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呼召

雙重呼召就是當神在叫人的名字的時候,不止叫一次,而是叫兩次。像這樣的雙重呼召,在整本聖經中不止出現一次,光舊約聖經就出現了四次,而新約聖經出現三次;而這樣的呼召,又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呢?

聖經中的雙重呼召
  1. 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聖經中第一次的雙重呼召,是出現在創世記第二十二章,當亞伯拉罕真的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以撒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2. 「雅各!雅各!」
    創世記第四十六章提到,當雅各知道他的兒子約瑟還活著,而且還在埃及全地當了宰相,他就想去見約瑟,當他來到別是巴的時候,神在異象中對他說:「雅各!雅各!」
  3. 「摩西!摩西!」
    而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有一天摩西領了一群羊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的時候,摩西看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就好奇地想看看這個大異象,神就從荊棘裡呼叫他說:「摩西!摩西!」
  4. 「撒母耳!撒母耳!」
    舊約聖經中的第四次雙重呼召,就是撒母耳記上第三章所記載的撒母耳,撒母耳小的時候,有一天晚上,神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一直以為是以利在叫他,所以每次都往以利那裡跑。
    直到第三次,以利才知道是神在呼喚撒母耳,就跟撒母耳說:「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後來耶和華又像前三次一樣,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
  5. 「馬大!馬大!」
    路加福音第十章提到馬大以最高規格的標準,忙著接待耶穌,當她正忙碌時,馬利亞並沒有幫她,馬大就對耶穌發怨言,說馬利亞不但不幫她,還坐在主的腳前,在那裡聽主說話。耶穌就跟馬大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這是神在新約聖經中,第一次向人發出雙重的呼召。
  6. 「西門!西門!」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1節,耶穌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耶穌知道西門彼得將會三次不認主,所以事先告訴他那番話,西門彼得當時還信誓旦旦地說他絕對不會這樣,事後證明耶穌所言不假。
  7. 「掃羅!掃羅!
    保羅在未得救之前叫做掃羅,使徒行傳第九章說,當掃羅拿著文書要去抓拿基督徒的時候,神在大馬色的路上,用光把掃羅照倒了,當時有個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雙重呼召的屬靈意義

一、呼召的兩個層面

呼召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從哪裡出來」,一個是「要進去哪裡」。神最初對以色列人的呼召,是要讓他們從埃及出來,使他們不再為奴,而最終的目的是要帶他們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因為迦南地代表著屬靈的豐富與生命的成熟。

同樣的,當主呼召我們時,不只是讓我們信耶穌而已,而是要讓我們從世界的罪惡中出來,祂真正的目的是要我們得著永生,而且得的更豐盛,當我們的生命長成,達到圓滿成熟,而且能夠跟隨耶穌、捨己,作主的門徒時,我們就進入迦南地了。

二、作主的門徒

保羅曾這樣為眾聖徒禱告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以弗所書1:17-18)

若當初耶穌沒有呼召彼得的話,彼得後來可能成為加利利海邊的一個成功漁夫或商人,也或許他至今仍是默默無聞的人。不過在那關鍵的一天,主遇見彼得,並且對他說:「你來跟從我。」就這麼一個呼召,徹底改變彼得的一生,使他從漁夫變成傳福音的使徒。

三、進入命定的關鍵時刻

當耶穌呼召我們來跟隨祂的時候,我們也會面臨同樣的關鍵時刻。當那個關鍵時刻來臨時,神彷彿也在對我們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掃羅!掃羅!」「馬大!馬大!」這時我們就會學到一個功課,那正是亞伯拉罕、保羅或馬大曾經學過的功課,便是放下自己,跟隨祂的引領。

因此當我們在看這些聖經人物與聖經歷史的時候,就會變得非常生動,這不僅給了我們非常重要的啟發,而且也給了我們非常重要的功課,聖經中這樣的雙重呼召,對我們來言非常有益。當我們要走上信心的道路,就非得從亞伯拉罕開始學起,而我們最終的學習對象,就非保羅莫屬了。

(本文編輯整理自陳希曾牧師〈雙重呼召〉系列)
繼續觀看「空中主日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