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憂鬱─凱蒂‧費衛特的故事

許多現代人都遇到憂鬱症的問題。身為母親、妻子及基督教機構同工等多重角色的凱蒂‧費衛特,也在講求自我表現中深陷憂鬱症網羅,而神藉此處理了她生命中的謊言,凱蒂逐漸走出憂鬱,並開始幫助相同經驗的人們,使他們相信憂鬱症是有盼望徹底得醫治的。

你了解「憂鬱症」是什麼嗎?簡單的說,如果一般人感到傷心時,總能回顧過去說昨天或兩天前還很開心,知道自己還會再度快樂。但是憂鬱的人因為情緒過度使用而導致疲乏,情感能量耗盡,所以一直處在基準線下,他們的情緒各方面都在消極狀態,可能會是處於「極度傷心」、「普通傷心」或「更加傷心」的循環裡,這種情緒一直持續下去,最後便脫離不了憂鬱,甚至開始失去盼望。

凱蒂的憂鬰迴圈

在生活中身兼多職的凱蒂,親身經歷過在「憂鬰」的無限迴圈難以自拔的痛苦。一開始是長期壓力過大,本身也缺少健康的嗜好,此外,她否認自身的需求,一心只想照顧家人,和丈夫一同照管當時負責的機構。

曾經有人如此說:「如果你的付出大過回報,那麼你的努力會帶來毀滅。」凱蒂就是如此,她陳述著自己面對憂鬱症的經驗。「我憂鬱那段期間,沒有任何喜樂,喪失一切活力,旁人試圖讓我開心,我的先生鼓勵我要有更多信心,只要相信神就好,但是我一點都笑不出來。〈箴言〉書裡說:「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箴25:20)憂鬱症是一個狀態,不只是一個情緒,情緒來來去去,但憂鬱會一直存在,憂鬱影響人的靈魂體,憂鬱不是欠缺信心,我那時每天都很低落。好像頂著全世界的重量,無法停止自言自語。」

憂鬱和焦慮有緊密關係,有時不覺得是憂鬱,反而比較像焦慮,你一直被焦慮的想法疲勞轟炸,晚上睡不著,會聽到自己說:神離棄妳了,神在處罰妳…卻又無法停止那些消極的想法,一直想著要做哪些事,別人對妳會有什麼想法…腦子裡一直喋喋不休,無法禱告…最後只好放棄,充滿無助感,漸漸失去喜樂。

從績效裡找尋自我價值

我是一個非常努力的人,非常績效導向,自我價值來自績效和工作,藉此得到肯定。那年我40多歲,在日夜投入服事11年後,我覺得自己像枯乾的沙漠、乾涸的河,感到內心漸漸死去,經過大概快兩年的時間,我完全崩潰,我失去服事神的喜樂…神呼召我們做的事情,原本很令人興奮,如今只剩下疲憊…

詩篇42篇說出我當時的感受,『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我覺得神離我很遠。

我理性上知道神是我的幫助,但我心裡非常枯竭,失去所有盼望。我們在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明白哪些事是大忌,而我們能不斷從犯錯中學習。造成我憂鬱的原因,除了績效導向外,還包括喜歡掌控、監督一切,其實這是我的恩賜,我的強項是行政和規劃,常常給予我丈夫很多的幫助,然而責任愈來愈多,感覺上是我想要的,但其實已經遠超過負荷,墜入絕望沮喪憂鬱的谷底,無法脫困。

在憂鬰崩潰中遇見耶穌

直到某天,我徹底的崩潰,發現自己什麼事都無法做。無法看我的孩子,無法接電話,無法和人交談,也無法簽名、繳帳單,無法照著食譜煮菜…完全喪失能力。

我非常無助,記得好像是兩天後,現在回想起來很模糊,我變得很憂鬱,坐在客廳裡,那很不尋常,因為在那之前,我是坐不住的,每次坐下來休息,我就開始想事情,想著所有該做的事就覺得內疚,不該休息,但是那一天我一個人在家坐在客廳裡,盯著我前面的桌子,陽光照進客廳,我呆坐著什麼也沒想,彷彿失了魂,突然我感到客廳裡有人,我立刻知道那是耶穌,我第一個想到的,祂是來叫我去上班的;我一直自責內疚沒去上班和服事。

但是耶穌沒說那些話,我又猜祂可能要罵我,呆坐著無所事事,但是祂沒罵我,我就坐在那兒等祂說話,但祂什麼也沒說,一言不發,我卻能感受到祂的愛和接納。

人在憂鬱時,話語的幫助其實不大,有時話語會讓他覺得有責任或必須有回應,但耶穌透過祂的沈默說:妳不需做任何事,不需回應,只要做妳自己,我單純愛妳的存在。

當我感受那種愛和接納,發現那深入到我內心深處,正是我需要的,我靈魂深處從來沒有相信過有人會愛我的本相,我以為必須靠行為和表現,才能讓人愛我,而我現在什麼也做不了,就連簽名也做不到,祂卻依然愛我。

從詩篇23篇開始經歷醫治

那天之後將近12個月,我展開詩篇23篇的旅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我自己絕不會好好休息,祂必須出手,讓我躺下來休息,「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當時靈魂非常枯乾,極需滋潤餵養,開始冒出自己也不了解的渴望,那通常對42歲的女人很不尋常,我開始想著色,拿一盒蠟筆著色,也想玩呼拉圈,想盪鞦韆、騎單車,我應該是退回到10歲的時候。

回顧過去,我應該在10歲之後,心態就停止成長,那是我記憶中快樂玩耍的時候,從十歲起,我就停止玩耍,不再享受人生。所以我開始玩耍,我的先生願意陪伴我,他知道我無法專注看書,便會唸詩給我聽,我們會一起聽古典音樂。在心理醫師和藥物的治療,家人的陪伴中,我逐漸的正視自己「憂鬰症」的問題…

(邀請您繼續收看特會精選節目《選擇盼望》系列〈勝過憂鬱沮喪〉,完整收看凱蒂走出憂鬱的見證)
繼續觀看「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