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說夏娃是「幫助者」,難道表示比較卑微?

熟知聖經故事的你一定有聽過這段經文,當神創造了亞當之後,在創世紀2章18節提到,「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到底「幫助者」是甚麼意思?難道成為「幫助者」就比較卑微嗎?

夏娃被稱為亞當的「幫助者」,因此常有人認為夏娃比較卑微,「亞當高高在上,夏娃只是他的助手,像助理一樣支持他?」這其實是誤解了「幫助者」一詞的重要性。

其實聖經常常提到神是幫助者

「幫助者」一詞,在舊約出現過8次。除了在創世紀中描述夏娃之外,有6次是用來描述神。例如,出埃及記18章4節,摩西為次子取名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用這個名字,宣告神是我的幫助者。
申命記33章29節提到,「祂是你的盾牌和幫助者」。
詩篇10章14節詩人對神說,「祢向來是幫助孤兒的」。
詩篇27章9節詩人又對神說,「祢向來是幫助我的」。
詩篇118章7節說,「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
何西阿書13章9節,神說,「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就是反對幫助你的」。

幫助者表示「不可或缺」

「神是幫助我們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表示神的地位比較卑微嗎?當然不是。這乃是強調神對人,是不可或缺的。「祢是幫助我的,没有祢我就没有資源,就没有能力,就没有力量」。

「幫助者」一詞的層次很高,表示不可或缺與互相依存,兩者彼此依賴,所謂二人成為一體,就是不可或缺,彼此不離不棄,互相依存。亞當受託的職責是供應與保護,營造出一個環境,讓她得到滋養茁壯,妻子最想確定的一件事,就是丈夫會保護她,供應她。如果這種被保護的感覺動搖了,其它事物跟著受影響。

「按神的形像而造」的意義中,也包含了這個面向。神是三位一體的,只有一位神,但有父、子、聖靈三個位格。因此一開始,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造人,祂不是說,我要照著「我」的形像造人,這個形像是複數形態,彼此之間互相依存,天父透過聖子彰顯自己,人們惟有藉著聖子,才能來到父面前,聖靈是聖子,請求天父差派來的,這些都記載在聖經中,聖靈為聖子帶來榮耀,三位一體的神各有位格,卻是一體,彼此不可或缺,互相依存。「我們」,表示整體互相依存的關係,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造人,所以人類也一樣,單一個體是不夠的,彼此不可或缺,互相依存,保羅更進一步講到,丈夫愛妻子要像基督愛教會,要學習基督為教會所做的一切。以弗所書五章,他說到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無私地愛她,就像愛自己的身體。

由此可見,「幫助」其實是個美麗的詞,強調誰也少不了誰,兩人彼此相依。

(本文摘自查爾斯‧普萊士牧師〈面對兩性關係的難題〉信息)
繼續觀看「活潑真道」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