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領袖的塑造

屬靈的領袖能夠完成上帝的託付,成為多人的幫助和祝福。上帝要藉著我們的位份,把天國帶到地上來,這是作領袖的價值和意義。

約瑟是聖經裡最傑出的領袖之一,他是一位在神、在人面前都蒙恩的人;他在人面前蒙恩,得主人的喜歡,便受派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都交在他手裡(創39:4),使他成為一個掌權者。即便後來他被害下監,司獄也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給他管理,以後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基督徒首先要在上帝眼前蒙恩,討神喜悅,讓祂塑造我們的生命,也要培養一種氣質吸引人,會讓人喜歡,在人面前蒙恩,在職場上得到上司和下屬的喜歡。基督徒所有的成就,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乃是因為上帝愛我們所賜的恩典。

成為被神使用的人

為何約瑟能成為傑出的領袖?埃及不是他本家,在陌生的異地,他沒有人脈關係,也一無所有,怎想有一天站在全國最高的地位上?只因為上帝揀選使用他。

被上帝揀選使用的人,或許沒有好的家世背景、學歷能力,一旦信了耶穌,我們所沒有的,在上帝都有,祂恢復在我們裡面的價值,並加上豐盛恩典,成就一切不可能的。

基督徒生命有一個最重要的追求,就是-我怎麼樣被上帝使用!

除了約瑟,尼希米也一樣。尼希米想要為上帝建立城牆,雖然他沒錢沒勢,上帝竟然讓他拿到一張國王簽名公文,國庫供給他建城牆的材料,甚至還派軍隊保護他回耶路撒冷。你若願意被神使用,上帝自會為你預備一切。

無論是約瑟、摩西、基甸、但以理、尼希米,以及新約最平凡的漁夫彼得、雅各、約翰等等,都是如此。神大多使用平凡人,像保羅這樣有背景和學問的人很少。普通人因為一無所有,只好緊緊的倚靠上帝;厲害的人,反而容易意見太多。神不喜歡馬的力大、人的腿快,誰的腿越快,神越不用他。因為腿太快就無法停下聽神的聲音。

神要使用一個人來成就祂的旨意,從不在乎他是誰、擁有什麼、有多努力。當神使用你時,自然會賜你理想、熱情、異象,並激動你往前行。所以基督徒最重要的事,是要成為被神使用的人,你的人生自然會不斷提升,直到你完成祂的託付。

具有多產、倍增、掌權的特質

約瑟成為傑出領袖的另一個重要領域:多產、倍增、掌權。上帝起初就要賜福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 28),人犯罪以後失去神的賜福,然而相信耶穌以後,這一切都要恢復,在多產、倍增、掌權這三方面,約瑟一生都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他到哪裡,那個地方都繁榮興盛。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39:5)

我們的人生,往往看自己就沒信心,但因為有上帝,就很有信心。約瑟不是因為本領高強而發達致富,他可是受害被賣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只因為神與他同在,他走到哪裡,那裡就繁榮興盛。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39:23)

我們常常覺得差不多,人生已經達到顛峰,但其實還有更多。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創41:49)上帝賜福約瑟聚集五穀像海邊的沙,主的恩典在他身上沒有限止。我們的上帝沒有改變,祂在約瑟身上做的,也可以做在你我的身上。祂渴望建造我們,讓我們張顯祂的榮耀。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糴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裏。」(創47:14)在約瑟的治理下,不但聚斂埃及的財富,還擴展到迦南,使埃及成為當世代的超級強國。基督徒是最蒙福的人,是天之驕子,擁有最大的資源、最強的信念、最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們一生能夠被上帝使用,完成祂的託付。

遠大夢想,帶出行動

蘇穎智牧師在香港的教會有很多傑出的事工,我曾問他是怎樣辦到的?他講了很多,但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Think Big;Start Small;Build Deep。事工的建造,第一要「夢想遠大」,然後「始於細微」,最後要「深耕建造」。約瑟就是一個有遠大夢想的人,他夢到星星太陽月亮向他下拜,這是約瑟對人生的期待。有夢想的人,一定會成為無限擴張的人,夢想是他們的動機和動力,有目標方向,自然願意付上代價。沒有夢想的人,不會有動機,自然不會行動。有人曾說過:「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就告訴你的未來!」上帝可以做更大的事,所有一切的限制,就在於你決定過怎樣的人生。領袖的特質就是人生有夢想、有未來、有前瞻、有目標、有方向、有價值、有信念、有意義。

我和師母有個夢想,就是台灣的復興。如果沒有這個夢,我們可能早就準備退休,然而我們渴望看見在台灣有萬人教會,千間分堂。曾有人問前阿里巴巴主席馬雲,企業成功的秘訣為何?他說:「須有夢想,以待實現。」一個人的成功都在於他的價值信念,基督徒有最高尚的價值信念,要祝福萬國萬民。求主改變提升我們,突破一切限制和不可能,成為被神揀選使用的人,帶下神國的榮耀。

(本文整理自劉群茂牧師《道在人間》〈新世代領袖的塑造〉信息內容)
更多收看「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