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更真實經歷天父的愛…」你可以問自己的幾個問題

地上的父親形象以及他與我們的關係,會投射到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很多人因為生身父親的缺失,無法完全理解並領受天父上帝的愛。

生身的父親是神所賜在人的生命中很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會給我們身分、價值感與重要性,除了對我們的人格有重要的影響力,也是神所設立要來保護我們的人。但是,地上的父親往往給我們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未必與神相合,因而他雖然代表神來幫助我們,卻常常未發揮功能。

地上父親的形象

我們可自問並反思:我的父親是否確實呈現出天父的樣貌?這個問題對我們的人生很重要。12 歲之前在個人的成長中,尤其是與父親有關的事,很容易定義出我們內心對天父的印象,以為那就是我所認識的天父。

可想想:
1. 你與父親的關係疏離嗎?他經常不在,還是常在你身邊,卻心不在焉?
2. 他很難讓人親近嗎?總是將家裡大小事都丟給母親而置之不理嗎?
3. 他不常發言?或總是認為你表現得不夠好?他會常說出讓你不舒服的觀感或評論?
4. 他是會虐待孩子的父親嗎?他是否常責打孩子或母親,帶給全家威脅感?
5. 他是慈愛的父親嗎?他會經常抱你,與你互動,或與你玩遊戲?
6. 他是否常令你備受溫暖,不論你表現如何都能得到他的稱讚?

耶穌顯明天父的愛

耶穌在地上的任務之一,就是向人顯露天父的愛。有一次門徒腓力來到耶穌面前,「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8-9) 不只是門徒,其實我們與耶穌也並未建立相當親密的關係,然而這件事相當重要,因為耶穌顯明一個慈愛父親的樣子,使我們明白一個好的父親會為孩子作什麼。

天父總是源源不絕地供應我們,即使在管教我們的當下也是出於愛,祂常為了我們的好處帶著淚光來管教。天父是照祂創造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在耶穌受洗和變相山上,天父所作出的回應,可以深深感受到一個好父親如何表現祂的愛:「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太 3:17) 一個好父親,為了使我們過健康美好的生活,會為我們預備充滿自信且有絕對安全感的環境。

天父差耶穌來為我們承擔一切過犯,為的是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撫平我們內心的創傷耶穌期望我們認識祂,當我們與祂的關係越來越好,自然也會與天父的關係越來越好,因為父將自己一切所有的都顯明在子的身上。「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西 2:9) 經文另一版本的翻譯告訴我們:神所有的豐盛都在基督裡面顯明,不需要任何放大鏡或顯微鏡才能看到;全宇宙如果沒有了耶穌將何等空洞,因為神將自己的豐盛都放在祂身上,因此我們在耶穌基督裡也能領受如此的豐盛。耶穌與天父之間的關係堅固到不會被任何事物打破,祂最終的目的是要將我們帶到天父面前;祂也會在我們的生命中顯明這完全的關係和不斷絕的倚靠。

世間最頂極的愛

天父何等想與我們親近,愛我們到想盡辦法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這樣的愛在祂差遣獨生愛子為我們捨命的事上完全表露無遺,父愛我們到願意犧牲兒子生命的地步,是神的愛最頂極無限的表達。「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約 3:16) 神相當愛全宇宙所有的受造物,以至於願意將祂的獨生兒子賜下,這兒子雖從人肚腹中所生,外型是個完全的人,但祂的內裡卻充滿了神完全的樣式。若相信耶穌所做的一切,不僅不會面臨被毀滅的命運,還能得到如神永遠的生命。

這是在我們尚未為神做任何事之前,祂就已經立下的應許,相信祂所差來的獨生子,就能得著祂的生命即便在我們不覺得需要祂、敵擋、忽略,甚至悖逆祂之前,祂早已預備好這美好的計畫。耶穌在十字架上所釋放的是至上無所匹敵的愛 (agape),這愛不僅至高無上,且廣及全世界每一個人。Agape是一種犧牲的愛,純淨無瑕疵,不僅無條件且不求回報,更是非常實際、有行動力的愛。

聖靈助我們在愛中改變

父神將聖靈賜給我們,祂的另一個名字是「安慰者」。聖靈能將我們所有的需要帶到父面前,並向我們顯明耶穌基督所要說的話。神也會因著聖靈所做的,向我們回應祂的憐憫,使我們深深為神的愛所環繞。事實上,即便我們做再多,都無法在天父這完全的愛之上再增添分毫,因為天父完全的愛早已賜給我們,使我們在天父的愛和親密中不斷成長,我們的心、態度、動機都會在聖靈引導下,藉由天父的愛中漸漸改變,原本在我們內心的羞辱、罪惡和不好的掌控都會慢慢剝落,這是在天父的愛裡找到安息的結果,不僅使內心獲得真正的自由,我們的生命、與人的關係也會漸漸被改變。

當我們聽聞並領受天父給我們許多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心會越來越柔軟、敞開,很自然地也會對地上的父產生同理與愛,無論他在成長過程中如何對待我們,都能諒解他的為人,更進一步想與他分享從上帝而來的愛,行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現在就藉愛子耶穌基督與天上的父連結,讓聖靈向我們顯明與父之間的阻礙;讓天父的愛藉著耶穌向我們彰顯得更完全,也藉著聖靈的開啟讓我們全然領受,不僅讓我們饒恕並愛那些傷害或攻擊我們的人,也將天父的愛流通出去,使每個神的兒女或與我們接觸的人,都領受這無法測度的愛,並彼此相愛、彼此祝福。

(本文整理自馬丁艾維奇 Martin Elvidge《領受天父的愛》)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頌泉心靈醫治特會 生命傷痛的醫治】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