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工作?

對許多人而言,生活總被工作佔滿。對基督徒來說,學校畢業後,第一個作見證的場所就是在工作環境,信仰可能因此面臨挑戰、衝擊。究竟工作是神的祝福,還是咒詛呢?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在始祖犯罪墮落前後,工作的意義有何不同。

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工作是來自於神的咒詛呢,還是一個來自於神的給我們的祝福呢?基督徒應該如何對待工作?聖經中的工作觀是怎樣的?

關於這樣的問題,從聖經的角度,我們必須從兩個部分來看:

在始祖墮落之前

首先,從神的創造來看,我們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呢?祂是有創造力的神,祂創造萬物,經過了六天的創造,創造整個宇宙、地球,也創造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當然包括動物、最後創造了人。 神照衪的形像創造了我們,工作本身就有神的創意在其中,使我們可以發揮、能有獨特思想和意念。神也一直在工作,耶穌曾經這樣說過:「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5:17) 天父並不是創造天地完畢後,就去渡假、休息了。 神從來沒有休息過,一直不斷的在工作。

其次,神是有創造力的神,人也是有創造性。人既然照神的形像造就會反映出神的某些特質。其中「創造性」就是神的形象,所以人能夠工作、有創造性,是屬於神的祝福、不是咒詛。

第三,工作是 神對人的託付。當人被造的時候,如創世記中提到,「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治理與管理本身就是一種工作,是神的祝福、也是在墮落前,神對人的吩咐和交代。

第四、工作是來自於 神的祝福。在墮落前, 神創造亞當、夏娃,把亞當放在伊甸園裡時,對他的吩咐是什麼?「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亞當的責任是修理與看守伊甸園,那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神給人的一個責任、一個祝福。種果樹有好收成時,很自然的,你可以享受工作的成果。人墮落以前, 神給人的祝福之一,就是讓人在一切所做的事情上,讓自己感到滿足、且看為是好的。

神在六天的創造,無論造什麼都說:「神看著是好的」,所以從第一天到第六天,每一個都是好的。所以神享受祂所做的,因此人照神的形象被造時,神也要我們享受所做的事情。所以工作不是咒詛、不是因為人墮落了不得不去工作,工作是來自於神的祝福。

從人類墮落之後

但在亞當、夏娃,我們的始祖犯罪墮落後,整個情況有了一個非常大的改變。工作的本身原來有的祝福並沒有完全失去,但產生微妙卻關鍵性的變化。聖經中提到神對亞當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創3:17b)這個咒詛是什麼呢?咒詛不是工作本身,是工作產生的成果問題了。談到工作一定評估投入多少時間、力量,產生什麼結果,結果發現投入的,跟所得到的結果不成對比,就失去喜樂,認為這是咒詛。

但如果有很好的成果呢?你就越來越喜歡做。所以咒詛是來自於因為人的犯罪、地受了咒詛,以致於土地回報你的不一樣。工作與罪本身沒有直接關係,但因為許多罪的關係,造成工作回報讓人感覺回收報酬率降低了。

(本文摘自莊祖鯤牧師信息《基督徒的工作觀》)

 

更多收看莊祖鯤牧師「信仰與工作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