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讓兒女順服的父母

好爸媽,不好當!現代父母真難為,與其問「如何教出聽話的孩子?」不如問「如何成為讓兒女順服的父母?」祕訣就在這節經文中! 歌羅西書 3:21:「你們作父(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威爾斯卑是我的老師,他有一段話探討這個議題。「父親若言行不一,會惹孩子生氣,令他們喪志;只知指責,不知讚賞,前後不一,賞罰不公,偏心,說話不算數,不重視孩子們的困境……」這些…其實都是在「惹兒女的氣」。

威爾斯卑還說,「基督徒父母要滿有聖靈,才能有必要的敏銳度,去處理孩子的問題與需求。」

法則一:肯定要多於否定

我也要分享自己學到的功課:在面對孩子的要求時,答應的次數最好多過拒絶,因為在曾經答應的前提下,才能顯示拒絶的力量,如果總是一味地拒絶,拒絶就失去了意義。

去看一場少棒聯盟的球賽,你就會知道如何令孩子喪志了!如果球員表現不好,那些教練總是大聲公開指責,好像他們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教練!但若球員表現好,他們頂多只是拍拍他的背。

如果你用這種方式教養孩子,他們不叛逆才怪!對待孩子正確的原則應該是「私下糾正,公開讚揚」,孩子們需要鼓勵,而非批評,然而,大多數的父母偏偏都很會批評,不善於鼓勵。

神的方式和世界上大多父母的方式正好相反。在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受洗時,神這麼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你和孩子互動時,有多久没傳達這樣的信息了?

法則二幫助孩子發揮完全的潛能

不要讓孩子失了志氣 ,第二個法則是「勤奮」。聖經裡養育孩子的重點,是協助孩子在道德、心理、身體各層面,發揮完全的潛能。父母必須積極幫助孩子,發展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準則,養成孩子勤奮的態度和習慣。

法則三管教悖逆的孩子,不要管教犯錯的孩子

接下來的法則是「管教」,聖經說「只要照著主的教訓,……養育他們。」(弗6:4),又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管教是教養的基本法則,但在今日家庭中已逐漸失傳。政府規定父母不能打孩子,而這一點孩子比你還清楚!但聽聽箴言是怎麼說的?「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3:11-12)

如果你從不管教孩子,從來不拒絶他們,任孩子予取予求,不論他們的要求有多過分……,那麼,你傳達出來的信息是:你根本不在乎他們,他們愛怎麼樣都行!

因此,我要分享管教的兩個原則,這是來自讀聖經的心得與生活經驗。

一、要管教悖逆的孩子,不要管教犯錯的孩子。

    二、孩子終究只是孩子,不要為犯錯而處罰他們,要處罰悖逆與不聽話的行為,不要把處罰用在無關痛癢的錯誤上。

很簡單的原則,為什麼大多數的父母都做不到呢?因為孩子犯錯惹我們生氣;當我們生氣時,我們也不想讓別人好過。

父母需要常常提醒自己,針對孩子的個別行為管教,切忌攻擊孩子的人格。如果孩子撒了一個謊,這不表示他是個騙子;孩子順手拿了糖果店的一顆糖果,不表示他就變成小偷或強盜。

雖然行為本身是錯的,必須加以處理,但單一行為無法決定人的品格 。所以管教孩子時,不要把事情誇大,把他們的未來說得黯淡無光,如果你一直這樣做,就會推著孩子朝這個方向走。

法則四:指導孩子從小讀聖經

督導兒女的第四個法則是「指導孩子」,以弗所書說,「……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教訓是「糾正孩子」;警戒是「指導孩子」。

我們必須教孩子明辨是非,幫助他們學習聖經,小時候學到的經文,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神的話語可以在人心中存留一輩子,就算他們不是一路都照著神的話語而行,但他們會存記在心 ,當時機成熟,這些話語可以帶他們回頭。

 

各位父母們,傾注全力去建造你們的美滿家庭吧!子女要順服,父母要盡督導之責,想要轉化家庭,就從父母自己開始改變!

 

 

更多觀看「國際講員」頻道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