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他回來感恩?

那十個長大痳瘋的人當中,有九個是猶太人,一個是撒瑪利亞人,他們都得著醫治了,可是只有那個撒瑪利亞人回來跟耶穌道謝…

路加福音十七章11到19節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大痳瘋在當時是被視為絕症的疾病,在人看來,這些長大痳瘋的人,他們的生命似乎已經走到盡頭,對他們而言,活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耶穌所進的那個村子是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居住的邊界,查考聖經就知道,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是老死不相往來的,因為自覺正統的猶太人,瞧不起信仰與血統混雜的撒瑪利亞人。而這群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之所以能在這個村子同住,全是因為大痳瘋的緣故。

在現今的環境中,犯罪的人就進監獄,生病的人就進醫院,離世的人就進殯儀館,一般人平常沒事的話,是不會去監獄、醫院或殯儀館的,當時那些長大痳瘋的人是被社會隔離的。

不管他曾經多麼成功或多麼失敗,也不管他是學富五車或目不識丁;更不管他是什麼樣的性別或背景,一旦得到大痳瘋病,幾乎等於被宣告死亡,得跟社會與家人隔離。

一般人看到他們,避之唯恐不急,沒有人能理解他們的痛苦,或許有人同情他們,可是卻幫不上忙,直到他們看到耶穌進了村子,就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因為他們聽說耶穌行了許多神蹟,所以深知耶穌是他們唯一能夠求告的對象。

只要信靠就得醫治

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個地上,祂走遍各城各鄉,到各會堂去教訓人,也醫治各樣的病人,祂看到許多人如羊走迷,沒有牧人牧養,就非常同情憐憫他們。

耶穌聽到他們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就這一句話而已,非常有權柄。若我們當時也在場,可能會說:「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啦?」、「信耶穌,就可以啦?」、「單單仰望祂,就可以啦?」

我們總覺得好像還得做些什麼才對,可是耶穌明確地告訴我們,只要信靠祂,專心仰望祂,就可以得著,因為祂就是全部,祂是唯一。這十個長大痳瘋的人就真的照耶穌說的去了,在去的路上,他們就好了。

如果他們對耶穌說:「夫子啊,在我們身上,再為我們做點什麼吧!」這話就類似我們請耶穌按手在我們身上一樣,耶穌當然可以照我們所祈求的,按手在我們身上,但是耶穌要我們別信靠外在的,也別倚靠我們的感覺,只要相信祂的話,因為祂的話就是事實,我們憑著信心相信祂的話,就會使我們經歷祂的信實,所以千萬別本末倒置。

領受神恩立刻感恩

那十個長大痳瘋的人當中,有九個是猶太人,一個是撒瑪利亞人,他們都得著醫治了,可是只有那個撒瑪利亞人回來跟耶穌道謝。另外那九個猶太人得著痊癒之後,就回去與他們的親朋好友團聚了,或許他們已在心裡默默感謝神,但是很快就把賜恩的神拋諸腦後了。

這位撒瑪利亞人是我們的榜樣。他在領受神的恩典後,立刻向神獻上感恩。當我們的靈魂被修復,我們的心與主對齊之後,都可以到這位施恩的主面前,得祂的憐恤,蒙祂的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並過著恩上加恩的生活。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時時向主感恩,也學習為他人代禱,讓主的恩典在我們生命中可以源源不絕的展開!

 (本文編輯整理自李家忠牧師講道信息〈永遠感恩〉)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禱告大軍,一同加入禱告行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