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為著「關係」而被造,健康的靈需要的有四樣

我們人都需要「有關係」,神創造我們的時候就說,那個人獨居是不好的。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是為要與祂連結,也與人連結。神造我們為的是來享受關係。

我們從神和祂的屬性,三位一體的真神可以知道,祂是活在一個交通、團契、彼此相愛的關係裡面。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是為要與祂連結,也與人連結。神造我們為的是來享受關係。

錯誤的服事動機導致憤怒

在關係中受傷,也需要透過關係來得醫治。很多人不了解為什麼追求健康完整的關係,結果卻是孤單和拒絕。當我們在單向關係裡不斷付出,卻在愛和交流上沒有得到回應;例如,不斷服事,卻沒有回報。有時是因為服事的動機不純正,為了得到愛和接納,結果通常是孤單、孤立、被誤解,最後導致憤怒。

這裡來看一張身分認同的圖,它的中間有一個十字分隔,外圈是我們生命的表層,人生所有遭遇,無論正面和負面,痛苦拒絕都在這裡。有些傷害只會在表層,但有些傷害則會進入核心層。一旦核心層受到傷害,就會腐蝕我們的身分認同。核心身分認同,包括恩賜才幹、傳承、夢想、命定、性格和信仰。

圖表有一個中心點,用音符象徵,因為我們受造時都有一個旋律,親近主時,我們會向祂唱敬拜的詩歌,但我們若仔細聆聽,會聽見祂也對我們唱歌、說出我們的身分。神不會遺忘對我們身分的設計藍圖,祂賦予我們每個人獨特的身分和命定。

被拒絕的心影響與人與神的關係

羅伯特夫婦曾協助一位幼時受到悲慘遭遇,不斷被拋棄與被拒絕的女孩,在輔導的過程中,陪伴她看到內在誓言與壓抑的憤怒,並且對著她的靈說話,幫助她重建神對她的看法與心意,最後她明白即使她遭遇負面事件,上帝的心意仍是救贖,也開始有能力去饒恕待她的人,最後那女孩好像脫胎換骨,走出重度憂鬱症,恢復健康,與人與神也有良好的關係。

當人多半的憤怒與不滿都轉向內心,這會是造成憂鬱症的原因。心裡積壓許多憤怒卻沒有處理,努力用控制與壓抑,最後耗盡情感的能量。憂鬱症就是耗盡所有情感的結果。一顆「被拒絕的心」會影響所有的人際關係,包括自我、家庭和各種關係:

  1. 被拒絕的人無法接受愛,也不相信有人愛他們

 

  1. 被拒絕的人會過度討好人,努力表現,但他們愈努力,愈是遭受拒絕

 

  1. 被拒絕的人沒有個性

他們會照別人的期待回答,沒有坦誠表達自己,容易變成批評論斷,或建立權威。太快做出答覆,為了建立個人名聲,結果會讓旁人厭惡。

  1. 像水蛭吸附著接納他的人

因為他們極度渴望愛,內心空虛,希望有人能填滿那個空缺,所以很容易過度依賴人,被依附的對象很有可能把他們推開,使他們再度陷入孤獨。

  1. 他們容易變得寂寞孤單

因為人們多半不了解,他們內心的需求

  1. 被拒絕的人質疑神的屬性

這使人很難相信神,很難相信神愛他,認為神若愛她,就不會讓那些負面的經歷發生,所以他們無法接受神的愛

  1. 覺得神很難靠近,像一位暴君

我們與父親或其他重要男性互動如何,就會投射在神身上,認為神也是同樣的對待自己。

健康的靈有四樣需求

身體的健康成長有著基本需求,例如空氣、水、休息、食物、關係,人的靈同樣也有需求

  1. 受歡迎

西番雅書3:17「耶和華你的神在你中間,他是施行拯救的大能者,必因你歡欣快樂,必默然愛你,而且必因你喜樂歡唱。」神展開雙手歡迎我們。

  1. 被接納

詩篇139描述神對我們的想法,我們在祂眼中何等寶貴。這篇詩肯定神對我們的愛,沒有一個生命是失誤的。神揀選你,在你出生前神就認識你,對你的生命有旨意。不論你人生遭遇何種問題,祂對你的生命有計劃,會讓萬事互相效力。務必要讓自己從靈裏,知道我們很寶貴,神接納我們。

  1. 無條件的愛

羅馬書5:8「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我們正在被上帝無條件的愛所愛著,這愛不只是無條件的,也是不停止的、永不止息的愛(哥林多前書13章),人會令我們失望,因為世上沒有任何人事物是永恆的,只有神和神的愛是永存不變的。

  1. 敬拜的對象

我們的靈是上帝造的,我們的靈需要有敬拜的對象,啟示錄4:10-11「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在寶座上那一位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能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都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而被造的。』」我們必須將生命次序對準上帝,靈魂體才能得著良好的恢復。

 

 一起向神禱告:

主啊,我選擇放下。我是被接納、被人瞭解的。求主赦免我誤信謊言,立下內在誓言,把自己困在被拒絕的思想裡。我要相信並接受祢的愛,回復祢起初創造我的模樣,求祢醫治與恢復我,藉著祢的光照、真理的話語,進到我裡面。我要開始認知祢對我的愛,我開始敞開心,領受那從天上來的愛與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完整課程內容請至【勝過憤怒II - 為著關係而被造、情緒和感覺】觀看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