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除了倚靠神,基督徒還要學習倚靠人?

你是否曾聽過有人說:「我這一輩子都不想要麻煩人,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知道嗎?這種「拒絕倚賴」的心理,其實是另外一種不健康、不成熟的表現…

走過屬靈年少輕狂的季節,我們的生命會有另外一個季節,不是年紀的問題,而是我們的生命狀態是一個流動的曲線,會有高低起伏,喜笑有時,哀哭有時。

在順境時,我們可能驕傲得不得了,這時候,我們要更謙卑地倚靠神。而聖經上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  當我們人生走到一個地步,別人會把我們束上,甚至必須去做一些我們不願意做的事,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到了這樣的一個季節,會需要別人的幫助。

拒絕倚賴」也是一種問題

你是否曾聽過一些長輩這麼說?「我這一輩子都不想要麻煩人,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知道嗎?這種「拒絕倚賴」的心理,其實是另外一種不健康、不成熟的表現,在心理學中,它是在築起高牆,把人拒在千里之外。這種人的內心,不是極度驕傲,就是極度自卑,往往與他的原生家庭、童年創傷非常有關。

然而,耶穌是怎麼看的呢?加拉太書六章2節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我們可能在教會聚會了一輩子,沒有錯過任何一堂主日,卻還沒有完成基督的律法,因為我們拒絕進入到生命的另外一個季節,我們不要人家幫忙,不願意敞開自己。

人生最美麗的高低起伏

有位諮商專家說,「人在倚賴跟獨立當中,是人生最美麗的高低起伏。」就連耶穌也需要別人的幫助,耶穌出生時,需要母親馬利亞餵他喝奶,耶穌死在十字架以後,也需要有人將他埋葬。連上帝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都需要藉由這樣的扶持,彼此幫助,完成了神的律法,為什麼我們要拒絕別人的幫助呢?

或許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曾被灌輸「沒有人會幫我」、「男人就是要獨立」、「你找別人幫助,你就是弱者」……這些不健康的觀念,但是在神的心意中,這是我們人生的季節,不是軟弱,我們需要讓自己更加地敞開,與人分享生命當中的高山或低谷。喜樂的時候,可以跟一群人一同喜樂,哀哭的時候,讓人陪你一起哀哭,如此才可以完成主的律法。

4原則,與夥伴一同活出信仰生活

至於我們要如何尋求協助,與人一同活出信仰生活呢?

第一,要找到對的人。和那些可以帶領你更靠近神的人在一起,認識主耶穌,也認識教會的夥伴。

第二,不只是跟他們在一起,還要找到屬靈同伴,讓自己不孤單。孤單是犯罪的溫床,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負面黑暗的念頭更容易進來,因此,要經常與屬靈同伴彼此禱告,彼此扶持。

第三,主動向外求援,不要硬撐在那裡。告訴教會的小組長、同工、牧者說,「我需要幫助……」求援不是弱者的表現,反而是剛強的行動。

第四,更加謙卑地倚靠上帝,也讓周圍的人分擔你的重擔,與你一同完全基督的律法。

(本文摘自柳子駿牧師《學習倚靠》信息)
video
play-sharp-fill
繼續觀賞「道在人間─華語講員系列」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