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把時間給關懷對象,戰友關係也要用心經營!

「戰友」是神放在我們人際中非常重要的關係,可說是一種生命的朋友關係,因為他們是最能給我們支持的朋友……

我們常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時間心力都花在關懷對象的身上,卻忽略了我們和戰友的關係。夫妻關係需要經營,戰友關係也是一樣的,需要我們分別時間、用心去安排。

「戰友」(Comrades)是神放在我們人際中非常重要的關係,可說是一種生命的朋友關係,因為他們是最能給我們支持的朋友,包括配偶、知己至交等,而且是最愛我們的朋友。戰友不僅能給我們正面的力量,也會對我們的生命說真話。

在這層關係中,我們應該都堅守以下的原則:

Commitment( 委身)

戰友不等同於夥伴,只是人生的某個階段彼此合作,有機會見面聊聊的關係,而是一種甚至願意用一輩子去守護的關係。也許是約好固定時間見面,在聚集中彼此分享、打氣、給建議,有如革命般情感的連結。尤其要留意的是,這樣的聚集必須刻意排進行事曆中。

Creativity( 創造力)

這層關係要刻意( 用心) 經營。在彼此的關係中有更多創意的安排,或新鮮的聚集方式、地點等,實際參與彼此生命中重大的活動,這些對關係的維護都能加分。用心創造美好的人生回憶,等同於細心呵護彼此的關係,如此才能細水長流。

Communication( 溝通)

我們常會說要與神對齊,然而在戰友之間也需要彼此對齊。有時候自以為了解彼此,但很多時候我們忽略為對方著想。有人說好朋友就算在一起無言無語,也不會尷尬;然而很多時候,如果常常忽略溝通,就很難彼此對齊,甚至產生越來越多的陌生感。

在彼此的互動中需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專注和在意,否則即便是再好的關係也會漸漸冷淡。甚麼時候停止渴望去認識對方,或自以為已經夠認識對方,有可能關係的增長也會停止。

所謂的情分不只是說句「辛苦了!」或「加油」就好,而是需要花時間和心力聽對方說。因為彼此對齊不是讓雙方一致,而是真正理解甚至接納彼此不一樣的想法。

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

大衛.泰森曾說過:「真正的友誼是沉默時,雙方也都感到自在。」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耗上許多時間來溝通,但有時在對方訴苦時,我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對方的時候,這時只要貼心地給一個擁抱或拍拍對方,就是很好的安慰與鼓勵。對方可以因為你同在一旁,就感受到支持的力量。

英文的”Present”,可以是「在場」或「禮物」的意思,在戰友面臨困境時,只要你陪在一旁,就是給對方的禮物,彷彿告訴對方:「你值得我在這裡陪著你;你的問題等同我的問題。」這種同在感已經勝過很多言語無法表達的陪伴、支持和力量。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這樣的戰友關係?好好把握並用心經營,因為這也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

如果你想到了誰,現在就打通電話給對方吧!讓你知道你在乎對方。戰友關係真的值得我們用心經營。更多關於戰友關係的內容都在影片中,觀看完整影片讓文華牧師和巽正牧師和你分享,他們是如何從過去的忽略到學會經營戰友關係。

(本文摘自《共享觀點》〈你不能沒有的朋友〉)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