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屈原跟厭世感Say Bye-Bye

端午節是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的日子,我們所身處的職場、家庭中,是否也有不少不滿現狀、鬱鬱寡歡的現代屈原呢?

這世代的快速變動讓我們有時反應不及、備感挫折,心理疲憊,讓身體也跟著疲累,有時不是我們要厭世,而是靠自己真的無能為力。透過先知以利亞,讓我們學習怎麼跟厭世感Say byebye。

選擇不靠自己,倚靠

有一位先知叫做以利亞,他在列王紀上十八章時,和那些巴力的先知在那裡鬥法,看誰的神能讓火從天上降下來。那些拜巴力的先知,從早上在那裡跳著,傷害自己的身體,求巴力降下火來,結果都沒辦法。

先知以利亞要求火降下之前,向上帝這麼禱告說:「願耶和華上帝彰顯自己的榮光、自己的作為,讓百姓知道耶和華是上帝。」禱告完,上帝自己降火在祭壇上,此舉讓以利亞大有信心。以利亞沒有向巴力的先知一樣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證明什麼,以利亞選擇來到上帝的面前,不用自己的意念成為要求,而是先尋求上帝,讓上帝自己動工,果然耶和華證明祂是那位獨行奇事的上帝。

神在每個軟弱時刻,左右

但是到了十九章,當王后耶洗別派兵去追殺以利亞時。以利亞聽到消息,就趕快逃走,走很遠的路,大約走一天的路程,他來到羅騰樹下在那裡求死,因為他很厭倦,覺得很沒有盼望,好像進入一個絕望的深淵中,什麼都想放棄了。

當我們遇到難關時,我們難免會厭倦、會嘆氣、會覺得很絕望。但是,不要忘了有一位施恩的主——我們的天父上帝,祂知道我們的情形。所以就在以利亞躺在羅騰樹下想求死的同時,上帝兩次派天使來拍他的肩膀對他說:「起來。」然後準備燒餅,還準備一瓶水,給他吃,給他喝,天使連續兩次跟以利亞說:「你當走的路還很遠,起來走吧」

以利亞因著上帝的鼓勵,再次燃起盼望,他咬緊牙關,再走四十天的路,來到神的山上,受到上帝微小之聲的啟示,逐步完成上帝給他的三項使命。

操練敬虔凡事有益

每個人在這個世上都會遇到很多挑戰,因此我們要學習,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就想傷害自己。聖經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上帝看重每一個人的生命,祂要我們好好愛惜自己的生命,甚至要我們去搶救別人的生命。

我們在這個世上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看見許多惡事,這就是我們的人性。人性就像水一樣,水若要往下流很快,但是水要往上流卻很困難,因為那是逆性。人性讓人很自然的會像水一樣,向下沉淪,而什麼力量能將我們這個向下沉淪、軟弱犯罪的心轉變過來呢?就是上帝愛世人,不願一人沉淪,祂願大家都能得救。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讓自己的厭世感成為完成使命的攔阻,學習依靠神,操練敬虔,體會神長闊高深的愛。主耶穌的犧牲讓我們可以領受主的生命,也讓我們每一個信靠主的人,都可以在這個世代發揮影響力。

 

(本文摘自唐崇鏞牧師《基督徒看端午》)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