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和你不一樣

在你的週圍,如果有人和你極不相同,擁有不同的想法、行為,甚至於這個人可能就是你最親近的家人,你會如何對待他?讓劉曉亭牧師來和你分享他的經驗。

聖經中有一段提到門徒間的爭論:「…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可9:33-35) 在今日的社會中,我們是否也常在比較和爭論不同的人、不同的觀點中,到底誰為大呢?

為什麼上帝造人不一樣,卻要人彼此相愛?解決方案就是讓我們回去看《聖經》的〈創世記〉,當神造亞當時,神說什麼都好,但第一個不好就是這人「獨居不好」。獨居不好的原因,是因為一個人不斷的獨居,只會自我感覺良好,你對自己的形象沒有經過另外一個人的應對測試,特別當像亞當這樣的一個男人,獅子、大象、老虎…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裡游的,全都聽你的話,那真的不得了了、要上天了,人生太順利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不知道你的心如何。

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心如何?最快讓你知道你的心的方法,就是另外放一個人在你的生命中。那麼這個人最好跟你不一樣,不一樣的人最能夠對照出你的心如何。你現在就開始明白,神天生就是要創造不一樣的人,只有跟一大群不一樣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認識你自己。

在同質性太高之處

在美國最大的問題,就是高科技的永遠集中。我在一個高科技雲集之處牧會,那裡有臉書、谷歌、特斯拉,所有現在影響全世界領先的科技都在那邊。但是那裡最大的問題就是「同質性」太高,通通都是工程師,所以他們以為全世界都是這樣想事情的,他們更需要有不同背景的人。我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挑戰他們的信仰,挑戰他們信仰跟生活之間到底有多大的距離?

有一個例子會幫助我們更了解。我鼓勵會友要在放假時帶孩子出去建立關係,但那裡的爸爸跟我說,「劉牧師你講得很對,但是我有困難,因為我沒有時間做計畫,我很會做計畫,什麼事都得做計畫…所以如果今天老婆說,天氣不錯我們出去玩吧!我會跟她說,對不起、不行,因為我們沒有事先計畫…」他說我沒有事先計畫,我不會玩,而等他好好的計畫完已經到下午了。他工作環境週圍大多是這種人,以為只要作計劃,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他認為一切理所當然。

美國大選後的崩壞

當上次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後,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念哈佛大學的台灣孩子寫的文章。他提到看到那裡所有人都認為希拉蕊會當選,所以大家都預備開始慶祝了,然而隨著開票的結果,開始有些人緊張、開始有些人離開,到最後當確定川普當選的時候,那真是如喪考妣。其實不是川普當選好不好的問題,是這些人都認為這是一件跟他這麼聰明的頭腦所預測的結果不一樣。這位台灣的學生在當場還觀察到,第二天學校馬上發通知,提及如果有學生需要心理輔導的,學校心理輔導室已經準備好了,而整個學校氣氛極其低沉。

川普的當選,也讓美國許多人開始省思這個他們意想之外的結局;最多的反應就是許多菁英分子嘲笑川普不上道、不夠資格作總統,然而重點是他就選上了,為什麼?因為在這個國家裡,還有一群更多的人,想法跟這許多的菁英分子不一樣。所以他們崩潰的原因,不是誰當選了,而是作夢都沒想到,竟然在這個國家,有這麼多的人是支持一個他看不起的人。

教會就是「不一樣」的聚集地

我們再回頭從神學來講,神造人一開始就注定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如果人要認識自己的話,你必須要跟一大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活在一起,而教會正是這樣的地方。在教會裡,你要跟一大群做事風格不一樣,邏輯不一樣,優先順序不一樣,背景不一樣…真是可以搞死人了。或者我們覺得大家都一樣不是很好嗎?但是如果大家都一樣,神的邏輯都一樣,我們也不用出國旅行了,反正出國看到的花也一樣,河也一樣,人也一樣,你吃的東西也一樣…那多可怕啊!

你現在發現人很難搞了吧!讓你長得都一樣,你又不高興,讓你長得不一樣,你也不高興;這是人的矛盾。你現在要開始明白,為什麼我們對於跟別人相處,有這麼大的困難,因為我們解決不了自己內在的矛盾。

聖經上怎麼看這些「不一樣」呢?神說,我們都是祂的作品,我們的頭髮祂都數過了,這是神的愛,這是創作者對自己作品的狂熱,因為我們是神的創作,也是祂生命的一部分。神的眼中沒有誰比較好,因為都是神的創造;正如成熟的父母們常無法說出自己偏愛哪個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但是他不管長什麼樣,都是父母所生的。這就如同我們跟神的關係。

關於「合一」

基督徒要去處理人與人的衝突,而衝突是天生的,因為「不一樣」本身就是「不和諧」與「衝突」,但是在愛的裡面,你可以讓那個衝突成為「合一」。請大家千萬記得,聖經說的是你們要「合一」,而不是「統一」。「合一」跟「統一」有著太大的不一樣,「合一」是讓所有的不一樣合在一起,但「統一」就是說請大家都變成一樣的。

請問教會應該是要「合一」或「統一」?如果教會是合一的話,弟兄姐妹可不可以有自己的異象?可以!所以如果人與人間不能先面對彼此的不一樣,我們就無法彼此相愛,正如當年的門徒一樣,當耶穌問他們在爭論什麼時,他們不是不懂彼此相愛,而是他們做不到,在他裡面有一個「想要當大」的欲望在驅使著他。

讓我們再回到創世記,神要人從「不一樣」當中,學會彼此順服。所以當亞當、夏娃出現以後,神要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二人成為一體」。整個人類的差異,就是先從二人成為一體開始,而他們在「合一」當中繼續發展差異,並且在「差異」當中持續的合一,這是神的定律。

所以你一定要先明白,我跟你是同樣的尊貴,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家公司出品的,我們都是上帝偉大的作品,雖然看起來不一樣。

(本文摘自劉曉亭牧師信息《從衝突到和睦》)
繼續觀賞「特會精選」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