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交響曲

你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為了「合一」,卻變成「不合一」。我們很多時候為著堅持對的東西,造成彼此關係有了隔閡,甚至不歡而散。夫妻互動有時也是如此,一個堅持他有道理,一個堅持你的態度有問題,合一就很難成就了…

事實上,耶穌基督在離世前,也知道合一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在約翰福音第17章,也是解經家們常稱作「大祭司的禱告」篇章,同時也是耶穌的禱告。在17章20~26節裡說: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祢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啊,我在哪裡,願祢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祢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祢,我卻認識祢;這些人也知道祢差了我來。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首先,我們先來看大祭司的穿著,就知道他服裝裡的兩樣東西和他的禱告有很大的關係。第一個是他胸前的胸牌,第二個是手上的金香爐,我們知道大祭司拿著金香爐進到至聖所時,他要為人與神間的關係禱告,求主赦免我們得罪神、得罪人的罪,所以那個金香爐代表「禱告」。

那麼又是為誰禱告呢? 為胸牌上的人禱告。胸牌上有十二顆寶石,被鑲嵌在其上,掛在大祭司胸前。十二顆寶石各有不同顏色,代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也代表了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雖然寶石顏色不一樣,但在神眼中都一樣寶貴,沒有分門別類,沒有誰比較重要、誰比較不重要。從大祭司的胸牌說明了一件事,我們雖不同,但卻是合一的,就是所謂的「多元合一」,耶穌直到現在仍然為地上眾教會合一禱告。

合一?好難!

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合一?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會為很多事情起爭執,但是主的禱告就是要讓我們「合而為一」,這個關鍵在哪裡?我們一定要有一個不同的眼光,來看身邊的弟兄姊妹;他們雖然和我們不一樣,但是他們也是寶石,不管是怎樣的個性、看法、身分、地位、做法、想法不同,我們要有一個認知,在互動時我們都要看對方為神眼中的寶石,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知道一個管弦樂團,特別是大型的交響樂團,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龐大、複雜的樂團的型態,他們也是多元,但是唯有合一演奏,才能奏出美妙的樂音。所以交響樂團的指揮要有一個能耐,要能夠讓所有不同的樂器,在共同曲目中,呈現出優美的、和諧的音樂。就我們基督徒來講,誰是我們的指揮呢?就是大祭司耶穌。

變調的人間

大祭司耶穌如同一般的指揮家,而我們所有的人都是這個交響樂團的團員,唯有接受大祭司耶穌的指揮,才能夠演奏出合一交響曲。這是耶穌在歷世歷代中最喜歡演奏的曲目,雖然人們在合一交響曲的演奏並不是非常傑出,讓耶穌心裡非常失望與難過,儘管如此,祂卻永不放棄,仍然站在指揮的位子上,讓歷世歷代繼續演奏,越來越合一,讓世人可以聽見這個合一交響曲,成為父神榮耀的見證。

為什麼當我們沒有演奏出合一交響曲時,耶穌會傷心、失望呢?因為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時,我們只有一間教會,叫做基督教會,全世界的教會都是屬基督的教會,沒有分門別類。可是好景不常,主後1054年教會開始大分裂,東方與西方教會各自分開,東方教會被稱為「希臘正教」,西方教會被稱為「羅馬公教」,而各自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而羅馬公教在1517年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後,又分成天主教跟基督教。

不停止的禱告

你可以想像當耶穌在指揮台上指揮時,有多麼難搞嗎?從一開始的一個教會,到現在變成這麼多宗派,出現這麼多紛爭,但是請問耶穌有沒有放棄祂為我們的禱告?沒有!耶穌在天上仍在那裡迫切的為地上教會的真實合一禱告,感謝讚美主!

有許多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們看見在2016年2月12日有一個新聞報導,就是天主教教宗,和俄羅斯東正教的牧首(在牧羊人裡面他是居首的,叫做牧首),終於進行會面,新聞上說這是「千年首會」,就是差不多經過一千年才有機會能會面的歷史性一刻,這是非常不簡單的。

耶穌禱告了許久,終於看見這樣的美事發生。我們看到天主教教宗跟東正教牧首互相擁抱在一起,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說,「終於相見了。我們是弟兄,我們終於見面了!」我們是弟兄,居然要花將近一千年的時間才能夠見面,才能夠稱對方是我的弟兄。這是何等令人動容的時刻!

神不但繼續的做,祂還要更深入的做。所以我們看到在2017年10月31日,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就是天主教教宗跟世界信義會聯盟的主席坐在一起,簽署了項聯合聲明,承諾願意繼續走在合一與共榮的道路上,這也是非常不簡單的。

宗教改革之後產生了基督教,也產生了很多的宗派。宗派之間難以合一,基督教陣營和天主教也無法合一,但是現在卻共同簽署了合一的聲明。他們在聲明書裡說,500年來的分裂,傷害了主的身體,我們彼此冒犯,除了要向對方請求原諒、彼此認罪,互相饒恕外,也要在差異中尋求共識與突破。這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啊!

500年來的隔閡,要有突破,必須要做一些事情。聲明稿裡特別提到,我們需要有新的眼光來看合一,不再從我們各別宗派、各別教會來看教會的合一,而是要從主的教會、基督身體的眼光來看教會的合一。他們如此說,「我們共同擁有的遠比讓我們分裂的更多」。

合一的進程

我們共同擁有什麼?我們擁有同一本聖經,我們擁有同一位救主、擁有同一位聖靈,我們也擁有同一位天父。我們所擁有的,遠比讓我們分裂的更多,我們為了一些不同的事情分裂,但卻沒有想到共同擁有的,遠比讓我們分裂的更多。這就是我們需要有新的眼光,來看彼此之間的關係。

感謝主!在過去將近快20年的時間裡,聖靈在台灣眾教會間也做了非常大的合一工作,從戴冕恩牧師開始到周神助牧師直到如今,我們看到台灣眾教會已經走在合一的旅程裡。

所以耶穌的禱告到底有沒有功效?大有功效!祂在天上不斷地禱告,期望祂的教會在耶穌裡全然合而為一。這是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裡不停止的禱告,而祂期望著不再需要相隔一千年或五百年後,終有一日,所有隔閡要全部拆除,這就是我們的主祂在天上的禱告,這就是耶穌所指揮的「合一交響曲」。

(本文摘自謝宏忠院長〈合一交響曲〉信息內容)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1 comment

  1. B

    ‘This people honors me with their lips, but their hearts are far from me;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