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鬥爭」心好累?「神隊友」讓你不怕選錯邊!

面對職場派系鬥爭,是否該選邊站?當公司內部有許多不同聲音時,基督徒如何為神作鹽作光,發揮影響力?

職場也有「小團體」?

一群人在一起,成為一個小圈圈、漸漸產生「排他性」,幾乎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的問題。保羅曾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要分門別類(哥林多前書1:12);也在(腓立比書)提到不可結黨。我們不應該為別人或自己貼上任何標籤。

我可以在某人或某團體背後說他們的好話,稱許他們的所為,而非如同一般人,以談八卦的心態,背後批評、論斷別人或團體的不是。假如我跟A是朋友,我必須不受A的限制,還是可以跟B也有很好的關係,不受任何人的影響或牽制。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

你選哪一邊?

我們的文化中常常有被迫「選邊站」的情況,這心態有點像在「押寶」,思考著將賭注押在哪一方才會對自己有利。〈以斯帖記〉提到哈曼一開始權大勢大,有些人依附他與末底改對抗,最後也都與他一同傾倒,因為神與末底改同在。選邊站有可能選錯邊;你的心要與神對齊,而不是煩惱要選哪一邊站。

曾流行一時的「WWJD」腕帶, 是 “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的縮寫。面對職場派系,耶穌會怎麼做呢?耶穌在世時,從來沒有選哪一邊站,祂和法利賽人、文士吃飯,和稅吏、罪人做朋友;祂關心每一個人,向世人傳遞天父的心意。基督徒應該要效法耶穌,看重主所看重的,而非受事情或人所動搖。

當你面對職場,與其為選哪一邊站苦惱,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職場位份上,精進自己的專業、活得更卓越;讓自己更加可靠、值得信任、又懂得尊重每一個人。如此你才能對事不對人、去面對每一個問題。

跟神站同一邊

當你遇到派系的問題,不要忘了,真正在引導職場生涯的是神。你要記住,你來到這個職場的目的不是為了討好某個人,一個盡責的員工當然要為公司的最大利益著想,而在這一切之上,你要忠於神對你的呼召。神在坐王掌權,是祂帶你來到這個職場,你就是天父的代言人,同事要從你身上看見美好的見證,你要活出神寬廣的愛,這才是祂美好的心意。面對職場派系時,不單要保護自己、忠於公司,更重要的是忠於神對你的呼召。

也許有時候神真的要你離開這個環境,也有的時候是神要給你智慧、能力勝過困難和挑戰,無論如何,總要跟隨神的帶領。

神要給你安全感

會形成派系文化,根本原因是人缺乏安全感,在群體裡才感覺受到保護,但安全感應該來自我們對神的信任。在職場中,基督徒要學習跨越對人的依賴,轉而倚靠神,那才是你真正安全感和信心的來源,如此你就能超越、不受任何派系的影響,做出正確的選擇。

基督徒要在地上彰顯神的國度,不是與派系同行、或與哪個人同行,而要「與神同行」。讓神幫助你帶下天國的文化,讓你的心與神對齊,神必會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不受派系影響,在信仰中為主堅定站立。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職場派系該怎辦?〉)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工作職場」系列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