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從何來?人死了以後究竟會…

到底人世間有鬼還是沒鬼?難道每逢農曆七月,我們就無法獲得平安,總要顧忌和害怕?溫永生牧師長年研究民間信仰,他透過聖經經文來回答這個問題,希望大家在農曆七月裡,不僅不會害怕,反而心中充滿平安。

在民間,我們常稱農曆七月為「鬼月」,許多人受到這個影響,就認為七月初一,鬼門打開,鬼就出來。這些鬼一整年都沒進食了,肚子餓了,所以我們稱為「好兄弟」,就是指這些孤魂野鬼。

在農曆七月裡也有許多民間風俗,比方說,不可以買車、買房,不可以娶媳婦、嫁女兒…有許多禁忌。另外,農曆七月裡也會看到許多華人地區的大街小巷,很多人會在自家門口拜拜,意思就是來拜這個「好兄弟」,使他們因為吃得飽足,就不會來搗亂我們家裏。如今仍有很多人相信七月初一鬼門就開了,鬼月就開始,所以大家在這個月,都有許多禁忌與害怕。

這幾年來,一些媒體會報導宮廟在七月初一時,會將鬼門打開,也影響了許多人因此相信,確實鬼門打開,也確有鬼月這一回事;大家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在這種「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裡,「鬼月」的影響,就這樣一代傳一代。

然而到底有鬼還是沒鬼?難道每逢七月,我們就無法獲得平安,總要顧忌和害怕?溫永生牧師長年研究民間信仰,他透過聖經經文來回答這個問題,希望大家在農曆七月裡,不僅不會害怕,反而心中充滿平安。

人死之後會變成鬼?

在雅各書第四章7節中提到:「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這節聖經很清楚啟示我們,這個世界有魔鬼、有邪靈。溫牧師曾經問過一些大學生,有多少人相信有「屬靈世界」?有多少的同學有親手玩過,或親眼看過有人玩那碟仙?差不多60個同學中,有10個左右舉手說他們有玩過,或看過人玩碟仙。

很多人對碟仙有經驗、也玩過,有很多人因為好奇而企圖接觸;在有些電影、小說中,也會提到鬼的故事;或者有些朋友可能也和你說過,關於遇到鬼這種可怕的經驗。許多人也因此相信,人死了以後不是變神、變仙,就是變鬼。

不過溫牧師提到,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聖經中關於人死以後的啟示,可以整理出一個簡單的觀念,就是「人死以後永遠都還是人」。人死了以後我們的靈魂,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所以人不會變神、變仙,也不會變鬼,人永遠都是人。

真正的鬼是誰?

真正的鬼是如何而來?關於碟仙現象,或是有些人看到、經驗過的靈異事件,我們明白這些現象,科學很難解釋,最好的推論就是說到這個物質背後有一個屬靈的世界。

這個屬靈世界中,當然有一部分就是魔鬼邪靈。假使我們有機會研究聖經,聖經對我們宇宙萬物、人生的道理有很寶貴的啟示;所以有關於靈界,聖經也啟示我們:真正的鬼不是人死變的。真正的鬼是天使犯了罪,背叛了上帝以後,被上帝趕出天庭,墮落在我們地上變成的。因此犯罪的天使就是鬼,其中最大的鬼王就是魔鬼,牠的名字叫做撒但。

人死既然不會變鬼,所以從這來看關於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餓鬼會出來找食物,要在門口拜拜,我們人才會有平安…,這類的說法都是魔鬼迷惑、騙我們的,這都是假的道理,不是真的知識。

基督徒有權柄能抵擋魔鬼

基督徒在農曆七月時,不需在門口拜拜,也不用拜好兄弟,照樣家庭有平安、諸事安康,這就是最有力量的一個證明;歐洲、北美很多國家也沒有中元節,也沒有在門口拜拜,也不一定就是多災多難。所以這也是證明,「鬼月」是毫無根據的。

這節聖經啟示我們說,「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b)所以我們基督徒,靠著主耶穌的名,有權柄抵擋魔鬼,我們可以命魔鬼離開,牠就必離開我們逃跑。這是我們基督徒所擁有的權柄。

「抵擋魔鬼」,就是我們有一種權柄,奉主耶穌的名可以命令魔鬼離開,我們靠人的力量要贏過魔鬼,當然沒有這麼簡單,但是我們有一個很好的靠山,就是耶穌基督。所以聖經就給我們一個教導,我們基督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就會得著一個權柄,可以將魔鬼趕走。

(本篇文章整理自溫永生牧師《真正的平安》講道)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客家新事 溫永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