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差異?不管你今年幾歲,都需要聊聊這「四件事」

傳道書十一章10節中說:「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葉光明牧師提到,當初聖經剛翻譯出來時,「虛空」這個詞是指空虛、沒意義、不重要的意思,因此童年、少年、青年和老年間沒有差別,其實都是虛空。因此,我們不必花太多時間強調世代間的差別,反而應該去觀察人與人之間的共同點。我們可以從四個角度:忠誠、友誼、承諾與渴望成功,來和他人與自己的人生對話。以下讓我們從葉光明牧師的講章中,一一的來了解。

忠誠

「忠誠」是聖經上的觀念。我們所說的「信心」,有時翻成「忠誠」反而比較貼切。在希伯來文舊約和希臘文新約中,「信心」一詞也有「忠心」的含意,所以不忠心的人不算是有信心的人。

很多人以為信心就是指相信一堆道理。我們相信什麼當然很重要,但是信心卻不止這樣,信心是指「徹底相信一個人,並忠於一個人」。

使徒保羅在監獄中等待判決時,他可能會被處死,但他卻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1:12b)他並非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什麼」,而是說我所信的「是誰」,這兩句話是大不相同的。

說有信心卻不相信耶穌,就不是聖經所指的信心。青少年和兒童有時候比年長者更忠心,因為小孩子或許只曉得自己的媽媽、爸爸,以及朋友等等,他們的生活沒那麼複雜,反而更能夠相信與忠心。

友誼

所有人都渴望與人建立親密的友誼。現代社會的一大悲劇是人際之間的情誼,包括愛情、友情瓦解了,然而這一切的起因,卻在於我們的家庭結構早已開始瓦解了,不少人活得像孤島般,完全與人脫節,他們不知道有真正的朋友是什麼滋味。而友誼是基督教信仰的一部分,透過真心與人交往相處,我們將重拾起這個美好的特質。

承諾

葉光明牧師以自己的經驗提及,年長者不太容易委身,那是因為年紀越大,背負的包袱越大;年輕人反而較容易委身,因為並沒有背負太多的包袱。

而有些人長期被問題困擾,不管做什麼事都不順利,儘管口裡相信,卻始終得不到信心的果效,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則是他們並沒有真正地向耶穌委身。

無法對耶穌作委身的承諾,就不能作真正的基督徒。耶穌要求我們絕對地忠誠,而且毫無保留;只要照著祂的吩咐去做,恩典就會降臨。

渴望成功

葉光明牧師過去也曾因哲學家的經歷而獲得世界的認可,但在愈鑽研之後,才發現自己常常是在一些冗長的哲學句子中執著,有時只有一句話而已,卻解釋了兩頁還不見結果;而《聖經》最叫他佩服的,是既簡單,又很實際。聖經不會把事情弄複雜,這使他從中尋獲成功的祕訣,正如約翰壹書二章17節所說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世界」,是指不順服耶穌公義的王權。若試著向那些執著理念,或很有道德的人,提出向耶穌毫無保留的委身時,極有可能會出現叛逆的本性,他們並不願完全的順服在耶穌的權柄之下。

凡是反對耶穌權柄的體制,都有會消失的一天,正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將永遠常存,因為神的旨意不會改變,是永恆的,不被阻撓的。當我們順服神時,就會像祂的旨意一樣,不會改變,也不會被阻撓。

人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的祕訣就是找到神對你人生的旨意,然後委身順服於這個旨意。

不管你是哪個世代的人,比起強調我們之間的差異,不如在這些我們的渴望和需要上,彼此敞開、一起對焦連結於主吧。當我們願意彼此傾聽、了解原來我們擁有共同的需要和渴望,而彼此幫助、向彼此、向主委身,才能真正跨越所謂的「代溝」,兩代同行、與主同行。

(本文編輯整理自「葉光明講座」〈代溝〉)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葉光明牧師講道內容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