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必承受地土

許多人都嚮往一帆風順的幸福生活,無奈人生處處充滿著風浪,特別在職場生涯中總會經歷到一些不公正、不平等的待遇;趨炎附勢的人飽嚐甜頭,苦差事卻總是輪到勤奮工作的自己?聖經中應許的「義人必承受地土」真的會發生嗎?

現代人把人生最精華的大半時間都貢獻給了工作,然而職場中挑戰重重、困難一山還有一山高,規劃好的職涯往往不會照著劇本走;除此之外,真正棘手的卻是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常常到了中箭後才知道已經被同事出賣不曉得多少回了;身為基督徒,我們不禁想問:「上帝真的在我的職場裡嗎?」如果祂真的與我們同在,為什麼還會容許這麼多不公不義呢?我們如今所碰到的疑惑,也許可以從大衛起伏的人生過程得到解答。

亡命天涯的受膏者

大衛在童年時期,即受到先知撒母耳的膏抹,被預言要成為以色列未來的君王。然而看似前程似錦的他,身邊其實危機重重;在打倒歌利亞一戰成名之後,大衛的「升職」之路可謂順遂無比,不僅頗得老闆掃羅王的賞賜,也受到人民的喜愛。然而日漸功高震主的大衛,讓掃羅備感權力威脅,油然而生的猜忌也在扭曲的嫉妒下,轉化為實際的追殺行動,讓大衛不得不逃到曠野,先前的榮耀與風光一夕之間蕩然無存,措手不及的大衛也陷入了職涯的最低潮。

「是上帝祢曾說過要我成為以色列國君的,為何最終我卻成了被索命的對象?」遭受此遭遇的大衛,難道不怨懟嗎?在聖經〈詩篇〉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在曠野逃亡的日子是如何地與神同行,他哭喊、他求告、他無助、他倚靠,在一無所有之際,反而成了他與神最親密的時刻,也因此在詩篇37篇中他寫下了這樣的結論:「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詩37:1)

義人必承受地土

在最痛苦的深淵中,大衛深刻地體會到神的同在與信實,且學習到唯有止住自己內心的忿怒和不平,才能行在正道上,並經歷到上帝的公義;所以最後大衛說道:「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37:9)大衛在曠野日子的那段遭遇,或許是我們很多人的人生寫照,在職場上被誤解、謾罵,甚至背叛,以致我們對工作的熱忱與抱負好像被澆熄、喪志了,但是上帝應許我們,只要我們仍舊行在祂的旨意中,祂會為我們負責到底;只要我們耐性等候祂,「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詩37:29)

(本文整理自喬美倫老師「職場新視野」系列信息〈義人必承受地土〉)
繼續觀看「職場新視野」系列

1 comment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