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說話 向神交帳

說話要付代價嗎?說話前,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問題:這句話會不會影響我與人之間的關係?言論自由,是讓我可以口無遮攔嗎?難道我說的這句閒話,不用向神交帳嗎……?

言論真的「自由」嗎?

話語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然而背後的謊言是欺騙我們:「說話沒有代價。」

請問,我可以自由地發表意見嗎?你們說可以,但其實我不能暢所欲言。

話不能亂說,因為要付代價。

說話要付代價嗎?絕對要。難道我對朋友、同事,還有家人說的話,不會影響我們的關係嗎?難道因為美國有言論自由,我就可以口無遮攔嗎?言論有自由,但說話要付代價,這是重點。

舌頭的過犯

有時我們會說:「這件事可能我不該講的……」但結果如何?我們通常還是講出來了。當你說:「我可能不該講的……」可能是聖靈或理智在提醒我們要保持緘默,但我們總是忍不住。

聖經上說,「……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聽起來很滑稽,但口舌的確有可能讓人犯罪。

詩篇39篇1節提到:「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

注意下一句:「免得我舌頭犯罪。」很多人確實要勒住口舌,就像詩篇141篇3節的禱告:「耶和華啊,求祢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喜歡嘲諷是我的老毛病,有沒有覺得我們這一代很愛嘲諷人?電影和電視節目充斥著嘲諷的內容。但嘲諷在真實生活中行不通,很容易踩到紅線。

有一次在準備信息時,我想到一個有趣卻諷刺的例子,我心中沒有平安。我覺得可能不太妥當,但想用它,因為真的好笑。我內心在掙扎,沒辦法決定到底要不要說。聚會前我走在教會走道上,時間還很早,人不多,我碰到一位弟兄,和他握手打招呼,他露出奇怪的表情。

「還好嗎?」我問。

「沒想到會遇見你,我昨天夢到你了。」他說。

「是哦,什麼樣的夢?」

「牧師,我一向很敬愛你……」

我大概猜到是怎樣的夢了。

他跟我說話的態度相當真誠,也相當謙卑,他想讓我知道我不是個怪人,這讓我安心不少。

我告訴他,「不用擔心,儘管直說。」

「我看到你,站在海灘上,背對著大海。有一大群人站在你面前,你正在向他們證道,忽然一個浪打過來,把你捲入海裡。我就問主:『主啊,這個浪是什麼?』主說是『嘲諷』。」

我當然很想說:「這夢和我沒關係。」

不,我把實際情形告訴他,我跟他說:「謝謝分享,這是從神來的。」

說話是向神負責

美國的開國先賢因著神的名保障「天賦人權」,憲法指出人權來自造物主,不是政府所賦予,而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我完全贊同這項權利,並慶幸美國享有言論自由,很高興身為美國公民,但這並不代表,我說話就不需要向神負責。

三十年前。我入籍到一個更偉大的國度。有一天,就算美國不在了,天國還在;總統會更換,耶穌卻永遠作王。因此我必須為所說的每句閒話交帳。

美國認定合法的事,就一定對嗎?有想過嗎?

內華達州有些地方召妓不違法。如果有人到那裡嫖妓,耶穌要他對這件事負責,而他回答:「我人在內華達州。」耶穌會怎麼反應?

「原來你在內華達州,那就沒關係了,在那裡是合法的就可以了。」

不,天國的法律超越美國的。

言論自由與嫖妓是兩回事,我只是舉例說明。我感謝美國有言論自由,但言論絕對是有代價的。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話語的影響力》)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