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祢說說話嘛!!」找到聆聽神的最佳方式,你只需要…

過度使用「超自然的觀點」來看待聖靈的引導,很可能會錯過神真正要你做的事;因為神對我們說話、與我們互動所用的方式,往往「普通」到超過你所想像的狀態!!

對許多人來說,「知道神要我做什麼?」是很重要的事。

每個人可能蒙召在不同領域事奉主,在尋求神心意的過程中,必須不怕嘗試新事物,當你跨出步伐去嘗試就會更快明白,這件事到底非你莫屬或你做不做都可以,即便跨出去時才發現不適合你,但並不表示你的探索行動是個錯誤,因為那只是一個過程。

舉例而言,保羅單獨服事神一段時間後,神卻在某個時刻突然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有時我們會一心只想做那件特別的事,而不理會神所吩咐的其他事,以至於錯過足夠的訓練去完成命定中的任務。無論如何,神一定會測試我們做事的態度,看我們是否樂意做神所說的任何事,如果連神指示你做的小事都不肯順從,祂可能也無法叫你做大事。

小事順服以學習聆聽神

很多時候我們懷有抱負,但除非花時間做好準備,否則永遠無法踏入神指派的事工中。神在生活中對我們的訓練大部分看起來很渺小,卻幫助我們檢視自己是否能在小事上真正聽從神;祂總是知道如何運用日常生活的平凡瑣事,教導我們重要的課題,並使我們學到極為寶貴的功課。

作為神的孩子就是要順服祂,即使是微小的事。有一次我買了一雙鞋,當時本也想順便買個包包,但後來決定不買了,回到家卻發現店員不小心把包包也給了我。這明明是別人犯的錯,我們卻必須花時間再跑一趟,拿回去退還。類似這種狀況往往讓人覺得麻煩,但我們其實都知道該這麼做,卻總是不想行動,這種「知道」讓我們與神的個人關係顯得寶貴,因為我們能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學習與神同行。

神對我們說話有時是透過一個意念,但你若多加留意,可能會感覺到這不是平常頭腦裡會產生的想法,若依循這樣的感受繼續尋求,必能明白是否出於神。每個人都期望很容易快速明白神的心意,但有時就是必須經過幾次嘗試,才能找到自己聆聽神的方式。往往神發聲不是外在聽得到的聲音,而是心裡面不一樣或微小的聲音,必須留意其中的差別。當你相信聽到神的聲音,就勇敢跨出去確認是否出於神,有時需要透過不斷的犯錯才能學會,但如果總是害怕犯錯,往往會一事無成。

神貼心的引導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賽42:16)神聖的引導是神對祂兒女的旨意,相信引領瞎子的神,也會使我們無論經歷多黑暗的狀況,都能轉為光明。

絕大部分的禱告,總是祈求神教導我們面對各樣的情況,像如何面對未來、如何面對過去犯的錯、如何做選擇或應付棘手的人際關係等,神卻渴望以更專一的方式引導我們,如同以賽亞書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當然,這不代表耳朵邊會有聲音一直對你說話,但先將腳步慢下來,卻是聆聽神的重要關鍵。

當機會越來越多時,並不是每個都能抓住;你也不可能答應每個身邊人期望你做的事。有個傳道人說:「我養成通盤考量的習慣,思考每一個選擇中我必須付出的代價。」只要稍微慢下來,讓神帶領你,就能更清楚是否決定要做這件事。

聆聽神的管道

首先,不要太早做出決定。喜歡超前部署的人要做這樣的改變可能不容易,但如果不改變,極可能會造成內在的壓力。神往往不會告訴你下一步,除非你順服祂現在吩咐你跨出的這一步。約旦河本來沒有斷絕,直到約書亞吩咐祭司的腳踏進去。當神要你放手去做別的事,若你執意往另一邊伸展時必定覺得茫然,甚至感覺被拉扯,直到你真正放下而信靠祂,神才會讓新的事在你生命中發展。

有時神會把門關上,當神關上一扇門,表示那扇門根本就不適合你。在對的時機來臨以前,要全然相信神必定會先對你說話,並在該做的時間點指引我們怎麼做。

神最常透過聖經對我們說話,如果想學會正確聆聽神,就得研讀聖經。不讀聖經容易被世界和撒旦所欺騙,每天花點時間讀聖經,勝過讓腦袋空白、無所適從或胡思亂想。「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前10:4-5)當今世上有太多聲音,但只要認識聖經真理,就能根據聖經辨別哪些聲音是出於神的。

聆聽神的另一個方式是透過智慧和常識,有很多事情不需要神來教導,靠常識就能判斷。例如或想買較貴的東西時,多花點時間考慮,甚至離開現場以幫助自己冷靜分析。

神也會透過犯錯的經驗對我們說話。每個人都可能犯錯,但是我們必須從錯誤中學到教訓,而非成天為了犯錯感到罪疚。至少,犯錯能幫助我們學習不要重蹈覆轍。此外,不要怕承認自己的錯誤,坦然面對自己和別人,而非找藉口掩飾,就更容易從錯誤中有所學習。

有時,神也會透過內心的渴望向我們說話,儘管不是每個渴望都來自神,但如果那個渴望不得罪神且持續攪動我們的內心,極可能是神以此來引導我們。「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神會在我們心裡創造渴望,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在小事上順服神、慢點做決定、多讀聖經、觀察神是否關上門、透過智慧與常識判斷,並藉著不斷嘗試而犯錯的經驗、檢視內心的渴望等管道,來學習聆聽神,就會心中更篤定,清楚自己是否真正走在神的心意中!

video
play-sharp-fill

(本文摘錄自喬依絲.邁爾牧師《學會聆聽神(上):心裡知道》)

更多觀看喬依絲.邁爾牧師【豐盛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