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者無懼】林書豪 2020 見證分享(全文整理)

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很是艱辛,而林書豪在CBA發展的這一年也充滿不容易,然而他卻說:上帝不是聖誕老人,信靠祂並不代表祂有求必應,上帝從沒應許我會拿冠軍,但祂卻應許賜給我……

(內容版權所有,若需引用,請註明「GOOD TV提供」,並標註出處網址。)

2020年,世界充滿恐懼,發生了許多悲劇。現在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有焦慮和憂鬱症的問題。

從小別人就覺得我很自大,十歲時我就對媽媽說:「有一天我要打進NBA!」加入NBA後,2012年在紐約尼克隊打出名氣,那段時期被稱為「林來瘋」,成為全球最風靡的人物。但接下來幾年經歷許多失望和失敗,我深感羞愧,因為成功都付諸流水。成為自由球員後,沒有任何球隊要找我簽約,那是九年來第一次,也許你們還記得去年我淚流滿面,在台上分享NBA夢想破滅,讓我有多心痛。最終,我與中國職籃北京首鋼隊簽約。一開始我的態度堅定,胸懷大志,但因經歷過太多失望,有很重的包袱,所以雖然想大顯身手,心中卻充滿恐懼。許多人可能覺得名人和球星,都是一群無所畏懼的人,但事實上我們和一般人一樣,我就一直被恐懼轄制。

中國首場比賽前我在飯店小睡,起身時突然渾身無力,只能蜷縮在床上好幾分鐘,因為我感到無比焦慮。在球場上我也常常毫無自信,就算球隊領先十五分,但負面想法還是會突然來襲:「你會搞砸,你無法保持領先!」當連續投進數顆三分球,我也會想:「不會再進了,因為已連續進了好幾顆。」我還開始常常道歉,努力取悅別人,賽後也會立刻上網和別人比較。這一切在今年一月到達臨界點,因CBA出賽規則限制,我被換下來,於是我又開始有負面想法,深怕就像一年前NBA沒人要我一樣。我的一名隊友發簡訊給我:「這個球季才認識你,但以前我有看你在「林來瘋」時期的比賽,雖然是透過螢幕,我卻能看出你眼中無所畏懼的精神。但今年的三十場比賽中,我感到你充滿恐懼。」

恐懼已經改變了我,甚至我記得有一場球賽,比賽即將結束,球權在敵隊手中,我竟然想如果他們進球,也許我們會輸,但至少我不必投最後一球。當下連我自己都感到很驚訝,以前我從不怕擔當重任,那怕是最後幾秒拿到球,可是恐懼讓我變成另外一個人。

向恐懼宣戰

那一刻起,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要向恐懼宣戰!年初球季因疫情暫停五個月,我回到美國,好友瓦特沙對我說:「你有很多自我設限的信念和恐懼,這些事情確實是事實,但當我們把情緒、感覺和看法加到這些事實上,事實就會變成信念。」我發現我的信念造成很大的恐懼,而且這些自我設限的信念,常常都是些謊言。

首先,為何我的夢想都破滅?我是受了傷,但當我加入自己的情緒和看法時,我得到的信念是:「我的夢想全都破滅了!」但這是個謊言,因為我有許多夢想都實現。第二個自我設限的信念是:「我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成功!」但聖經上卻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羅八15)。「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剛強的心是我們的天性。

在NBA職籃生涯中,我不斷與恐懼掙扎,久而久之我學會與恐懼共存。但這是我第一次與恐懼爭戰,不再只是防守,而是開始進攻,主動打擊負面信念與恐懼。我做了許多操練,學習接納過去的我,並原諒傷害過我的人,放下不好的經歷,還列出令我恐懼的事,找出每個恐懼的源頭,再用上帝的話與應許裝備自己。操練不是做一次就夠,經上說:「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所以當我回歸訓練和球季,恐懼又不斷回來時,我就用新的信念與信心來抵擋。

