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對貧富不均的世界

在今日,特別是物質世界充滿艱鉅挑戰的時刻,基督徒如何在M型社會的浪潮中經歷美好的見證?

幾年前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提出M型社會的概念。M型社會是指在勞動人口中,原先占大多數的中產階級流失,在呈現數據的折線圖中,呈現了像英文字母M的樣貌,中間陷下去、不見了,人口比例在兩端高起,分別為極端的富有與極端的貧窮,當兩端比例越來越高,它就形成了一個中產階級低落而貧富兩極化的一個M型曲線,這就叫做M型的社會。

M型社會呈現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在台灣或美國華爾街等地發生了許多社會衝突現象,其實都是貧富差距拉大產生的後果。

上帝看重分配正義

在聖經中,我們發現上帝其實非常看重分配正義;在以賽亞書58章,有提到當時以色列社會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恪守宗教儀文,可是回到社會分配的情況,卻是用強勢的方式來奪取利益,使少數的人處在邊緣、被欺壓的情況裡。

因此,神啟示先知以賽亞: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賽58:6-8)

     上帝很清楚的告訴以色列民,不是因為他們宗教禮儀不足,而是因為他們失去了分配的正義;神看重我們在物質管理的公平、公正,勝於宗教儀文的敬虔外表,豈不知神給了我們今日的位分,正是為了此刻嗎?神將管理物質、金錢、資源的責任託付給我們,是要我們拿起神所賜的權柄,影響這個世界。

基督徒當如何追求分配正義

從基督徒的角度我們來思想,怎麼樣可以追求分配的正義?怎麼樣可以讓社會漸漸進入「均富」?我們在聖經中看見非常重要的例子,就是在約瑟的時代裡,他所做的一件事情─他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並加以管理,以至於到後面七個荒年時,豐年跟荒年間可以獲得平抑。

因此早在約瑟時代,我們就很清楚看見,其實社會資源流動可以透過政策、一些很有智慧的方式,來平抑富裕、貧窮或者豐收與飢荒間的問題。

事實上在歷史上,也有非常多的基督徒在做這樣子的事情。有一本名為《慈善積累財富》的書,裡面談到從18世紀到20世紀初,英國許多實業家,因為搭上了所謂工業革命列車,而因此快速致富,然而當他們賺了非常多錢之後,便開始思想怎麼樣使用這些金錢。

書裡引用了十個企業家的例子,其中有九個是基督徒。他們都大量使用所賺到的企業獲利,來幫助當時社會很多有需要的人。比方說其中一位專門製造藥品的企業家,在他賺錢後,創立了十九世紀規模最大的哈洛威學院,而且也成立了療養院。此外,也有紡織業的大亨在賺錢後,看重員工的生活環境,因此創辦了員工生活的社區;還有另位紡織企業家,因為非常關注教育的課題,因此在英國成立了最大的成人教育中心和第一座兒童圖書館。

這些基督徒的企業家他們很清楚知道,他們蒙福是從上帝而來,得貨財的能力是耶和華賜予的,所以取之於社會,也用之於社會;他們選擇加強產業的提升,但也眷顧到員工的福利,甚至看重整個社會的一些特別需求。

我們看見,這些企業家其實掌握了「禧年」的精神,就好像我們現在非常看重的,就是所謂「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這個概念。我們看見這個概念已經愈來愈多展現在企業品牌價值裡,也看見一個人如果擁有一個角色、一個職位,他是如何善用這個角色、職位為整個區域帶來福利。

基督徒如何在其中看到自我責任

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些見證時,發現原來上帝的確託管我們這個物質的世界。基督徒不應該放棄管理物質世界的管家責任,讓我們很清楚知道原來受造是為了管理物質的世界。

在今日,特別是物質世界充滿艱鉅挑戰的時刻,基督徒應當更懂得負起管理物質世界的責任,相信世界定會有非常不同的風貌。求主幫助我們,真正拿起我們在屬靈世界與物質世界都擁有的權柄,讓世界重新回到一個正確的次序、正確的分配、正確的流動裡。

(本文編輯整理自喬美倫老師〈工作與物質世界的管理〉)

 

 

請收看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