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是一家之主也是祭司,做這件事將使家人更容易成功!

父親是一家之主,他是家庭的生命源頭,所有的父性都是從上帝的父性而來。一切生命都來自於上帝的父性,你若明白上帝的父性就會有認同感,也會有安全感和原動力

以弗所書第 3 章第 14-15 節提到:「因此,我在主耶穌基督的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在原文中有一個意思完全沒譯出來。這裡的「家」在原文是 patria,這個字是從希臘文的「父親」一字而來,即pater,很多英文字是從這個字而來,例如「愛國者」、「長老的」,在腓力斯譯本的譯法,甚至譯成「天上地上的各父」,都是從祂得名。

父性的源頭

父親是一家之主,他是家庭的生命源頭,所有的父性都是從上帝的父性而來。一切生命都來自於上帝的父性,你若明白上帝的父性就會有認同感,也會有安全感和原動力;世界上許多人缺乏安全感、認同感和原動力,所以上帝要向我們啟示祂的父親身分,最主要的啟示管道就是家庭,從家庭裡看出上帝的父性。

上帝交給每一位父親責任,要他們活出聖經最終的啟示,就是「父道」。男人最敬虔的角色就是父親,父親的特質最像上帝,因為上帝正是個父親。每位父親在家中都代表上帝,這個責任一定要盡到,但問題在於有沒有正確表現出上帝的樣子。

我覺得今天最大的咒詛是,為人父者扭曲了上帝的形象。有人在街頭向年輕男女傳福音,他對其中一名年輕男子說:「上帝想要做你的父親。」那位年輕人回他說:「我這輩子最恨我的父親。」父親若沒有活出榜樣,反而是個阻礙,小孩子對上帝的第一個印象是來自父親,父親是否慈愛、親切?是否有同情心、堅強?或是充滿怨恨、憤怒、愛批評,經常不在家或不負責任?孩子若從小對上帝有負面看法,往往要下很多的工夫才能打破。

父親的權柄與責任

哥林多前書第 11 章第 3 節:「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 ( 丈夫 ) 是女人 ( 妻子 ) 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這裡可以看見,從上到下的權柄順序,在這節經文中有兩個角色上下都有人,「基督」之上有「天父」,其下是「男人」,而「男人」之上有「基督」,其下有「妻子」( 即「家人」)。所以基督在男人面前,是代表上帝,男人在家人面前,是代表基督,他是位「祭司」。

父親有責任為家人獻祭,新約聖經裡主要的祭就是「代禱」,也就是讚美、感恩,當你為某人讚美神,就是在靈裡大大幫助那個人。我要告訴為人夫、為人父者,你要花更多時間為家人感謝上帝,因為這樣的氣氛會使家人更容易成功。

現在來看舊約聖經中的約伯,他在家中扮演祭司的角色,常常為子女們獻祭,當你為他們獻祭,就為他們爭取到獻祭的好處,耶穌是我們的挽回祭,因此為子女代禱,就是為子女爭取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工而帶來的好處。你可能會說約伯的子女在災難中全死了,但故事還沒讀完,先別下結論。約伯吃足苦頭、學到教訓,並為批評他的朋友代禱後,恢復從前的盛況;不要被別人的批評擊垮,要為批評你的人禱告,上帝會降下祂的恩典給你。約伯記第 42 章裡提到他後來得到的牲畜數目比原先整整多了一倍,但他兒女的數目與原先一樣,上帝為什麼沒有給他加倍的兒女?我認為這是因為約伯的禱告蒙上帝應允,這些兒女雖然死了,卻是進入永生,由上帝親自保守。所以為家人禱告是一件多麼緊急的事,因為最後的結果在永生裡。

在新約聖經馬可福音第 9 章裡記載一位患癲癇的男孩,當耶穌從變像山下來時,男孩的父親帶他來見耶穌,在描述了兒子的病情後,「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刻流淚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 9:23-24) 這小男孩無法為自己抱持信心,但上帝要這位父親負責為兒子抱持信心,我相信原則就在這裡。上帝要做父親的負責為子女抱持信心,這個男孩沒有盼望,他無力為自己做什麼,他患有癲癇,但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 本文摘自《葉光明講座》「夫職與父職」系列內容 )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葉光明講座【建造生命根基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