大多數人會經歷三種恐懼,首先是「憂慮和悲觀主義」,像我常認為壞事總出現在我身上。也許看社會不公不義的事,讓你憂慮,感到悲觀;或政治動盪,看到新聞失去盼望。這時必須用上帝的應許,來取代這些信念,神的心意是要使我們興旺,不是降災禍;祂能使萬物更新讓我們得益處,彰顯祂的榮耀,有一天祂必成就最終的公義。

第二種恐懼是「懷疑」。也許你已經非常努力,但期待已久的機會總是被奪走;面臨財務壓力、失業就會想:「也許是我能力不足,我無論多努力都沒用。」當這些悲觀想法來襲時,我就開始思想神的話:「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詩十六8)

第三種恐懼就是「不安全感」,感覺自己沒人愛,或許你已經接受會單獨終老。但是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愛超乎世上的愛,祂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停止自己的想法,宣告上帝應許

操練戰勝恐懼時讓我學會一件事,就是停止聽自己的想法,然後宣告上帝的應許。身為一個罪人,有限也不完全,所以不能聽信我的想法。但上帝的應許句句可靠,必然成就。

停賽的五個月,球隊還持續訓練。有一次與我合作多年的訓練師對我說:「我從未看過你的狀態如此好。」那次訓練每投必進,還可以模仿哈登的投法,到達新的層次,因為只要有自我設限的信念與恐懼出現,我就會主動進攻,將其擊破。以前我們球隊最多連贏四場球賽,但此次球季結束時我們隊排名第二,還連贏了十一場比賽,隊友們也感覺到我充滿自信,無所畏懼。

我們打進半決賽,在第五場決勝的比賽上我們落後三分,我接到球時比賽只剩下六秒。帶球時我只想著絕不傳球,要秉持科比(Kobe Bryant)的曼巴精神,無論如何一定要投進!所以我後退一步投籃,球向籃框飛去,結果沒進!當下我真想去更衣室大哭,「我終究投不進……我這麼努力突破心理障礙,卻還是投不進。」

但當晚回到飯店後,雖然我們輸了比賽,但我沒有感到任何遺憾。很多人可能看過喬丹的紀錄片《最後之舞》,片中喬丹(Michael Jordan)說:「我能接受失敗,因為每個人都會經歷失敗,但我無法接受不嘗試。」雖然這球我沒投進,但至少我有努力嘗試,這與球季剛開始的有很大差別。

上帝不是聖誕老人,信靠祂並不代表祂有求必應,上帝從沒應許我會拿冠軍,但祂應許賜給我剛強的心和堅定的信心,也應許萬事會互相效力,讓我得益處。仔細想想,我之前受傷、沒有NBA球隊找我、最終加入CBA,然後經歷整個球季與恐懼掙扎。我得到的真正獎賞就是,我的恐懼被攤開,在基督裡得到新的信心,變得更加無所畏懼。直至今日,我仍感覺像是新造的人。我的獎賞除了信心的淬鍊,更棒的是與上帝關係的成長,這遠比世上任何事都好,勝過投出完美的球,比在「林來瘋」的顛峰還好。

跨出第一步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自我設限的信念、恐懼與情緒包袱?我有位好友曾備受恐懼困擾,但今年他說:「我要有個新態度,就是跨出第一步!」這很棒,因為我們不可能一天就想通。生活會消磨、擊垮我們,但無論面臨什麼困難,你都必須跨出第一步,要記得上帝的慈愛大過你的傷痛,祂的大能超越你的困境,祂的應許超乎你的恐懼。

因此,我們要學習「跨出第一步」,列出我們的恐懼,斥責恐懼,將其擊破。你可以多了解一點基督的信仰,走進教會或上網收看教會主日,找些基督徒朋友談談。「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勇敢跨出你的第一步吧!

戰勝恐懼的秘訣

林書豪戰勝恐懼的秘訣,來自他的信念應許清單

(本文整理自「信者無懼─2020林書豪分享會」完整版內容,
內容版權所有,若需引用,請註明「GOOD TV提供」,並標註出處網址。謝謝!)
收看林書豪相關見證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