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幸福婚姻首先要拿掉「錯誤的期待」

結婚好?還是不結婚好?如何才能在婚姻中享受各樣的美好?美滿的婚姻需要先破除兩大迷思:婚姻是為了滿足個人需求、擁有婚姻才能讓人生圓滿...

婚姻不是為了滿足個人需要

以弗所書5章25-27節這樣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在婚姻中的任務,需要付上很大的代價,不但要為妻子捨己,還要讓她保持光彩、作聖潔無瑕疵的人。

以利害關係為基礎的婚姻,只要需求無法被滿足、或是更刺激的誘惑出現,雙方關係很快會陷入困境。40幾歲是許多夫妻決定離婚的高峰期,這時候往往是子女進入青春期、雙方相處10多年早已索然無味,然而沒有一段婚姻可以不經歷痛苦就安抵幸福的彼岸,夫妻若能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將成為未來美好的回憶。

婚姻不是為了滿足個人需要,儘管,婚姻確實可以帶來歸屬感、價值認同、性關係的滿足,以及後代血脈的延伸。然而,聖經提到的美好婚姻,必須以彼此順服為基礎,將對方的需要擺在自己的需要前面,效法基督對教會的捨己之愛。

婚姻不是讓人生圓滿的解答

上帝本身就是完整的,並不需要藉著婚姻才能達到這一點。始終獨身的保羅也是如此,他甚至推崇單身的生活。婚姻很美好,卻無法給你想要的一切,如果我們期待著有一個人能完整我們的生活,這樣的重擔終將壓垮對方。預備婚姻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先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保羅說婚姻是「極大的奧秘」,雙方要離開父母並且成為一體。婚姻無法讓我們完整,另一方面,我們卻完完整整的屬於我們的配偶。哥林多前書7章3到4節提到,「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身心靈的合一能帶來美好的婚姻關係。

基督和教會是婚姻中的典範

上帝樂意讓我們在婚姻中享受各樣的美好,這是一條美好的恩典道路,然而,耶穌也說若要在生活的各個領域活出祂的榜樣,就要天天背起十字架,捨己跟從祂。

「捨己」「成為聖潔」讓婚姻關係更喜樂且蒙福,以弗所書5章29節吩咐丈夫與妻子,對待彼此總要「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婚姻帶來的親密感超越一切的關係,彼此生命中的問題也會愈來愈明顯,不要互相挑剔和攻擊,更多付出讓對方感到滿足,愈多捨己反得著愈多。

(本文摘自查爾斯普萊士牧師《性別與兩性關係(二):婚姻的迷思與奧祕》)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查爾斯普萊士 性別與兩性關係】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