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或師長的「一句話」決定一生?讓天父醫治你心中「受傷的小孩」…

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即便與事實不符,但仍會堅持自己的想法或感覺,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

你的自我形象如何?

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往往可以改變頭腦的想法,但卻改變不了內心的信念,也就是自小到大自己編織或培養起來的人生觀。這些觀念或想法來自於從小到大,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評價或認同,也形成自己身上的標籤,不自覺以為我就是這樣,甚至認為一輩子也無法改變。

這些信念好像Google map 或GPS,導航我們的人生方向和目標。很多時候這個標籤或導航可能會限制我們人生的發展,例如一個人也許從小對繪畫很有興趣,或許也有天分,但可能因為老師或父母的一句負評,他不再走發展繪畫的路。

父母之言決定一生

有的人在童年或成長過程中,父母的一句話就決定了他一生的形象或方向。聖經希伯來書提到神用祂的話創造了世界(The Word become the world),所以話語的影響力非常大。同樣地,父母也用話語創造了孩子的心靈世界。巽正牧師分享自己的臉上有一個不小的胎記,但是媽媽卻一直用正面的態度和話語告訴他:你有胎記真好!

父母在與孩子的互動中,留意自己說出來的話,尤其在建構孩子的自我形象上。文華牧師曾聽過父母對孩子說:「我們現在都在存錢,讓你長大後可以整型。」雖然是玩笑話,但有的孩子就真的會聽進心裡。自我形象的建構最早就是從童年開始,而在那個時期對一個人最有影響力的一定是父母或監護人。

不過,也有父母在孩子不對的行為上,不但沒有矯正,還美言美化孩子的言行。如一個孩子說謊,父母卻稱讚他有創意;一個孩子喜歡惡作劇,父母卻說他很聰明。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可能會目空一切,自以為我甚麼都好,毫無缺點,不顧別人感受。還有一種情況比較容易出現在上一代的父母,當孩子跌倒,為了安撫他就打地板說地板很不應該,這種狀況容易形塑孩子面對許多事時都會怪罪他人,不認為自己有錯。

認識真正的自我

一個人之所以猶豫不決、沒自信或很容易逃避問題,其實是其來有自的。因為人裡面的所思所想會帶出他的行為模式,而思想極可能是從童年或成長的背景而來,要追本溯源才能明白是因甚麼事或話語影響了我們。另一方面,當我們為人父母後,也必須留意自己對孩子的話語和態度。兩三歲的幼兒可能天真爛漫、毫無掛慮,但到了十歲,他的心裡已經建構起很多生活的信念、習慣、是非和道德標準,往往這些都是老師或父母所建構的框架。

有的父母出於愛,可能從孩子很小就會幫他做事,甚至是作業、手工、繪畫等,大人做的通常一定比孩子好,但也可能因此讓孩子卻步,而抹煞了他某些天分的發展。

回想童年也許會想起很多,天父本來就賦予我們的天分和恩賜,祂放在我們生命中很多潛能是無法想像的。要與神對焦,讓祂的愛來醫治我們裡面那個受傷的小孩,綻放出祂原本就在我們人生放下的活力、創意、色彩和潛能。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