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端午的三件事

端午節是台灣傳統民俗,就像聖經中的節期一樣,有上帝設立的意義與目的,也有它其中的歷史背景。能和朋友家人一起過節,傳講聖經相關的經文、傳福音的見證,是每個基督徒過年過節應有的本份。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起自於大約在主前340年左右,有一位大臣叫做屈原,他生於戰國時代的楚國,曾在楚懷王的朝中當大臣,他的表現很好、很有才能,但是受到奸臣的陷害,使他有兩次被王放逐到外地,他的心憂傷,所以便成為一位愛國詩人、寫很多詩。他最後來到江南寫了一首懷念的詩之後,遂投江自盡。許多百姓聽到屈原這位愛國詩人投江自盡,他們馬上划著漁船在汨羅江當中來來回回,要尋找屈原的屍體,也盼望屈原的屍體沒被這些魚、蝦,或海中的生物咬食,因此他們去包粽子丟給魚蝦吃,希望牠們不要吃屈原的屍體。也有人將整桶雄黃酒倒入那條江裡,讓江裡的龍喝醉,無法傷害這位愛國詩人,所以從此民俗就漸漸發展至今。

端午禮俗與神的心意

那些來回尋找、打撈屈原身體的漁船,演變成划龍舟比賽,人們也開始了包粽子、吃粽子的風俗。有人會在那天喝雄黃酒,或是用雄黃酒擦在身上,好讓夏天時許多的瘟疫和病毒,不會侵害人體。也有人在家門口插上艾草,沐浴時用可以殺菌的葉子加在水裡,讓孩子洗澡,防範夏季常見的疾病。

這些禮俗有它的歷史和意義,透過這個節日,不論是吃粽子、插艾草,或是沐浴,都是為了要顧惜我們的身體。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人是天生地養的,上帝給我們生命、給我們身體,父母生了我們,我們要好好顧惜自己的身體。所以聖經也教導我們,要操練身體,也要操練敬虔的心。操練能讓我們的身體更強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走更遠的路。

端午禱告與回應

馬可福音十六章17、18節提到:「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這是耶穌給門徒的應許。

聖經說,耶穌基督降世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海中的海龍王或許想把屈原的身體吃掉,撒旦魔鬼想把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魔鬼以為如此一來,耶穌就無法繼續作門徒的主,耶穌的計畫就失敗了,卻不知聖經說:「耶穌基督已經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見來2:14)魔鬼的詭計很多,牠要攔阻我們到上帝面前領受救恩、領受上帝的醫治,但是我們可以用信心來回應:汨羅江裡的海龍王正如同魔鬼,但牠不能再吞吃我們的身心靈,就像主耶穌保守我們基督徒一樣。

在端午時節,我們也可以這樣跟我們的親朋好友說:「端午節是個愛與救贖的日子,感謝上帝保守我們的身體、賜給我們生命,甚至照祂所應許的,在我們難過病痛時,可以抓住主的應許,主在十字架上已經擔當我們所有的罪孽,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這是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應許與祝福。」

今年端午節,讓我們一起這樣禱告,讓祝福臨到我們的每一位家人。

(本文摘自福氣人生唐崇鏞牧師《基督徒看端午節》)
繼續收看福氣人生〈基督徒看端午節〉信息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