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全貌

你對「聖誕節」的印象是什麼?最先出現在腦海的是聖誕大餐?聖誕禮物?還是與耶穌有關的經文呢?不論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今天,讓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讓你完整的了解「聖誕節」的意義。

表面上無關緊要,影響力卻永恆

一個嬰兒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隨時都有嬰兒出生;嬰兒出生在馬槽也不重要,因為並非每個嬰兒都能在家裡出生。若上述都不重要,那聖誕節有什麼重要性呢?

其實約瑟和馬利亞跟我們一樣,都是凡人,當約瑟知道未過門的馬利亞懷有身孕,曾想暗暗地把她休了,後來有主的使者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20-21)

當時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是該撒亞古士督皇帝,他掌控一切,他的話就是法律,然而在他死後,影響力早已隨時空變遷消失。然而這位在伯利恆的馬槽裡出生的小嬰孩,就是耶穌,這是神為祂取的名字,卻成為影響世界最重要的「人」。小嬰孩耶穌長大後,為了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復活、升天,現今坐在天父右邊為我們代求,誰說祂不重要呢?但在當時,耶穌的降生並不算驚喜,直到天使解釋之後,整個局面才改觀。

所以聖誕節蘊藏的一個真理是,有些表面看起來不起眼的事,其實具有永恆的影響力。

神有時使用不敬虔的人完成旨意

當時的皇帝該撒亞古士督治理相當廣闊的領土,他決定向百姓課稅,因此所有人必須回到自己的家鄉,進行稅籍登記。而早在那之前的七百年,神就跟彌迦說:「伯利恆、以法他啊,妳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妳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2)

七百年之後,神使用一個非常不敬虔,而且極其殘暴的領袖,通過一條無人敢違抗的法律,要向百姓課稅。因為耶穌是在伯利恆出生的,所以約瑟與馬利亞必須帶著耶穌離開拿撒勒,前往伯利恆完成稅籍登記。當時的馬利亞和約瑟或許知道那個預言,但是絕對沒料到與他們有關。

而該撒亞古士督這個不敬虔的領袖所下的決定,正好符合神所要成就的應許,讓耶穌在神所定的時間降世,所以神有時也會使用不敬虔的人,來完成祂的神聖旨意。

不以周圍環境來決定人的價值

耶穌是在馬棚裡出生的,那裡除了有牛羊身上難聞的氣味之外,還有乾草的味道。耶穌基督竟然出生在馬槽!令人驚訝的是,神竟然讓祂自己的兒子在這種環境出生。

其實只要我們能夠順服神,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是無可限量的。或許有人會問:「神會讓我揚名立萬嗎?」答案是:「不見得!」因為神看重的,不在於你的地位,而是在於你與神的關係。許多在世沒沒無聞的人,卻是神眼中的重要人物,他們不但活出敬虔聖潔的生活,也養育出敬虔聖潔的後代;所以別低估神的作為,因為神通常把最偉大的啟示,給那些地位最卑微的人。

聖經裡提到,「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8-11)

其實神大可告訴許多人,可是祂卻偏偏挑上這群牧羊人。為了避免他們找錯人,神還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2)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路加福音2:14-15)

神認識這群牧羊人,知道他們聽完天使所說的話之後,會立即出發,不會耽延。而且「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路加福音2:17-18) 你會像這群牧羊人一樣,在聽到從神而來的話之後,渴望分享自己所聽見和所看見的嗎?還是會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然後逕自回去照顧羊群呢?

有一位醫生早上開車去診所的路上,從廣播節目收聽到福音信息之後,突然悔悟到自己生命中的罪,就把車停在路邊,關掉引擎,然後做決志禱告,當他知道神已赦免他的罪之後,就重新發動車子開到診所,一下車就迫不及待地把這件事告訴別人,他的生命從此得著改變。

如果你還沒有得救,無論你現在在什麼場合,你都可以得救,只要跟神說:「我相信聖經的見證,求祢赦免我的罪,因為祢說,我若認自己的罪,祢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的罪,洗淨我一切的不義。神啊!我是個不義的人,求祢因著祢的憐憫,赦免我的罪,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祢肯赦免我嗎?」

當然,神一定會赦免你!

 (本文編輯整理自「生命的觸動」系列〈聖誕節的全貌〉)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看「生命的觸動」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