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的命定

起初神創造我們時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祂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樣式來造我們每一個人;而當祂造人後,神對人所說的第一句話也正是一個祝福,神要賜福給祂所造的人,這跟我們的「命定」有最直接的關係…

首先,讓我們先回到聖經中的最起初─〈創世記〉來看這節非常重要的經文:「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6、28)

從以上的經文可以看見,起初神創造我們時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祂是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樣式,來造我們每一個人的;而當祂造人之後,神對人所說的第一句話也正是一個祝福,神要賜福給祂所造的人,這跟我們的「命定」有最直接的關係。神告訴了我們什麼呢?祂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a);「生」和「養」,是和我們的家庭有關,而且祂告訴我們除了「遍滿地面」之外,還要起來「治理這地」。

「治理」與「工作」

讓我們來看看「治理」這件事。「治理」,就跟我們的工作有關,所以神不只賜福在我們的家庭裡,神也賜福在我們的職場上,這跟我們的工作有極大的相關。針對所有的創造物,神都說了要生養、要遍滿,然而惟獨對「人」,這個帶著祂形象和樣式的人,祂對他們說:「你要起來治理這地」。「治理」跟我們的工作是有最直接的關係,原來,神把祂一切所造的這個世界,交託給帶著祂的形象和樣式的兒女來治理。

在〈創世記〉第一章中,神說了上述的託付,而當《創世記》末了,我們看到有一個人被興起來,他就是約瑟;「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創41:41-43) 在那個時代,約瑟治理了埃及全地,這是在當時最強盛的國家,也是人最多的國家;那時約瑟被神所揀選,而且被興起來,他就代表了神治理了全地。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你可以看到在這當中的一個次序,神的百姓、神的兒子要被興起來,代表神治理全地。

但是今天我們要從其中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緊接著在〈出埃及記〉裡,出現了另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關鍵:「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出1:7-11) 它告訴我們,雖然神的百姓非常強盛,但是有不認識約瑟的法老王起來治理這地,所以,神的百姓就成了奴隸。

不要輕忽治理的權柄

神給你我的一個命定,就是要起來治理這地的,這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託付。這是由神所賜予給人的,它跟罪無關,從起初祂創造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我們起來治理。所以你在工作的時候,不能只有想說我如何在工作裡擁有屬靈的聚會、在工作裡我要怎麼帶更多人信耶穌而已,你一定要思想,神對你有更多的心意,你一定要被興起。

在那個時候,法老所講的那句話是非常有意思的,「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出1:9),神的百姓極其強盛,法老知道,但神的百姓卻不知道;所以法老說,趁他們還不知道的時候,我們來挾制他們 (見出1:10) 聖經中也有其他處的經文告訴我們:「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10:10a),這都是趁我們不知道的時候,當你沒有看見、不知道的時候,你就被偷竊、被殺害、被毀壞。

其實很多時候,因為神的賜福,所以神的兒女極其的強盛,他們會生養眾多,而且遍滿地面;然而除非你願意站立起來治理,願意站在你的命定裡說:「神啊!這是祢所託付給我的命定」,否則你很容易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把這樣的一個權柄,讓出去交給仇敵。

拿起權柄治理

「法老」在這裡所代表的就是魔鬼撒旦,而「埃及」所代表的就是這個世界。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奉主的名告訴你,我們要彼此互相鼓勵,神非常願意賜福給我們,我們是極其的強盛,但是你一定要起來,拿起你的權柄,進到職場裡,在各行各業、無論是哪一座山頭,都要為了主的緣故起來成為治理的人,因為你是帶著神的形象和樣式的,我們一定要起來治理。

願從現在開始,讓我們更明白神的心意,好讓我們可以真實的進到神在職場上所託付給我們的命定。

(本文整理自黃國倫牧師「進入命定跨年禱告會」信息)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