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幫幫我!」面對未知的恐懼,神的兒女能有另一種選擇…

從歷史角度來看,人類無法掌控所有的事。戰爭、流行病、經濟大蕭條、冷戰時期都是人無法完全預測和應對的事件,近年來COVID-19疫情蔓延,人心更是惶惶,面對這個動盪的時代和未知的恐懼,我們還有選擇嗎?

動盪不安的時代人心惶惶

過去這兩三年因為疫情,大家都活在恐懼擔憂當中,看著疫情發展未知、政治情局變化、自身健康、通貨膨脹等問題,導致我們對生活的處境焦慮。身為基督徒,我們需要思想面對生命中的恐懼,能否以聖經的教導回應這些議題。

從歷史角度來看,人類無法掌控所有的事。戰爭、流行病、經濟大蕭條、冷戰時期都是人無法完全預測和應對的事件,在這些動盪不安的時刻,基督徒的盼望能從何而來呢?

傳統的新教教會相信人是全然墮落,意思是世界不會更好。若是如此,了解聖經中對盼望的定義就更加重要了。我們的盼望跟將來,不是寄託在人類的進步發展上,而是寄託在神的身上,唯有主耶穌的復活帶來真實的盼望。盼望的原文是ELPIS,意義是一種很深刻的確定性,這樣的確信根基於神的可能性,而非世上事物發展。也就是說,盼望是對神的信靠,我們所相信的神已經從死裡復活,並且祂要領導歷史。更進一步地說盼望不受環境的影響,就算在死蔭的幽谷中也能湧出,因為盼望是建立在神的信實應許上。

 

基督復活帶來活潑的盼望

彼得前書1:3、21「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

彼得提到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而且這盼望的特性是活潑的。盼望怎麼活潑起來呢?活潑的盼望在英文裡面叫做 Living hope,我們可以思考活潑的反意詞就是死。在雅各書2:26「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提到一種信心是叫死的,按照上下文跟脈絡來理解經文的話,這個信心沒有辦法結果子、是無果效的。若與前面所說活潑的盼望作一個類比,死的信心是荒蕪無果子、無能力,那麼相對的活潑的盼望是充滿能力,且能豐收果實。活潑的盼望本帶給人更多的生命力,也就是說我們面對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是擁有選擇權的。

聖靈保證我們能與主同復活

盼望與復活息息相關,主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兩千年前基督耶穌,不但復活並且升天,也預言自己將來還要回來。復活是一個歷史的事實,且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可惜新教的對復活的認識非常的單薄,我們很多時候集中在十架上,而忽略了復活。

腓立比書3:10保羅把認識基督跟復活的大能綁在一起,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就應當要經歷到復活的大能。羅馬書4:25救恩不但是在十架上做成,其實救恩本身是十架加上復活所做成的,復活不但是個大能,同時它是個美好的入侵,帶給你和我新創造、新的生命。馬太福音27:51也說幔子從上到下裂開,人就可以直接進入過去只有祭司可以進入的至聖所。主耶穌的復活打開了一個通道讓我們可以直接進到神的面前,這是一個很美的入侵。

耶穌復活之後祂就把聖靈導入教會,聖靈的降臨也是一個美好的入侵。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有聖靈,而聖靈是我們復活盼望的憑據。我們用買房子的頭期款比喻,會更容易理解憑據的概念,當你付了頭期款之後這個房子是屬於你的;聖靈就像是頭期款,承諾復活盼望是屬於你的。因此動盪不安的時代,不需要懼怕不安,我們能有一個很明顯的選擇-因為有聖靈,我們可以面對不同的生命挑戰。

(本文摘自 2022台北研經培靈會-周學信牧師《面對恐懼的盼望(上)》)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2022台北研經培靈會】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