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做這三件事不浪費時間,別忘了來場「心靈大掃除」!

在即將過年之際,三個角度幫助您思想如何在年節當中不浪費時光,過個真正有意思的新年!

一、不只掃環境,心靈也要除舊佈新

進入年假時,我們會打掃屋裏過去一整年很少打掃的地方,或是把老舊的傢俱清理出來、替換成新的擺設。每到新年,我們都曉得要將環境除舊佈新,其實我們的心也會有許多事情不斷累積,不好的想法、怒恨人…,趁著過年的時候,把我們的心靈打掃乾淨吧!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得到安息」就是「得到平安」的意思,你的重擔、罪債,神幫你還清了,祂會幫你擔重擔,這就是神寶貴的愛。過年時,來到耶穌這裡,打掃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心成為清潔、歡喜、平安的心。

二、對人與事物常存感恩的心

過年是華人表達感恩的節日,與美國人在十一月第四週的感恩節相近,對華人來說,到了冬天過年時,農作物都已經收成,就是「冬藏時候」。我們要思想,這一切是誰賜給我們的?客家人有一句很好的話:「天生天養」。我們的生命是上帝的賞賜,所擁有的也是從神而來,養生的所有吃用,若沒有神的幫助,颱風、海嘯等天災降臨,便一切蕩然無存;農夫最能了解,若沒有天賜的恩典,讓風調雨也順,就難有好收成。

所以過年時,我們想到過去一年所擁有的要心存感謝,對神、對人都一樣。過年時,我們可以送禮,表達感謝,送給好鄰居、好親戚一些禮物,讓新春也成為感恩的節日。

三、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

過年是新的開始,我們也要趁此反省有做什麼對的,或有什麼做錯的,不對的就要去改正,對的要持續去做,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一個人難免想錯、做錯,我們曉得反省是相當寶貴的,年節期間我們會有去作新春禮拜的時候,透過牧師、傳道的信息,或是弟兄姐妹等信徒見證與團契,這也同時讓我們有機會安靜思想、反省我們的人生,懂得反省的人才會有進步。一年一年的過去,想想神對我們人生有什麼特別提醒或特別的話?在過年時候應當好好來思想,我們領受神的恩典,在當中有被提醒、要悔改的,我們也要認真面對。

聖經詩篇90篇12節對我們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為什麼要數算呢?事實上,你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在世間,過了一年,我們在世間的日子就少了一年,我們剩餘的日子越來越少,思考一下還有什麼相當重要的事要做,求神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完成;求神讓我們的人生沒有遺憾。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詩篇65篇11節

[本文摘自曾政忠牧師〈過一個有意思的新年〉信息(客語)]
繼續觀看「客家新事講台」系列

1 comment

  1. 感謝讚美主!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