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工作的異象

聖經如何談工作?福音與信仰,和平日的工作有何關係?如何將福音傳入你的職場,這些是否也是你在問的問題?若要了解工作的意義,就必須讀創世記1到3章,事實上,基督耶穌的福音,為職場勾勒新的異象、訂下界線,並帶來動力。

神是工作的起頭

創世記第1章提到神開始作工。當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形塑原始的地球,帶來次序、美麗,使人類得以安居、繁衍,興旺並且繁榮。而創世記第 2章則提到神造物的工作完畢,並給了亞當和夏娃園藝的工作,這實在非常可愛不是嗎?

園藝,是針對特定領域,重整原始材料,帶給人類社會發展、福祉與喜悅。土壤是原始的材料,但必須耕鋤、善用,而非棄之不管;而種植食物或是花朵,則裨益人類的生活。亞當夏娃是園丁,他們做的事,是一切的起頭,是一切職業的原型。

我們都是園丁 延續神的工作

園藝,看似卑微、骯髒、勞苦,但本質上與神的工作是一樣的,人類的各樣工作,基本上是接續神的工作。

現今的職業,也使用原始材料加以重整與形塑,例如土壤、石頭、鋼鐵與化學物質,人們透過科技、化學、建築學……,獲得食物、房屋、橋樑、健康與幸福,並鞏固了人類群體,使彼此更加緊密聯繫。

你會問,其他領域呢?比如音樂呢?

音樂的材料是聲音,但雜亂無章的聲音是噪音,聲音經過重整創造出來即是音樂,對人類文明極具意義和重要性。至於寫作、說故事、戲劇、電影或是小說,也是取自人類原本的經驗,創作成故事或敘事文體,而我們藉由敘事文體,發覺意義、發現議題。

你會說,投資金融業就不像園藝吧?

思考一下,投資人的工作是什麼?他發現有利可圖。他確定有人才、有資金,能夠帶來成效、生產產品、創造機會、帶來財富——使人類有更好的生活。

基本上,每一項工作,都是神已經做過的事,每一種行業都是善用並形塑原始材料,締造次序和美麗的環境,否則,我們為何稱工作的領域為「產業」或「場域」?

我們都是園丁,我們都在神的工中有份。

工作聖俗難分 無謂貴賤

而論到工作的神聖和世俗,則難以區分,為什麼?聖靈運行在地球表層的水面之上,並使地面更換為新(詩篇104篇30節);聖靈也在人的靈裡作工,使人知罪,神的靈運行於有靈的生命,醫治受傷的心靈,同時,神也喜愛祂所創造的世界。這就是為什麼神在創世記第1章一直說:「祂看著是好的。」神很享受,並對祂所創造的世界感到歡欣,而聖靈則加以培育、滋潤,始之發展。

若你像我是位牧師,或者你是投資家、藝術家、老師、裁縫;可能你負責養育子女、你從事法律工作、你負責修復身體的損傷、你負責耕種一塊地……,這一切,都像神的工作。我們不能硬是將各行各業劃分為世俗與神聖的工作,我們也不能硬是劃分工作的貴賤。

每過一陣子,當你發現住處雜亂不堪,如同「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你就必須進行打掃工作,「運行」在混沌的地面上,帶來整齊美觀,或者,請人來打掃,它終究是一份工作,對嗎?

你說,這是一份卑微的工作。

是的,清潔打掃是份粗活,這是世俗的眼光。但除非有人清掃你的住處,或者你自己來打掃,否則生活不下去的。

無所謂卑賤的工作,每一項工作都是在創造文化、增進人類文明。你若有一片田地,這是大自然,但當你在其上從事園藝,就形成農業文化。清潔就像園藝,為混亂的環境帶來秩序,仍是參與神的工。

當神降世時,祂沒有成為將軍或哲學家,耶穌成為木匠。

所有工作都有尊嚴,都像神的工作。

(本文摘自提姆凱勒牧師〈工作的真諦〉講道內容)
收看更多城市宣教相關講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