情緒就像小孩?成熟健康的人生,必須正確的認識它

情緒就像我們的生活密碼,能有效管理情緒的人, 通常更能以健康成熟的心態面對人生,生活上遭遇各種疑難雜症時,才能以輕鬆的方式釋放壓力,坦然面對挑戰,使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一路快樂行…

情緒是一個複雜的系統,看不到、摸不著,卻實實在在影響我們的生活。也因著它的多變、難料,人們常不自覺地貶低情緒:「你很情緒化耶!」、「你不要這麼有情緒!」

「情緒」一詞,逐漸成為一個負面的形容與代表。

其實,情緒是我們的好夥伴,可以反映出內心的感受,幫助我們了解真實的自己;然而,過度膨脹情緒是不明智的,因失控的情緒就像未爆彈,一旦引爆便容易傷及身旁的人,甚至成為破壞親密關係的兇手;學習情緒管理、適度表達情緒,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好的關係 好的情緒

在高壓、忙碌的職場生活中,如何滋潤疲憊的心靈呢?正確的情緒管理,可以有效排除我們內心的負面情緒,讓自己的身心處在更好、更平衡的狀態。

其中療效特別好的,便是一段正面的「關係」。好的關係能使我們感受到被愛、被接納,不論是來自夫妻、親子或朋友,一段有安全感的關係,能幫助我們坦然呈現內心的脆弱,排解負向思維,進而得到情緒的釋放及恢復,回歸理性,準確分析、處理真實的處境,箴言也因此形容,「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17:17)

淺談情緒管理

長年深耕於輔導領域和成長團體課程的林凱沁老師,至今已幫助成千上萬的人,擁抱真實的自我、迎向璀璨的人生。林凱沁老師形容:「情緒像小孩, 愛它、不要寵它;教它、不要怕它。」情緒是上帝美好的創造,讓我們可以感受這個世界,幫助我們徜徉內心;但情緒需要「被教導」,因此,她特別從神學、哲學與心理三個方面去學習情緒。

  • 神學:從上帝造人的眼光看待情緒,以積極管理的態度、來處理情緒。
  • 哲學:用理智與情緒對話,認識情緒是美的,而非亂的。
  • 心理:從個人成長或家庭關係,了解情緒的影響力和渲染力。

在林凱沁老師帶領成長團體的過程中,她常常帶領學員「整理自己」;當人歷經負面衝突與危機時,為了減低痛苦,容易產生防衛機制,這個機制可能阻隔我們真正認識自己,甚至無法與人建立正確的關係;透過「整理自己」,才能真正與自己和好。

整理自己有三個要素:

  • 承認:承認受傷事件和情緒。
  • 勇氣:再看一遍痛苦的人、事、物。
  • 和解:理性之下,客觀回憶受傷過程,甚至平心靜氣檢查傷口大小、嚴重性,給予公道合適的對待和安頓。

當我們越多正視自己的內心與情緒,理性、感性兼具地處理傷口,就越能體會人的限制,並在愛中理解到,任何人都需要在「寬恕」中,修復破損的自我與關係。 寬恕是一段不容易的旅程,需要上帝給我們力量和良師益友的陪伴打氣;當我們開始真實面對自己,並學習饒恕,就能獲得身心靈的健康,得到真正的快樂。

(本文整理自《職場新視野》〈一路快樂行〉)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