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禱告有特權?讓家成為「愛」和「禱告」的所在

聖經提到,兒女是神的賞賜,但是為人父母的往往獨自扛起養育兒女的重責大任,忘了尋求並倚靠神的幫助。
神看重家庭,只要父母向祂呼求,神必定伸出援手,與父母一起養育兒女。

家庭是神看重的聖所

家是塑造生命之處,也是神行使最偉大工作的地方。父母的職責是一生之久,但這職責似乎讓父母帶著恐懼。病房外守候的父母,聽見孩子大哭的父母,大多數的反應是:我得去幫幫孩子!

聖經中有兩處經文談到睚魯請求耶穌醫治女兒的故事。故事的起頭是父母的慌張失措。滿懷恐懼的父母,盡了全力卻對眼前的難關無能為力,他們一手抓著繩索末端,一手伸向基督求救。

那天加利利海邊,想必人人都有求於耶穌,耶穌卻把那位父親的請求放在第一位。父母的禱告有一種獨特的能力,是父母最高的呼召與特權,神必定垂聽,因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家庭存在的目的之一,是幫助我們屬靈的生命長大成熟,父母是在地上神所託管,在身心靈保護孩子的人。

父母禱告的大能

這位父親在眾人面前求基督到他家,如此的行為真讓家庭蒙福。身為父母無法解決孩子的所有問題,卻可以將孩子帶到基督面前,睚魯樹立了榜樣:禱告是父母的首要職責。

耶穌對孩子的管教之事沒有特別指示,也未談及給零用錢的優缺點,對手足相爭或餵母乳與否沒有任何評論,只再三強調祂垂聽父母的禱告。「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孩童…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哀2:19) 小孩出門前為他們祝福,求神保護他們;睡覺前也為他們祝福,帶他們一起為課業禱告,甚至一起寫禱告日誌。帶著孩子經歷禱告的大能,他們會學習你倚靠天父的榜樣。

睚魯帶耶穌穿越擁擠街道時,睚魯面臨「恐懼或信心」的選擇,有位患血漏長達12 年的婦人打斷了他的行程。耶穌為了醫治婦人停下腳步,睚魯回頭發現耶穌沒跟上,又和一名婦人說話時,是否曾懷疑「耶穌忘了我的請求嗎」?

有時我們為孩子禱告,卻看不見事情解決或出現阻礙,那時甚至有人跑來跟睚魯說女兒已死,但我們要牢記接下來的事,耶穌轉身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 太5:36) 睚魯同時聽到壞消息和好消息,但他選擇相信耶穌,即便帶著忐忑的心走回家,還看到眾人搥胸哀哭,但耶穌卻提升他的信心:「不要哭,她不是死了,而是睡著了。」

讓神來主導

當耶穌跟著睚魯走進家中,祂趕走所有不信的聲音,像牧羊人保護羊一樣保護這個家。祂也會應我們的邀請,進入家中與我們一起爭戰,若沒有耶穌,我們打不贏這場戰役,因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和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最後耶穌所做的超過睚魯的請求、使他的女兒復活;神能做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祂不會讓你獨自完成祂給你的任務,當祂賜福於你懷胎之時,就知道你需要幫助。撒但的計謀是讓你離開神,但我們卻可以禱告尋求神,與祂一起承擔這個任務。

只要禱告,耶穌基督就會進入你家,祂的同在帶來平安取代懼怕;帶來盼望取代沮喪。然而撒但不想讓你知道這秘訣,牠要你以為只能靠自己。但全能神會來將屋子全清乾淨,趕走憂慮、恐懼…,潔淨一切並恢復盼望和生命。

有誰比父神更瞭解當父母的感受?祂曾捨了自己的獨生子,祂深知那種切身之痛。「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羅8:32) 有時你會犯錯或不知所措,但你絕不會獨自承擔當父母的權利與義務,當孩子遭遇困難時為他們向神祈求,基督一定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在關鍵時施行神蹟。

也許你經歷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錐心之痛,甚至曾送走來不及出生的孩子,但也記住神透過睚魯賜下的應許,超過我們現在所能想像,將來在天上的國度裡,必會再見到你的孩子,持定這個盼望直到那一日。

家是愛的所在

自助餐廳是個偉大的發明,因為用餐是任君選擇,托盤裝滿你想吃的食物,你不想要的就繼續留在那裡。如果愛和關係也像自助餐廳多好,「要高分、要美貌」,不要「耍性子、昂貴的學費」。每個人都期望在關係裡,可以只挑你想要的,人生會輕鬆、簡單很多,但那就不是愛了。

聖經所說的「愛」,更像母親的用餐規定,不像自助餐廳任你選擇。

愛是凡事包容 包容不只是忍受幾天而已,「包容」也是保護的意思。

愛是凡事相信 屬天的愛不會憤世嫉俗,不會害人或挑剔,屬天的愛會發掘他人的優點,希望別人成功。這種愛是激勵安慰的泉源而非懷疑,不是贊同愚昧或不負責任,是提醒我們要相信人,相信盼望之門一直敞開。

愛是凡事盼望 不論經過多久時間,仍繼續盼望,盼望浪子會回頭、剛硬的心會軟化,並且願意給予饒恕。

愛是凡事忍耐 有時愛是一種浪漫,但更多時候,愛意味著下定決心做正確的事,即使非常艱難。忍耐是一種堅持不放棄、一直守候的情操。

當我們把心交給基督時,祂會給我們這份愛的能力。神對我們的愛永恆不變,迫切禱告,求神賜給我們「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愛的能力,也讓我們不但得著這超自然的愛,更去傳遞這樣的愛。

(本文整理自陸可鐸牧師「家是何等神聖」系列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陸可鐸 家是何等神聖】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