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和生活怎麼平衡?當神成為第一優先,第二第三是誰就不是重點了…

你在為生活中的時間管理困擾嗎?讓比爾.強生牧師和你分享天國的優先次序!「當神成為我們生命的首要時,就應該沒有第二、第三…」

很多牧者和領袖在分享人生的優先次序清單時,都會說,第一首要的是神,第二是家庭,最後才是事工。因為以前的牧長和傳道人,總會將教會事工放在家庭與婚姻的優先次序之前,這其實對教會是極大的虧損。錯誤扭曲的優先次序,會讓很多傳道人的孩子不想進教會,也不想與神有任何關係。

服事神從家開始

創造我們的永生神上帝期望祂所選召的牧者,在服事神的過程中,不要犧牲了自己的家庭。對傳道人來說,家人和孩子的健康、 快樂,是他們在服事上強大的後盾。

事實上,當神成為你生命的首要,就不會有第二、第三……了。因為祂成為我們服事的唯一對象,對我們的生活核心信念,就是個挑戰,如何分配時間以及生活的優先次序,都要以神為主。

當傳道人因為神的緣故,好好花時間委身於愛妻子和孩子時,就是在服事主。過去錯誤的觀念總認為,全力服事主之外,剩下的時間才留給家庭與妻子;但這兩者不應該是分開的兩件事。

耶穌在聖經裡曾說,我在監獄的時候,你來探望我;當我赤身露體時,你給我衣服穿;當我飢餓時,你給我食物吃……(參馬太福音25章)。祂提到的都是人最根本的一些需要,並且提醒我們,許多事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

更實際來說,當我們願意為了主的緣故,對一個人仁慈,滿足他當時的日常所需時, 就等於是做在耶穌身上;因為祂看待我在別人身上所做的善事,是對祂的一種敬拜與委身。

很多基督徒認為花時間唱詩敬拜讚美神,是一個很重要的優先次序,可是從神的角度來看,卻是當我去照顧一個人的基本需要時,就等於是對祂的一種敬拜。這些照顧關懷包括:我給一個挨餓的弟兄食物吃;給一個赤身露體的弟兄衣服穿,等於我們向祂獻上敬拜的祭,蒙神所悅納。

當一個全時間傳道人或熱心服事神的基督徒,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委身於家庭的需要,也是對祂的敬拜,將敬拜活化在生活中, 討祂的喜悅。

在職場領受呼召榮耀神

面對家庭,花時間與妻子、孩子在一起,而不是在事工之外的時間才投入家庭,愛他們、照顧他們,是我向神表達對祂的愛與敬拜。同樣地在生活的各個領域,尤其是職場上,也都要來彰顯神的榮耀。 教會有不同的人蒙神呼召,揀選他們成為醫生、律師、生意人、老師等,如果所從事的行業是神呼召我們去做的,就是最屬靈的一件事,因為重點在於我們為主而做。

神在猶太人的文化中,從小就讓他們認為工作本身是對神的一種敬拜,因為他們的工作都是對神的委身。工作成為我們敬拜的行動,為神擺上恩賜、才幹、能力,藉著工作內容、人際關係, 在職位上運用所有的影響力來榮耀神。

當神的同在彰顯時,就會臨到所獻上的祭物;等於是將我的工作獻上為祭給神,同時就吸引神同在的降臨。無論你進入職場工作或休息度假,都一樣是以委身的態度活在當下,這就是敬拜祂。 有一個人曾這麼說,不論是睡個午覺或者叫死人復活,只要是出於神的心意,所得的獎賞都一 樣。因為神呼召我們,不只是要為了祂有好的表現,更是要將我們帶進祂裡面,轉化並改變我們的生命。在轉化生命的過程中, 就會活出祂創造我們應該要活出 的生命。

與蒙召的恩相稱

在美國的福音大覺醒時期,全美因著神的福音受震動與震撼,福音滲透並轉化整個國家的文化。在那個時期,不論走到哪都會極其強調,讓聖經影響生活的每個細節。舉例來說,一個生意人如何透過聖經的教導,讓自己的生意貢獻社會,幫助社會更好,還能使自己賺錢獲利。

因為他們相信有一個屬神的金融體系,還有教育、醫療等不同領域都會有屬神的觀點。一個人可以在職場中,使用神給他的恩賜、才幹,並領受神的呼召,成為職場的宣教士,這和被呼召到另一個國家成為宣教士一樣,都能為主效力。

