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是孤兒,直到被無條件的愛收養…

全世界就像個失物招領中心,世人都迷失方向,也找不到自己的主人,但是神本著祂的愛和美好的心意,將我們尋回……

路加福音第 15 章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講的是失而復得的主題。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的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並不是由自己的行為好壞而
定。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的那一刻起,就成為神的兒女。神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家人,因祂不忍心看我們受到罪惡的捆綁,並活在黑暗裡,甚至與祂永遠隔絕;祂期望我們能享受祂所賜下的一切豐盛,在生命中滿有祂的平安和喜樂,與祂永不分離。

你對天父認識多少?

有些孩子在寫給牧師的信中,表露出他們小小心靈中所認識的天父……
◎親愛的牧師,我想上天堂,因為我哥不會在那裡!(8 歲的史蒂文)
◎親愛的牧師,我知道神愛每個人,但祂還沒遇到我姐姐……。(另一個 8 歲孩子)
◎親愛的牧師,請你在講道時強調彼得.彼得森這週很乖,我就是彼得.彼得森。(一個 9 歲男孩)
◎親愛的牧師,我母親很敬虔,她每週都會到教會玩賓果,連感冒也會抱病參加。(一個 9 歲女孩)
◎親愛的牧師,我們都可以向神禱告,但神要向誰禱告呢?祂有自己的神嗎?(9 歲的克里斯多福)
◎親愛的牧師,我很喜歡你的主日信息,尤其是你講完的時候。(11 歲的拉福)
◎親愛的牧師,神要如何分辨好人跟壞人?是你告訴祂的,還是祂從報紙看來的?(9 歲的瑪莉)

其實我們也像這些孩子一樣,因為對神的認識不夠整全,而產生各種疑問或結論。路加福音第 15 章中一再強調失而復得的故事:牧羊人找到走失的羊;婦人找到遺失的錢幣;父親等到浪子回頭等。

福音書作者路加醫生用畫家的筆觸描繪出浪子的故事,就算你已讀過這個故事千百次,相信每次都依然擁有最初的感動;所有觀賞這幅畫的人,對畫中人物的處境都能感同身受。畫中有棟華美的宅邸,座落在山坡頂上,有一條小路通往這間房子。父親從房子跑下山坡,迎接兒子長途跋涉而來,兩人在大門口相遇。我們看不見兒子的臉,因他的頭埋在父親懷裡,但我們看到他衣衫襤褸、一頭亂髮,背上都是塵土,肩上滿是汙漬,掉在地上的錢囊中空無一物。這個錢囊曾裝滿大把鈔票,卻被他揮霍一空;曾經不可一世的浪子如今落魄潦倒、身無分文。

浪子回家時沒帶伴手禮,他不為自己辯護也不多做解釋,只是不斷思考該怎樣道歉。他只能說出「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路 15:21) 小兒子知道自己做出這麼多忤逆不孝的行為,不可能在家中仍保有一席之地,因此他只求父親把他當傭人,他願意放棄兒子的名分。

在這幅畫中,父親的表情卻清晰可見,滿是皺紋的臉龐閃爍著兩行淚光,斑白鬍子藏不住嘴角的笑意,父親一手撐住兒子疲憊的身體,另一手把他擁入懷抱。老父親轉身對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22-24節 ) 小兒子聽到這些話一定目瞪口呆,他敗光領到的家產,遺棄了父親,以為自己已經失去做兒子的資格,但父親竟完全接納他。小兒子雖離家出走,他在父親心裡的地位卻沒變。

反觀我們,就算我們不願意也覺得不可能繼續當神的孩子,但神永遠願意當我們的天父。祂已與我們立約,當你接受祂時,祂也接受你,祂的承諾永不變。聖經中提到很多神的名字,但神自己最喜歡的稱謂應該是「天父」。耶穌提到神的時候,祂總是提到這個稱謂,如「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路 2:49) 還有祂在十架上最後得勝的宣告是「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 路 23:46) 在聖經中,耶穌稱神為父就超過 200 次。

耶穌自己稱神為父,也鼓勵我們稱神為父。備受推崇的新約學者耶勒米亞這麼說:「透過助理的協助,我檢視了古猶太人的禱告文獻,結果發現這麼豐富的文獻中,從沒有人稱神為『阿爸天父』!阿爸是個日常用語,是家人親密的稱呼,當初沒有任何猶太人敢這樣稱呼神。耶穌大多數的禱告都慣用阿爸父,在主禱文中,祂也授權門徒使用『阿爸』的稱呼,同享兒子的名分,讓門徒對天父說話時,也可以用這種親密、信靠的態度。」

