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傳統變成包袱,心意更新才能跟上神的腳步! | 吳榮滁 牧師

聖靈在新的時代有新的作為,祂在歷史的進程中,帶領教會不斷更新、突破,教會必須打破傳統的約束。神的國度沒有偶然,必須緊緊跟隨主,而非一步登天,要順服聖靈超自然帶領,突破自我帶出行動。

初代教會在聖靈降臨後,世界開始翻天覆地的改變。當聖靈普遍降臨在每位信徒身上,一百多人的信仰團體馬上激增超過三千人。聖靈帶領教會更新、突破,但到了〈使徒行傳〉第五章,教會出現危機,包括教會腐化、軟化和僵化。但上帝繼續帶領教會突破,甚至有司提反為主殉道;逼迫帶來危機,也是轉機。之後信徒們離開耶路撒冷去各地傳道,第八章記載腓利到了撒瑪利亞,還在曠野路上帶領一位衣索比亞的太監信主,從此就將福音傳入非洲。其中最重要的記載,就是原本逼迫信徒和教會的掃羅,結果竟成為建造教會的人。

突破限制

〈使徒行傳〉第九章後半,記載彼得在呂大醫治一個癱瘓八年的男人,又在約帕使一個女信徒多加從死裡復活。彼得留在約帕期間,住在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透過路加的筆,看見彼得離開耶路撒冷後不斷突破。他突破了地域的限制;醫治了一名男性和女性,代表上帝國度不在乎性別;住在皮革匠的家,因為皮革是從動物身上取下,必需時常接觸動物的屍體,這對猶太人而言是最低等的職業。但彼得的心已經改變,他竟然住在一個皮革匠的家,因此,職業觀也在改變。聖靈降臨教會後,教會能從傳統思想中更新。

又次日,他們進入該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裡聚集,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上帝已經指示我,無論甚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所以我被請的時候,就不推辭而來。現在請問:你們叫我來有甚麼意思呢?』」(徒十24-29)

該撒利亞有一個敬虔的羅馬軍官叫哥尼流。異象中,他看見天使要他派人去找彼得。同一時間,彼得也看見異象,有一塊很大的布,從天上垂下來,當中充滿飛禽、昆蟲和走獸。〈利未記〉第十一章記載許多猶太人吃東西的規定。彼得自小就接受這種教導,在猶太人的傳統中,這些是污穢不潔的東西,絕不能入口。但有聲音開口叫彼得吃,彼得拒絕。第二次那聲音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以當作俗物。」(徒十15)這些東西一共垂下來三次,隨即就被收回天上去了!

從傳統思想中革新

彼得在這裡遇到一個新的挑戰,因摩西寫下〈利未記〉,規定哪些是不可吃的東西。但現在有一個聲音告訴彼得,而且發出這聲音的人超越摩西。摩西寫〈利未記〉十一章時,上帝定義了何謂不潔淨的東西。既然上帝能定義,祂也有權利收回。異象的目的是讓大家明白,上帝在摩西的世代大大使用摩西,但到了使徒的世代,上帝也可大大使用彼得,有更新的作法。面對不同的環境,社會價值評量不同,彼得必須在他的事工中有所突破。食物只是一個橋樑,重點是利用這個來幫助彼得,從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中突破。

當彼得還在思想異象究竟有何意義時,哥尼流派來的人已在門外。聖靈要彼得跟他們去,不要疑惑,因為是神差遣他們來的。外邦人有不同的服裝、語言、外表,彼得一看當然知道。上帝在這裡先用食物作為教材,讓彼得明白不要再死守傳統,因為接下來有一件大事要發生,讓他先有心理準備。

彼得是一個帶動改革的人,但傳統約束使得他裹足不前,於是上帝必須藉由猶太人對食物牢不可破的規定,引發他的思想革新。上帝讓彼得看見,只要上帝認為潔淨,就不可視為污穢。福音進入外邦人中,不只要突破地域、性別、職業、食物的限制,更重要是民族傳統。猶太人非常看重血統,他們知道自己是上帝的選民,這種態度使得他們與外邦人有非常大的隔閡。

順服聖靈的帶領

彼得一進到哥尼流的家,很多人已聚集在一起。按照猶太人的規矩,不許與外邦人密切來往,更不可能進他們家。但上帝已經指示彼得,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這是跨時代的更新與革命,這個千古以來的禁令,在這件事上有了新的突破。不同的群體來到教會不是帶來分裂,而是帶來豐富。

這段記載有一個關鍵, 就是人的順服。若沒有哥尼流和彼得的順服與配合,就沒有後面的事情發生。上帝和子民之間的配合,就會看見上帝永恆的心意。彼得有多次與神交往的神聖時刻(Sacred Moment),求主也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承受上帝給我們的改變。

千里始於一步,不要把傳統變成包袱。傳統有美好的部分,但隨著時空轉變,心意要更新而變化,順服聖靈超然帶領,並且要帶出行動,堅持到底,使上帝永恆心意更加彰顯。

【本文整理自吳榮滁牧師(台北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信息/千里始於一步】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