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的驚人真相

職場上要面對的不只是工作本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會帶來極大的影響,你是只為一己私利的「索取者」,講求公平的「互利者」,或是積極創造雙贏的「給予者」?

我們的信仰相當講求關係,然而很多基督徒在教會容易與人建立關係,但到了職場,卻忽然不懂得應對進退或職場倫理,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呢?

你是哪種人?

通常在人際關係中,「自我中心」是建立關係中殺傷力相當大的武器,而且往往這樣的人,並不容易覺察到自己所造成的傷害。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寫了一本書,中文譯為《給予》,其中他提到職場上分為三種人:
索取者:想無時不刻抓住別人的注意力和掌聲,甚至總在專案中抓取一切的功勞、利益。
互利者:這種人抱持「你幫我,我就幫你」的心態,期望在公平的互動中,自己不會有所損失。
給予者:通常金字塔最底層和最高層都在此範圍。然而,真正的給予者不求在短跑中得勝,卻是馬拉松的贏家。

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中,人脈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資源。很多人都像互利者,抱持著即便有所付出,也會期望最後能對自己有利。人脈雖是經營人際關係相當重要的一環,但應該要常常檢視我們的動機,是否僅想從對方獲得好處。在人際互動上,有好的品格與正確的出發點,才能維繫長久的關係。

如何在付出中走向成功?

給予者要如何成功,成為最高層?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當我成功時,自然就能給予,然而《給予》的作者認為,當你無條件付出時,其實就是在為你的成功鋪路。當我們需要服務時,通常會選擇一個合適為我們付出的人,例如家裡水管有問題,自然會找水電工,或生病了也會去掛號給醫師檢查等。

研究顯示,在驗光師這個行業中,扮演「給予者」角色的驗光師,銷售業績比「互利者」多30%,比「索取者」多68%。因為他們會關心消費者喜歡甚麼;使用眼鏡時有無不便等問題,甚至提供更多的售後服務,與消費者建立信任的關係。自然也會讓消費者有需要時再找上門,甚至介紹其他客戶給他。而「索取者」和「互利者」的思維不是造成你輸我贏,便是只重視自己的利益,而「給予者」真心的付出,卻能帶來雙贏,皆大歡喜。

然而,有另外一種在金字塔最底層的「給予者」,則是比較負面的付出,因為他們無法對別人說「不」,也沒有健康的自我形象。然而,以迎合他人為導向,和在自己裡面產生企圖心,是可以並存的。位於高層的給予者非常享受付出,樂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人脈、資源等,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也明白自己在成就一件偉大的目標。

遠大的眼光

《聖經》人物約瑟就是一個成功的「給予者」,即便在他處於低下階層時,因為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也有遠大的企圖心,所以無論面對波提乏,或在獄中面對酒政和膳長,他都不會因自己的身分或環境而吝於付出,以至於當他成為全埃及的宰相時,在日理萬機和兼顧家人的事情上,也都能各方面平衡,且做得相當成功。

真正的「給予者」,在意的不只是個人的成功,乃是藉著付出和分享,成全了許多人,讓其他人也一起成功。英國文學家山謬.約翰遜說過:「衡量一個人最好的方式是,看他怎麼對待對他毫無益處的人。」

「互利者」無法拓寬人際網絡,「索取者」則是或許人際網很大,但與人的關係都是建立在巴結或阿諛奉承中,因為選擇互動的人都是對自己有利的,而且這種關係網相當膚淺,甚至在失去權力、地位或其他事情時,關係也隨之破裂或消失。但是,「給予者」的關係網絡反而是長久堅固的。

一個成功的「給予者」在獲得成就或獎賞時,一定不會獨佔殊榮,而是存著感恩的心,歸功於他四周的相關人員或整個團隊。

相信當神給一個人恩寵或成就時,也是希望這個人擁有的這些好處,能祝福他周圍的人,而不是緊緊抓在自己手中,自己獨享。當我們學習使用神給我們的資源、恩賜,去祝福身旁有需要的人,那個祝福將是源源不絕,且持續長久,甚至回饋到我們身上。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職場成功的驚人真相〉)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2 comments

  1. Thank you for creating these incredible posts! I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God for giving me this opportunity to find out this LOVELY website.💜🌚🤣God bless you.Wish Goodtv the best to continuously spread God’s messages to the world 🌍 (P.S i am a 16-year-old Hong Kong teen girl 👧🏻)

  2. 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 and really encourage us. May God bless you.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