神定意成為我們的父

事實上,在接受基督時,神不只赦免我們,還透過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過程收養了我們;我們從絕望、被定罪的孤兒,成為不再恐懼、不再無依無靠的養子。我們就像那個浪子來到神的審判台前,一切過犯如影隨形,神的公義卻使祂不能視而不見;也因神的愛,祂不會坐視不理,於是在天堂一片驚呼聲中,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祂擔負我們一切悖逆,代替我們承受了罪的刑罰,為我們付上罪的代價,使神的公義與愛得以兼顧,也讓神所創造的你得到赦免。

但罪得赦免並非故事的結局,下一個階段是收養。保羅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 ( 蒙收養 ) 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羅 8:15-16) 神不但潔淨我們的汙名,還把自己的名賜給我們;神不但讓我們得到自由,還接納我們進入祂的家中。收養過孩子的人,一定最能了解神的這種愛,有的人生了孩子未必想養,但養父母一定能理解神想擁有更多兒女的心意,且不僅體會神收養的原意,也了解收養孩子的各種難關。

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建構出要為這孩子承擔多少責任,縱使孩子的過去令人疑慮,前景令人擔憂,但既然身為養父母,必定樂意全心付出愛。當神決定收養我們,從最初的尋找、簽屬收養文件、帶我們回家,也是為了讓我們享受前所未有的愛。「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弗 1:4-5)

祂為何要這麼做?是因為我們長得好看、有智慧、反應敏捷、家財萬貫……?都不是!因為那是祂自己的心意,是祂的選擇與決定;祂定意這麼做。明知這件事的代價多高、麻煩多大,卻仍決定帶我們進入祂的家,成為我們的父親。有些人聽到神的愛時,會產生心防、極力抗拒,認為這愛是給別人而不是給我的;總是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們,別癡心妄想!這種愛哪輪得到我們……。但是,路加福音第 15 章正是我們的寫
照,我們就是那隻走迷的羊;是那枚滾到沙發底下,沒人看得到的錢幣;也是那個揮霍無度,自認失去兒子資格的浪子。但我們的天父、牧人和主人卻從不曾忘記,極力想找到我們,帶我們回家。

天父為我們預備的救贖

神付上代價買贖了我們,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加 4:4-5) 得到兒子的名分,並非出於我們的表現,因為沒有一個人配得;本來就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讓神收養。神收養我們是出於祂的恩典和良善,而且祂不是貪圖我們什麼利益;反之,收養是為了滿足孩子 ( 我們 ) 的需求,因為被收養者需要一個家,需要得到從父母來的愛。

人最深的需求是找到屬靈的家,生命中焦慮與恐懼的根源,都是因為覺得自己失了根,缺乏歸屬感、無家可歸,但只要迷失的靈魂從慈愛的天父找到歸宿,醫治就會從此開始。天父收養我們是因祂愛我們,愛是祂的本質。

我七歲時曾因太氣父親而短暫離家,若有人問我當時對父親的看法,我會直接說寧可沒有這樣的父親。然而,若有人問父親對我的看法,父親一定會說,不論如何我都是他的兒子。那次我自己回家,躡手躡腳走進廚房,看到全家人坐在餐桌旁,我的位置空著沒被人佔據,我忽然頓悟自己在家有一席之地;我們在神的家中也一樣擁有屬於我們的地位。

在路加福音第 15 章這幅父子相遇的美麗圖畫下方,將會寫下保羅曾說過的話:「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羅 8:38-39)

神今天親自向我們啟示,祂是我們的天父,我們稱祂為聖潔、君王、我們的主,但最能打動祂的心和最能改變我們生命的方式,就是稱祂為「阿爸天父」。我們需要聖靈不斷提醒,當有人使我們感覺沒有資格和機會享受這份父愛時,我們要棄絕這樣的謊言,求神給我們勇氣和力量,承認自己擁有神兒女的身分,享受父神賜給我們神兒女的權柄,還有父家中一切的豐盛。

(本文整理自陸可鐸牧師〈天父的心〉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觀看 陸可鐸牧師【失而復得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