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神與聖靈 領你活出主禱文真意

在路加福音十一章中,耶穌給了門徒一個禱告的模式。是要讓門徒可以跟隨的一個架構,教導大家怎麼禱告。其中的深意乃要我們以一生去跟隨。

路加福音11章所記載的經文,發生在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多,看著這位老師行走水面、醫治瞎眼、使瘸腿的能行走,於是他們提出了這個請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為什麼門徒不直接問耶穌,請耶穌教他們如何行出驚人的神蹟?因為他們留心觀察出一件事,那就是當耶穌做這些事情時,祂真的什麼都沒做──祂唯一做的就是禱告。他們明白若想看到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就必須學習如何禱告。

耶穌在此用了13節經文教導門徒禱告,更明確的說是給了一個禱告的模式。其中11章2-4節短短3節講完「如何禱告」,卻不要基督徒呆版的背誦,其中的深意乃要我們以一生去跟隨。

學習等待的功課

在夜黑風高的晚上,有一個朋友來敲你的家門,要跟你要一些食物,好供應給家中來訪的客人。此時,你已安頓好孩子,也準備就寢,你委婉地拒絕了。沒想到對方繼續地敲門、繼續地敲門,情詞迫切地懇求,我們很難不照對方所需用的提供給他。

耶穌以這個比喻說明,祂樂意我們在等待中持續尋求,比起「速食式的禱告」能給我們生命更多的益處。當立刻有需要的時候,主也願意按我們的需要供應,但這不是主在這裡要說的。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11:9)耶穌提醒門徒,禱告要持續尋求、不放棄,沒有得到回應的日子裡,或許是主正在操練我們等候與忍耐的功課。

唯有聖靈能教導

主要我們堅持到底,祂也給所有信祂的人應許:「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11:10)緊接著,耶穌問門徒,有哪個作父親的會給孩子壞東西呢?當孩子來求食物,父親怎麼可能拿蠍子或蛇來打發呢?以此試想,充滿罪惡的人類都曉得給孩子好東西,上帝作為我們的天父,豈不將更好的賜給我們?

除了主禱文的禱告架構,什麼才是學習禱告的重點?耶穌在路加福音11章13節給出了答案:聖靈。

原來關鍵是聖靈!當我們向天父禱告,祂要給我們上好的東西就是聖靈,聖靈會教我們禱告──唯有聖靈在我們還說不出口、不知如何尋求的時候,以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祈求。

 

 

(本文摘自楊道諾牧師《羔羊戰士禱告復興特會系列──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羔羊戰士特會─主禱文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