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神的能力指示下一代

我們一生要不斷地投靠神,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要常常接受聖靈的提醒,在耶穌基督的寶血裡被潔淨,指教每一天的腳步…

詩篇71篇是詩人回顧其一生的祈禱詩,從年幼開始到他年老髮白,神一直是他所堅心倚靠的。他祈求上帝能夠讓他把握機會,靠著恩典在人生舞台中有好的表現。詩人從小就受到良好信仰的培
育,別人以他為怪並不是說他是怪咖,而是說這個人遇到各樣挑戰時,與一般人的反應不一樣。他倚靠上帝,以至於關關難過關關過。「耶和華啊,我投靠祢;求祢叫我永不羞愧!」(詩71:1)投靠耶和華可以永不羞愧,這非常不容易,也是要向神求的恩典。因為當我們羞愧的時候,生命中與我們相關的人都可能會蒙羞。我們的一生要不斷投靠神,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要常常接受聖靈的提醒,在耶穌基督的寶血裡被潔淨,指教每一天的腳步。

認識神的聖潔公義

求祢憑祢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詩71:2)向神禱告時,你希望神的慈愛憐憫,還是公義聖潔向你彰顯?大家肯定都希望慈愛憐憫,因為若是神的公義,不知是你還是敵人先遭殃?! 但舊約裡通常表達的是公義的神,這給弟兄姐妹很好的提醒,趁早認識上帝的公義聖潔和鐵面無私,因為祂為我們預備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可以洗淨我們的汙穢,改變我們的想法,以至於我們可以活在神的公義和聖潔裡。

當代教會太強調出了事後求神赦免,難道沒出事前就可以憑己意自由活動?如果事前常思想神的公義聖潔,就會減少事後找神善後的機會。我們要不斷被神引導,活出像耶穌的生命。

詩人也再次提醒我們要常常住在主裡面這個磐石上。或許你會問,沒事找神會不會無聊?若是覺得無聊,那是因為平常沒有聯絡,就不容易熟絡,這凸顯我們禱告、敬拜和讀經生活的貧窮。你可以透過心裡安靜,或到戶外觀賞神大自然的創造,來和神聊天、互動。神在我們生命中有好多角色,祂是老師、父母、朋友、愛人和密友,可是我們常只把祂當醫生。以上這些事情,是每位基督徒都該做的,並不是教會裡某些精英才能做。

全民皆兵,背誦聖經

很多傳道人訓練會友或同工,期待他們能夠上台證道,其實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能講道,但需要每位弟兄姊妹都能在不同場合,用一、兩句聖經的話解開人心中的疑惑,帶給人生命的亮光,引導人進入上帝的智慧就夠了,現在應該是「全民皆兵」的時代。

詩篇71篇雖然是講一個人在年老的時候,希望神再多給他一點機會,完成他的歷史使命。但我們要有一個認知,就是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進入詩篇71篇的光景,我們還可以
為上帝奮鬥的日子,是數得出來的。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4)我們要背誦聖經,將神的話存記在心裡,因為我們可能隨時都需要用神的話,來建造自己和別人,或許有一天不能再公開販售聖經或自由聚會,那時神的話要從心裡發生作用。

培育敬虔下一代

我們要有一個心志,為神培育敬虔的下一代,按著上帝的真理教導兒女。當他們按照我們所教導的去行,別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要鼓勵、欣賞、肯定我們的孩子,成年人和老年人要在群體裡分別為聖還算容易,但青少年和學生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你要為你的孩子,能在群體裡面為主作見證,擁有與一般人不同的價值觀禱告。若你連最基本的後盾都不提供,怎敢奢求他在前線衝鋒陷陣?!

我們捫心自問,在他們年幼成長的時候,是否有以禱告作為後盾;當他們提出問題時,我們是否真誠在他們面前,承認其實自己也不太懂,應該要好好研究聖經,或是請問牧師……。我們常常連這些努力都沒做,只要求他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功課弄好就可以了。但幾年後卻反過來責備他們,這到底要怪誰呢?讓我們的孩子從出母腹開始,就在一個良好信仰的群體裡面,被支持、被建造吧!

領受但以理恩膏,完成使命

我年老的時候,求祢不要丟棄我! 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詩71: 9)這裡指的不一定真是年紀老邁,而是你已經失去高峰期的影響力、機會、職分,甚至是體力,但你想要服事神的心並未熄滅。但以理活到八十幾歲,在未滿二十歲時就被擄到巴比倫,但奇蹟似地擔任了五朝大臣,政敵鬥不死他,就算把他丟到獅子坑裡,上帝卻親自封住獅子的口。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領受但以理的恩膏,就算已年老,主也必不丟棄我們,只要還願意被神使用,祂會使你的生命,重新戴上榮耀的冠冕。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祢的公義和祢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詩71: 15)什麼情況下,我們會逢人就述說上帝的公義和救恩?以前不曾好好計算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滿口都在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當發現自己的事已不足掛齒,上帝的歷史使命更重要時,人生必定會不一樣。

上帝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十一18)人活到一個階段總會想,天堂若比地上更好,那我還留在這裡做什麼?因為神還在等你,將祂的能力指示給下一代。領受歷史使命的人是神國精兵,下一代會看見你全心為神國擺上,是他們美好的榜樣和榮耀,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與價值。

(本文摘自莊育銘牧師〈將神的能力指示下一代〉信息)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