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向上管理術

在職場上不只要會「做事」,還要懂得怎麼「做人」!

華人談到「待人處事」時,是將如何待人放在處事之前。在職場上,人際關係是一個人是否能帶來影響力的重要關鍵。其中,與主管的關係就是一門學問,想要在職場上被肯定、拔擢,除了認真努力、專業知識和能力之外,懂得「向上管理」也相當重要。

各從其類

神在創造天地萬物時,運用這個原則,按著時候創造不同種類的生物。同樣地,面對各種不同的老闆,我們也可以運用這個原則,有不同的因應措施。

魅力型  這樣的老闆喜歡創新,較無耐心。需要一下子切入重點、單刀直入。
思考型  這類型較不容易溝通,因為他們很注重掌控,不喜歡有風險,總會不斷問問題。不要為他做選擇,只要提供許多參考資料。
懷疑型  對事情抱持懷疑,主要是因對人不信任,若能取得信任,較容易溝通。
追隨型  傾向參考過去的經驗,也很謹慎,需要多提出成功的案例,以博取信任。
控制型  認為自己最優秀,內心常有不安全感,需要找出他不安全感的來源,加以解決。

了解主管是甚麼型態,可以在提出企劃或解決問題上,有更大的助益。例如「魅力型」的主管,就必須先想好精簡的溝通內容,不要以為每次預備一堆細節資料,花時間報告一大串內容,就能過關。倘若是「控制型」的主管,就要先預想他可能會擔心甚麼,事先想好解決之道,會減少更多互動溝通的麻煩。

可能有時尚未了解,面對主管到底是要講重點還是談細節,此時就可以像論文開始之前,都會有一到兩頁的篇幅摘要該篇論文的內容。預備要提的事情內容之外,我們也可以另外預備精簡的摘要。提出摘要,當主管想進一步了解時,就能胸有成竹地說清楚內容。

找到最佳溝通方式

好的溝通管道可以幫助我們,多觀察並思考,甚麼樣的模式最能讓主管有充分的思考時間,並且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做出回應,在雙向溝通中達到雙贏。舉例而言,倘若主管已經給予充分的時間,讓你了解他所交辦的事,卻發現一週過後,你並沒有完成他所要求的事,等於這週都在做白工,這其實是扣分的表現。

歐洲管理學院的安德魯.勞倫教授曾說:「很多部屬不要只是想達到老闆的要求,甚至要思考如何影響老闆的決定。」在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執行者之餘,我們也可以努力成為老闆或主管信任的忠告者,就像君王身旁的謀士一樣。

培養工作信任感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甚麼時間點向主管報告甚麼內容,有很大的關係;這是人際關係溝通上需要留意的狀態。在上管理者多半需要更謹慎判斷,顧慮更多,因此我們有時需要易地而處,去思考主管的心態和想法。

面對不同的主管類型,也祈願上帝給我們智慧,如同聖經所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們就做甚麼樣的人。我們若能以合適的方式溝通,更能夠得著主管的心,在工作相處上,也能夠更加順利。

(本文整理自《共享觀點》〈職場向上管理術〉)
更多收看「共享觀點」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