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短講道讓祂成全民公敵…不容錯過改變生命的「今天」!

本篇要從耶穌的第一種事奉-拯救世人,開始說起。歷史上最偉大的拯救計畫,就是耶穌為我們來到世上,祂超越時間、空間,不分種族、性別,不分你我,皆願意施行拯救。也在眾人的一片譁然憤怒中,突顯了耶穌那份極其寬廣、陰間權勢無法撼動的愛...

史上最短的講道

在路加福音第4章中,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時,恰逢安息日。這是耶穌第一次在家鄉講道,祂按照當地的習慣進入會堂,並站起來要唸聖經,有人將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了祂。耶穌宣讀以賽亞書 61章1-2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宣讀完後,會堂裡的人們都注視著耶穌,想要知道祂將如何傳道。於是耶穌講了史上最短的一篇道:「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僅僅是12個字,卻足以傳達給眾人「我就是彌賽亞」的重要信息。

耶穌得到眾人「熱烈」回應

耶穌講完道,祂所傳達的信息使台下的眾人一片譁然,大家都希奇祂的恩言。儘管「希奇祂的恩言」聽起來像是在稱讚,實際上人們的反應更像是感到不解與驚愕。以我們生活中類似的情況舉例,就像一個牧師讚美他的妻子,這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牧師在講道中開始讚美自己,那就會令人覺得驚訝與不解。

在以賽亞書61章彌賽亞預言中,提到「傳講福音、醫治疾病、解救受壓制的人。」這個使命極其重大、影響深遠,讓眾人難以相信,這位木匠的兒子就是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而後,耶穌又用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例子回應,兩位先知在外邦人身上行了神蹟,而不是行在以色列本族人身上,這強調了神的拯救是普遍的,超越種族的限制。這是耶穌第一次在家鄉講道,眾人反應非常「熱烈」,但卻是想將耶穌從山崖上摔下去,怒氣和不滿使他們無法真正理解耶穌的信息:「不論你是誰,我都願意為你而死,因我是你的救主。」

彌賽亞預言與好消息

耶穌表明了自己是彌賽亞,祂來世上為要拯救我們,這就是福音的好消息!而現今,路加福音第4章我們分享福音有何關聯呢?

1.人人皆貧窮,但主使人富足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4:18),耶穌所講述的「貧窮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這裡並非指物質上的貧困,而是指靈裡的破產,因我們無法自己施行拯救。但福音不是要世人必須做得更好更完美,好消息是,耶穌已為我們成就一切,我們只需要相信。

2.不論你是誰,都在救贖計畫中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9),耶穌不僅僅是為猶太人,而是為所有人而來,無論身份、地位、貧富、年齡或族群。耶穌的救贖計劃沒有界限,這是世上所記載,最有包容性的教義與文件。

3.救贖計畫何時開始?就是「今天」

「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21)。牧師分享了他在四年前的瀕死經驗,他當時失去了百分之五十的血液,經歷大量輸血及手術治療後終於存活下來。而他依舊清晰的記得,四年前醫生走進病房對他說:「今天你可以出院了」,那句「今天」改變了他的一切…

「今天」表示現在正是拯救日子,是一個接受基督、獻上自己生命的機會,我們可以在此刻就將生命獻給基督,讓祂主宰我們的生活,可以不再一腳踏在教會,一腳踏在世界之間,而是讓耶穌來掌管我們的生命。這種全然的奉獻,不僅會帶來個人生命的轉變,更會影響我們與他人、社會、世界的關係,盼望我們不僅僅停留在接受耶穌為救主的層面,更要讓祂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領導我們未來的每一步。

(本文整理羅伯特莫里斯牧師〈拯救世人〉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 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蒙福人生 系列】

2 comments

  1. L

    請更正以下錯誤:
    有人將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了祂。耶穌宣讀路加福音 4:18-19「主的靈在我身上….

    在當時、耶穌不可能讀路加福音.這段經文是在以賽亞書61章第一節。
    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以賽亞書 61:1 CUV

    耶穌當時是唸了以賽亞書61:1.

  2. g

    謝謝您~文章已更新了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