教會中可能有很多人,感覺自己與全職傳道人或宣教士比起來,像神國度的次等公民,其實這是錯誤的思維。教育界或政治圈的人倘若更委身投入自己的信仰,所獲得神的賞賜,甚至遠超過全職的傳道人。我們蒙召的偉大之處,不在乎我們做什麼,而是在於那位呼召我們的神。如果祂呼召你成為一個老師,就是要將神的國度,藉著你帶進校園或孩子的生活中,祂必給予你創意,塑造孩子們的自我形象與自我價值,明白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呼召和命定。

神會等候基督徒教育家興起,來尋求祂的面,領受教育的奧祕。這樣的人能夠真正明白父神的心意,神也會將隱藏的奧祕與智慧,向那些尋求祂面的人顯明,教育的革新與轉化就會臨到我們的土 地。

不管我們的職業是什麼,祂都可以透過工作擴張我們的影響力,使接觸到我們的人認識神的良善,讓耶穌在這些人的生命中真正掌權,嘗到人生的美好。當神成為我們生命當中的第一 ( 唯 一 ),就不是讓自己處在一個生命充滿壓力的情境裡,因為生命所有的一切都要獻給神為祭。

神要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應全心投入。因為聖經也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 西3:23-24) 所以,我們的生命需要有卓越感,做每件事都像獻給神一樣。

以禱告服事神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提前2:1-4) 神最終的目的是在第 4 節——祂願意萬人都得救,而祂給我們一個禱告的任務與使命,因為禱告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也會影響萬人得救。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為執政掌權的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那位可能是你的老闆或主管,也可能是你居住城市的市長或國家的總統。教會若不為執政掌權的代求,而是指責或控告他們,將蒙受很大的虧損。這是神給我們的使命,所以神不要我們控告人,或在禱告中抵擋他們。神光照我們要為他們懇求、代禱,還有祝謝。當我們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就不會進入苦毒和論斷中;也不會陷入彼此爭競與嫉妒裡,這些負面的思維必然會扭曲我們的生命,讓我們錯失所要經歷的轉化。

第 2 節更進一步說明,當我們帶著一個感恩的心,為萬人和執政掌權的禱告時,就能夠平安無事度日。保羅描述的是一個健康的國家、城市和家庭。不論是政權或國家,只要在一個正確健康的氛圍中,每個人都可以興盛。

政府最主要的兩個重要的責任就是保護公民,並賦予他們能力,成為神創造他們要成為的人, 讓這些人成為社會的貢獻者。一個人擁有感恩的心很重要,甚至可以調整城市的脈絡和國家的動向,使我們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神渴望我們的城市和國家健康,也期望我們的生命豐盛,教育體制發揮它原本該有的影響力,整個醫療也能成為健康負責的環境。

在這一切合神心意的運作下, 帶出神的創意,讓人越來越健康, 每個生活領域都有神的創意介入其中,人們彼此感恩並幫補,保羅所提平安度日就是這樣的榮景。

使全地敬畏祂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願萬民都稱讚祢!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地已經出了土產;神─ 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 詩67:1-7 )

神的臉光照我們時,是父神喜悅祂兒女的面容,這是一種令人興奮的感覺和極大的恩寵。詩篇67篇所提到的祝福,就是讓眾人看見主喜悅人的光,為了叫世界得知神的道路,萬國得知神的救恩。在生活中,要讓周遭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祂是怎樣的神,祂是那位使人豐盛又賜福與人慷慨的神,也是一位充滿憐憫和良善的父親。

當我們學會,生活中一切所有都為了祂的榮耀而活時,即使沒有傳講福音的信息,也會形成一個扎人心的氛圍。因為人們會開始好奇,你的家庭為何這麼和諧?你的青春期孩子沒有任何叛逆,還非常愛你?在經濟蕭條的時候,你的生意為何還那麼興盛?你身為老師,是如何照顧班上一些難搞的學生,使他們聽話乖巧?

這是詩篇67篇和提摩太前書2章裡最重要的信息,讓神的智慧成為一個恩賜,成為我們生活的關鍵所在,帶領我們在生活中扮演每個身分和角色時,靠著神活出卓越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比爾.強生牧師《天國文化系列》〈實際的生活事奉〉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天國文化」特會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