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的根源與缺乏安全感有關?

也許我們常常在驕傲的裡面卻不知道,更或者其實你知道且正在對付,卻在不斷的拉扯中沒有果效。因為我們都在對付果子而非根源,惟有面對驕傲的根源才能連根拔起。

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一切都很好,與神同行、真實尋求神,你的光景再好不過,但若你突然升了官,有了新職位、新任務,或是在教會有了新的事奉崗位,突然覺得難以勝任,這一切發生得措手不及,而你最起先第一拍的反應是什麼?

常常我們會選擇用「自信」來面對問題,結果卻發現,加強自信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人變得驕傲起來。甚至,當一切上手後,你會發現:「哇!我挺棒的,或許我該主導許多事務!」這時候更暴露了你內心的驕傲。因此,若想要拒絕驕傲,我們必須先對付驕傲的根源。

究竟是什麼讓我們變得驕傲?在什麼狀況下,我們會需要用驕傲來武裝自己?你發現了嗎?驕傲的根源,其實是面對挑戰當下,一開始的缺乏安全感。

驕傲的根源是缺乏安全感

許多人一看見驕傲就說:「那是驕傲」、「我說了這些驕傲的話,所以我要少說話。」但驕傲依然存在,所以我們必須從根本解決,才能把驕傲連根拔起。

「缺乏安全感」,是所有驕傲的根源,驕傲的人其實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心靈需要得到醫治和釋放,因為受傷的心靈必定缺乏安全感,也必定會有驕傲。

面對不同的挑戰,缺乏安全感的層次也不同;同樣的,面對不同的責任與挑戰,缺乏安全感的層次也不同。

對付驕傲 進入神同在

撒但一開始這樣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 路4:3 ) 要知道,耶穌從未說過「我可是神的兒子……」,為何耶穌不這樣說,因為祂知道自己是誰,祂知道祂是神的兒子、是神的孩子。

對付缺乏安全法的法則,就是我們必須看清自己的位份乃是神的兒女,不是因為我們所行的義,乃是因為祂的救恩。知道我是王的兒女,才能解決缺乏安全感的問題,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能除去驕傲。

對付驕傲之道,是艱難的考驗,也是我們所不斷要學習面對的。因為,不只要面對不止一次,還要面對許多次,對付驕傲之道,就是進入神的同在,讓祂在我們心中動工。當神在我們心中動工時,我們才能通過考驗,並進入到命定之中。

(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從夢想進入命定》〈驕傲的考驗〉信息)
歡迎收看羅伯特莫里斯牧師中文發音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