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怎麼看「長照」?兩代間的互信成全…

現代醫學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然而面對家庭結構的變化、醫療需求的增加,迫使許多正值事業起飛階段的青壯年,得面臨職場、家庭蠟燭兩頭燒的困窘。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呢?

2018年,台灣的老年人口突破總人口的14%,正式邁進「高齡社會」,國內百歲以上的人瑞數量,也是年年倍增。然而,依據衛生署2010年的報告顯示,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換言之,台灣人民離世前,平均臥床7年、花費近300;為了照顧失能的家人,許多人無奈之下只能選擇暫離職場,然而這影響到的不只是照顧者的經濟,更間接波及了台灣整體的勞動力,因此高齡社會的背後,其實衍伸了許多社會議題;這當中,不乏許多民眾對長照政策似懂非懂、求助無門,甚至不曉得政府提供了什麼資源和服務。

家庭,是兩代間照護的主要場所,不論是父母養育稚兒幼女,或是兒女照顧年邁的雙親,家人間彼此照護扶持的天倫之樂,可謂人人盼望的一幅願景圖。然而現今社會日益高齡化及少子化,造成在職世代背負著極大的經濟及照護壓力,盼盡孝道之餘,卻不知自己早已不堪負荷,最終引發兩代同垮的人倫悲劇。因此兩代之間的衝突與代溝,將成為社會未來關注的重點,歐盟甚至祭出了促進代間團結的計畫,以冀達到世代團結的目標,而聖經中又是如何看待「世代」議題呢?

聖經中的擁抱

聖經中大量使用了「擁抱」這個意象,來象徵一段關係的合一;雅各和約瑟這對父子,因著手足間的嫉妒、陷害,失去了彼此的消息,然而因著上帝保守這個家族,使得雅各與約瑟在分隔兩地數十年後,得以再次見面,「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哭了許久。」(創46:29)當約瑟抱著衰老的父親時,數十年的委屈與思念化作淚水,這一刻的擁抱,成了醫治約瑟的良藥,也為他帶來饒恕兄長們的力量。

因此不論在親情、友情,甚至是神與人之間,「擁抱」不僅表達了彼此之間的溫暖,更代表著彼此關係的修復。

擁抱上一代

在許多文化中,擁抱也代表著愛與接納。當我們面對下一代時,他們的天真、活潑與生命力,通常能讓我們很自然地釋出善意跟擁抱,然而在面對上一代時,我們卻容易產生代溝、衝突,甚至是認為他們僵化、頑固;因此聖經鼓勵我們,「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箴17:6)、「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23:22)當我們在面對上一代時,用感恩取代抱怨、用尊榮取代藐視,以擁抱搭起愛的橋樑,存柔和謙卑的心彼此體諒、溝通,就能減少彼此之間的摩擦與對立,擁有一個互信與成全的兩代關係。

照顧者與受照顧者都需要資源

針對長輩的「長期照顧」工作,是一門亟需專業,且高度時間陪伴的服務,不僅要了解受照顧者的實際需要,更需要跨專業領域的護理照顧,但台灣的現況,卻常常是由無專業背景的家屬與外勞來執行照顧工作,其中的高壓與無助可想而知,事實上,照顧者與受照顧者都需要社會、國家各種資源的協助,更需要公部門、社會都一起參與,才能創造出有系統性的支持機制。

台灣政府如今在長照的政策上,有許多的方案與資源,不僅有短時數的長照據點,也有長時間的居家照顧、醫院看護。如今台灣已經進入快速老化的階段,政府與各界人士皆在努力經營、防護,創造一個資源共享的生活圈,惟有當家屬有好的陪伴與支持,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動力,穩定地持續付出照顧心愛的人,如此,失能與失智的長輩才能有好的照顧品質,也才能站在世代和諧的根基上,建立出剛強、有愛、共榮的美好未來。

(本文摘自職場新視野《擁抱的手》節目內容)
繼續收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