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母親教養兒女的方式,影響了整個民族的歷史

提到聖經裡的「母親」,也許你心中會出現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等等,今天我們想要和你分享另一位母親的故事:摩西的媽媽─約基別(見民26:59)。

從聖經裡的約基別來看偉大的母親

就世人眼光來看,約基別是位非常成功的媽媽,她的兒女無論是摩西、亞倫或米利暗,都是神所重用的人,他們的卓越更成為眾人的祝福,相信這都是天下許多媽媽心中對兒女的期望。然而,除此之外,聖經裡也記載著約基別的特別之處,成為她祝福子女的重要寶藏。(參考出2:1-10)

◆憑信心的保護

約基別所在的環境,在於以色列人對當時的埃及人產生了威脅,因此法老王下令要屠殺所有埃及地裡出生的以色列男嬰。而約基別在生下摩西後,卻憑信心把他藏了三個月。身為母親都能明白,要將剛出生嬰兒藏起來的難度有多高,光是響亮的哭聲,都足以讓他們全家陷入抄家的險境,這若非有極大的信心,是很難做到的。

◆有智慧的照顧

此外,她顯然非常有智慧。她把孩子放進抺上防水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中,又把箱子擱在河邊蘆荻裡,並囑咐女兒米利暗在遠處觀看。在不得不放手時,仍然有智慧、極盡所能的保護這個孩子,直至被法老的女兒見到,並且讓約基別成為孩子的奶媽來餵養他。

◆很好的信仰教育

儘管身分是寄人籬下的奴隸,並且經歷了夾縫中求生存的艱困時光,約基別仍然提供孩子們很好的信仰教育,讓她的三個孩子能夠愛神,並且樂意被神使用。摩西雖然後來入住埃及皇宮、享盡榮華,後來卻仍然能知道自己的身分,並且選擇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將自己奉獻給神;從小生根在心裡的信念與價值觀,對他產生了十分重要的影響。

儘管摩西在埃及學了一切的知識,然而他對神的信念則深受生母的影響。今日有許多母親,或許無法擁有很好的背景,甚至生活在十分艱辛的景況裡,但仍不放棄教導孩子從神而來的正面價值觀,讓他們明白自己身分的可貴,這正是給孩子最美好的祝福。

母親節裡,我們能為媽媽做什麼?

時時記念母親的辛勞,與感謝她所留下的榜樣,並且活出神所給予我們的命定與呼召,這就是回報母親最好的禮物。此刻,鼓勵您在今年母親節裡,透過以下事情來給媽媽祝福:

◆獻給媽媽內心最深處的感恩

詩人紀伯倫曾寫過這樣的詩句:「母親,是人的嘴唇所能發出最甜美的字眼。」林肯總統則說:「我現在如何或我希望將來如何,都歸功於我那像天使般的母親。」慶祝母親節,不一定要去訂餐廳、買禮物或送卡片,而是要思想成就我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生命裡,上帝所放的這位天使─媽媽,功不可沒。

尊榮母親的第一步就是要有感恩的心。當感恩的心從我們裡面向著上帝、向著媽媽傾倒出來,就是在母親節裡給媽媽最好的祝福。

◆花時間來了解母親的個性與喜好

也許你曾覺得媽媽嘮叨、囉嗦,那麼在母親節時,開始來體會與認識她的心吧!從母親孕育兒女開始,關愛和保護便進入她心中,許多母親常以孩子的喜好為喜好,或視孩子為生活順序裡的最優先,因此常常將自己的喜好擺在最後,以致兒女們也常不知道媽媽喜歡什麼。

今年花些時間來和媽媽談談心吧!聆聽她的生命故事,重新認識神所創造的這位寶貝女兒。當媽媽們感受到孩子的體貼與明白她的用心時,相信會開啟一個新的連結與關係。

◆用心體會母親的生活與辛苦

文華牧師曾經輔導過的一些問題青少年,有些來自於單親母親的家庭,常常媽媽們為了生計,而無法花時間陪伴孩子。他回憶起自己曾哽咽的跟這些青少年們說:「如果你能夠和媽媽一起去工作一天,和她去開計程車、坐在輪椅上賣彩券、打掃家務或是做美容工作等等,體會一下她所經歷到的辛苦,你就不會做這些事來傷她的心……」

美國演說家曼蒂‧ 海爾(Mandy Hale) 對單親媽媽下了這樣的註解:「她有四隻手臂、四條腿、四隻眼睛、兩顆心和雙倍的愛,對單親媽媽來說,沒有什麼是單的。」而當單親媽媽在凡事上要面對雙倍的壓力、雙倍的工作與雙倍的眼淚時,讓我們來為她禱告,相信神也要賜下雙倍的擁抱、雙倍的愛與雙倍的驕傲給她。

除了單親媽媽,也有媽媽正在面對著家庭暴力、丈夫的離棄或外遇,甚至是疾病、負債等困境,她們唯有自己扛起家庭重任,或獨自面對所有苦處。衷心盼望每位媽媽都能知道自己是神的女兒,那些在黑夜中所流下的淚水,神都接納與收藏,更但願每個孩子都能體會媽媽的心,並且期望能減輕她的辛苦、成為她的榮耀。

給天下媽媽的祝福與禱告

在母親節期裡,要把這兩節聖經經文送給天下的媽媽們:「看哪!我是耶和華,是全人類的神;在我有難成的事嗎?」(耶32:27,聖經新譯本)又說:「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祢的慈愛永遠長存,求祢不要離棄祢手所造的。」( 詩138:8)

要知道妳和妳的孩子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人或者會離棄,但神永遠不會撇下妳和妳的孩子,在面對心中對孩子永遠不停止的掛念時,也要相信主耶穌必定會疼惜妳、關心妳,並且成全一切關乎妳的事。

(本文整理自 共享觀點)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婚姻家庭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