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傷痛可以被醫治!「以馬內利醫治法」與耶穌一同走訪童年…

「以馬內利醫治法」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卡爾.雷曼 (Dr. Karl Lehman) 博士研發設計出來的一套醫治課程。卡爾博士的醫治禱告事工已超過 20 年,也發展成為全球性的事工。過去他在美國學園傳道會和 IVF的事工中,都使用這個醫治法來服事。

神深切的心意與焦點所在

卡爾.雷曼博士曾領受,耶穌非常愛祂的孩子,期望他們能夠脫離受苦的光景,除去心中與神的攔阻;我們可能認為以馬內利醫治法主要的目的也是這樣,然而卻必須釐清,耶穌更在乎我們與祂的關係,所以才要將我們從創傷的經歷拉回,除去與祂的攔阻、隔閡。關係主導人類的右腦,而資訊主導左腦,這兩部分常常不一致,有時左腦所相信的知識無法抹去右腦中受過的創傷記憶;當創傷導致我們不知所措時,左腦就會關閉不再接受任何資訊。有些人五十幾歲了,反應卻和五歲時一樣,做出像五歲小孩的舉止,這種令人沮喪的發現,就是右腦的創傷未獲得解決的結果。

「以馬內利的醫治」是一個禱告的服事,是被服事者、引導者(服事者)和主耶穌三方的互動。這不是一個引導式的想像,引導者不能提示或建議,例如要被服事者想像耶穌走在海灘上等畫面,而是邀請聖靈幫助被服事者回想確實發生在他生命中的事件。只有真實的經歷才會讓人受傷,即便經過許多年的壓抑,創傷仍舊無法撫平,繼續影響我們生活的行為舉止,甚至產生焦慮、憂鬱、不安、恐懼等情緒。醫治過程中,焦點不是釋放仇敵的壓制,而是解決痛苦的經驗,因為痛苦經驗所產生的創傷沒有解決,才會導致仇敵的壓制,一旦解決了,牠就沒有地方可待,釋放就會自然發生,當聖靈充滿內心,也沒有地方可以讓魔鬼停留。

還有,醫治過程的重點也不在於教導,引導者不會在聖經真理的教導上花時間,而是讓耶穌直接來教導被服事者,唯一會被述說的真理就是神愛他,但不會用各種真理來證明神對他的愛,只有等他親身經歷耶穌造訪創傷記憶時,他就能相信神愛他的這個真理。以馬內利醫治過程更不是一個先知性的服事,引導者可能會在聖靈裡看到一些畫面或信息,但必須等到整個服事過程結束後,確認神要引導者分享才說出來。

以馬內利醫治法的特色 

這個方法結合了非常簡單的基要聖經基礎,外加運用大腦科學,目的是讓被服事者與主建立雙向互動的關係,還有許多特點:

  • 被服事者會持續花時間親近耶穌,與祂談話,渴望耶穌每天對自己說話與啟示,並說出自己的困擾,得著耶穌的安慰。這樣的連結互動關係,會比過往更快聽見耶穌所說的話。
  • 被服事者過後亦可利用此法來進行禱告,甚至詢問耶穌,在發展靈命的過程時,可以如何自我操練,與神的關係更深入。
  • 在進行情緒的醫治時,直接與耶穌互動,勇敢面對痛苦所帶來的憂慮與沮喪。尤其在回顧創傷回憶時,清楚感受耶穌的同在,給予力量承擔這些壓力與痛苦。
  • 過程中會用一些聖經經節成為基礎但更重要的是領受神永遠與我們同在神渴望與我們連結,所以祂一定會幫助我們,與祂建立雙向的互動關係,和祂像朋友一樣說話。
  • 在群體中進行 ( 至少三人 ),因為大腦在團體的情境中,運作得比較好,同時群體的支持如同一個安全網,讓被服事者有安全感。
  • 醫治的過程中可能生發所謂的堵塞,例如創傷記憶的回想或不懂事時所發的內在誓言,使我們心生畏懼。然而,當耶穌打開這樣的情境,就會即刻進行醫治,使我們脫離負面的權勢。
  • 非基督徒也能進行。卡爾.雷曼博士在很多國家都進行過以馬內利醫治法,他發現非基督徒在過程中經歷耶穌的同在,感受到耶穌的心帶給他們安慰,於此同時分享福音,更容易與耶穌建立個人的關係。

兩大主力配搭合宜除了在信仰中帶出耶穌同在的力量,以馬內利醫治法也運用了大腦科學的影響力。過去20年來與大腦運作很多相關的新研究與發現,使我們能運用大腦天生的能力,將人際關係的迴路打開,與人、與神的關係都會變得輕省容易。倘若直接檢視所經歷的傷痛,人際關係的迴路會自動關閉,但如果藉由恢復與耶穌的關係,定睛在耶穌身上,人際關係這條線路不僅能打開,且能幫助我們正面思考。

當我們感受到耶穌在那個創傷的記憶裡,請求聖靈更新我們的記憶,使我們經歷祂的同在,並表達對祂的感恩。「表達感恩」是一種建立連結的經驗,能使大腦產生一種連結的賀爾蒙,也就是催產素。這個元素會在我們裡面產生好心情 ( 令人感覺愉悅的多巴胺 ),服事後不僅身心感受喜悅,靈裡也與耶穌有了連結;這樣的結果會帶我們繼續與耶穌一同走上復原的過程。以馬內利醫治法與一般情緒醫治的方法略有不同,許多情緒醫治大多運用成年人回溯童年經驗的歷程進行醫治,然而當我們與耶穌走訪童年痛苦的經驗時,運用這個方法會更輕省、安全且溫和,比一般的情緒醫治理論更容易進入,一方面運用大腦科學的相關知識,保持與神的連結,耶穌是最棒的諮商者,在過程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與耶穌的互動。

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叫我們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和喜樂,而且這喜樂能完全滿足我們,在每個人認識祂之前,祂就應許要與我們同在,因為祂名稱為以馬內利,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一位。祂總是不斷想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成就祂要來醫治心靈破碎之人的應許,叫被擄與被囚的得釋放。更多經歷神的同在,更認識祂也就能更享受與祂的美好關係。

(本文摘自馬丁艾維奇牧師 頌泉心靈醫治特會《經歷神同在的醫治》)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頌泉心靈醫治特會 生命傷痛的醫治】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