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聖誕節」

每到聖誕節時,普世所有的基督教會都會舉行特別的禮拜,那麼,您真的認識也知道關於「聖誕節」的一些歷史知識嗎?

痛苦中的平安

〈頌讚上主〉這首詩歌的原名為" Cantate Domino in B",也翻譯為〈向上主唱新歌〉,這是日本作曲家松下耕為日本神戶女子學院2010年的畢業典禮而創作的,旋律相當優美,而且很快就令人印象深刻。然而隔年,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太平洋近海發生九級的大地震,這個強震引發的大海嘯,把整個福島附近都淹沒了,使日北東北地區受到極大的創傷與破壞。

311大地震之後,松下耕就邀請美國合唱企劃協會,以及荷蘭歌唱希望合唱團,發起為日本而唱的募款活動,希望透過音樂會來安慰這些受傷的心靈,更透過音樂會所募集的經費來購買樂器,教導受創傷的人唱歌。

〈頌讚上主〉這首詩歌採三段式的曲式,前段溫和,中段剛強,末段回歸溫和;它所要展現的意境是讓人體會雖然在柔和中有痛苦,但是在剛強中有生命的力量,在上帝的保護下可以重新得力。而這首歌的歌詞是引用詩篇96篇的經文,我們從經文中看到了聖誕的意義,因為耶穌的誕生,就是在人的痛苦中展現上帝的救贖,被上帝救贖之後,人類也就得著平安。

上主的應許,先知的預言

聖誕節是耶穌為了人類的罪,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成就上帝所應許的愛與救贖的日子,所以聖誕節是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雖然耶穌真正的生日不可考,但早在耶穌誕生前的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和彌迦就已經預言祂的誕生了。

先知以賽亞說:「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7:14),還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先知彌迦更精準地把地點說出來,他說:「伯利恆、以法他啊,妳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妳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5:2),由此可知,這個預言完全是透過上帝的美意,所以耶穌的誕生並非偶然。

馬太福音2章1~12節完整描述耶穌誕生的過程。當時的希律王深怕王位被搶走,想要從博士口中得知耶穌的下落,但其實希律王所擔心的是屬於政治上的王位,而耶穌的降生是屬於救贖上的王位。

耶穌誕生在馬槽的時候,是用布包著的,這也成為一個記號,這個記號就是上帝拯救的記號,就是耶穌要在卑微中完成拯救世人的記號;而約翰福音一章1節到14節描述的是耶穌的「道成肉身」,聖誕進程在此時就達到一個高峰,完全把上帝拯救人類的意義展現出來。

是聖誕,不是耶誕

聖誕節的英文是Christmas,Christ是基督,Mas是天主教所謂的彌撒。Christ與Mas這兩個字合在一起,就是在基督耶穌降生的日子,大家一起共同禮拜的意思,以此記念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恩典。

我們常有把聖誕節寫成X’mas,X是基督或十字架,至於”X”右上方那一撇,其實英文字典是沒有那一撇的,正確的寫法應該是Xmas才對。而Mas中的m,有人說是Money(錢),而把a解釋為Amusement(娛樂),並將s說成是Season(季節)。以上這些解釋,反而讓聖誕節變成莫名其妙的花錢找娛樂的季節,這種詮釋實在令人擔憂。

1980年代,台灣正值威權時期,有些不瞭解神學的人認為聖誕節冒犯了至聖先師孔子,還說孔子是聖的,耶穌不是聖的,於是在沒跟基督教團體協商的情況下,就直接用行政命令將聖誕改成耶誕,這突如其來的改變,在當時震驚了整個基督教團體。其實除了臺灣之外,世界各國和中國大陸等地都說「聖誕」。

在舊約中,依照時代和地域的不同,上帝的名稱也有多種不同的說法。希伯來文中的Adonai、Elohim和Yahweh都是上帝的名字。而耶穌的希伯來文名字Yahowshuwa,就是將Yahweh(上帝)和Yeshua(拯救)這兩個字合在一起,意思是「上帝的拯救」。至於我們平常所說的「耶穌」,是從英文譯音Jesus來的。

「耶穌」這個譯音是連貫的,不能分開,因為「耶」不是姓氏,就像有人複姓「張簡」,我們不能稱他為「張先生」;有人複姓「范姜」,我們也不能稱她叫「范小姐」。同樣的意思,若不瞭解這個,分開稱之就無法瞭解它的音和義的完整性。站在神學的角度來講,若因宗教意識形態的緣故,不稱耶穌基督的誕生為「聖誕」也沒關係,但至少要瞭解聖誕節的意義,以及聖誕節被稱為「耶誕」的矛盾之處,更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屬靈的心志。

當我們在聖誕佳節互道聖誕快樂的時候,我們要相信耶穌是為世人而生的,只要相信祂,罪就能得著赦免,更能得著永恆的生命,因為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為了帶給我們平安、盼望與喜樂。

(本文編輯整理自「道在人間」系列胡忠銘牧師〈預言的實現 耶穌的誕生〉)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看「道在人間」閩南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