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什麼與我想什麼

人的話語,透露著他生命的景況。我們常說:「我說這些話是無心的。」甚至把責任推給聽者:「怎麼這麼容易受傷?」然而耶穌可能不這麼想。你口中的話,也許正不經意地透露出你生命的景況…

話語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就像樹木會生根茁壯,結出果實。人說的話,句句都要交帳,使我們被稱義,或被定罪。每個影響力背後,都有相對的謊言,其中一個謊言是欺騙我們:「說話沒有代價」。

馬太福音12章裡,提到耶穌對法利賽人所說的話:「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太12:33)從前後文看出,樹代表人心,果子代表人的口、代表話語。接著耶穌用不討好的口氣對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接著,35到37節非常重要:「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5-37)

小心摻雜事實的玩笑

話語的影響力背後的另一個謊言是:「玩笑話不會傷人。」

我們來看聖經中最震撼的一段話之一,在箴言26章18-19節:「人欺凌鄰舍,卻說,我豈不是戲耍嗎?他就像瘋狂的人,拋擲火把、利箭,與殺人的兵器(原文是死亡)。」讓我來說得更明白些吧!「一個人欺騙或操弄鄰舍,說:『我只是開玩笑』,他就好像一個瘋子,坐在山丘上拿槍掃射。」

我們常常說話帶刺,或是話中有話,我戳你一下,你捅我一刀,人被刺了以後,自然會想刺回去。拿我來說吧,我從小嘴巴就很利,如果有人得罪我,我會等最佳時機,找到你的弱點戳回去,而且加倍奉還,我知道這是絕妙的報復方式。若有人試著以此抓我的把柄,我就會說:「開玩笑的啦,你太敏感了。」我們也常說:「這些話是無心的,千萬不要當真。」或者「我沒有惡意。」但聖經上說:「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b)這讓我們內心清楚知道,這並非只是開玩笑或無心;因為口裡會說,表示心裡想了,揶揄別人的話,常常摻雜著事實。

當耶穌成為你的主、你的救主,如果真的領受了恩典,你的心會改變,說出的話也理當會不一樣。改變需要時間,也需要努力。

找出惡語的根源

說話要付代價,話語會傷人,施洗約翰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太3:10),耶穌要來對付我們心中的問題。

如果我聽到自己說出不榮耀神的話,我不會找藉口,我會說:「神啊,我沒察覺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我一定有,才會說出來。請告訴我該怎麼對付它?它的根源在哪?」耶穌把話語比喻成樹的果實,樹都有根,我會試著從生命裡,找到結出口中這果實的樹根,要向神求問根源。

對付負面的話語只有一個方法:悔改,請求饒恕。沒有別的方法。如果你被人說過負面的話,唯一的出路是:饒恕對方。有些人的創傷來自二十年前別人的一句話。若不饒恕對方,這些負面話語就會像樹一直結出壞果子,要從心中找出樹的根,然後對付樹根,好讓我們的生命不再被這些負面話語影響。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話語的影響力〉信息)

 

 

繼續觀賞「蒙福人生」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