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的七句話

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七言,訴說人世間千萬年不變的摯愛,也改變了世界上許許多多人們的生命。

從古代教會到現在,基督徒有一個傳統,於受難節及復活節前一段時期,不論在主日崇拜、家庭聚會、個人靈修時,會特別默想主耶穌基督,為我們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的大愛,這段時間稱之為預苦期。在這段時期,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簡稱「十架七言」,盼望能更深體會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祂在十架上所成就的救贖恩典是多麼奇妙、偉大!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是逾越節那天早上的九點(可15: 25裡提到了「巳初」),然而到中午十二點之前,祂講了三句話,分別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是祂為那些殘害祂的人,向天父上帝所發出求憐憫的禱告。第二句是「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這是對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臨死前卻願意悔改的強盜,所宣告救恩的應許與保證,這是何等大的好消息,多麼寶貴的福音。第三句話是對祂的肉身母親馬利亞,和門徒約翰所說的話:「母親,看,妳的兒子」「看,你的母親。」主耶穌雖然以天父的旨意為念,但也沒有忘掉祂在地上,為人子的責任,所以祂對馬利亞以後的照顧,作了一個很好的安排。

接下來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耶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說話,那個時刻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遍地都黑暗了」(太27: 45)。一直到下午三點鐘,耶穌在十字架上大聲呼喊,說出第四句話,是用祂的母語亞蘭文說出來的:「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主耶穌從前面為人代求,給人應許,交付責任,轉變成一種極其痛苦、絕望的呼喊,這樣的變化,非常值得我們去思想、體會。

最後,主耶穌在斷氣之前說了三句話,分別是「我渴了!」(約19:28)因為接下來祂要作出一個偉大的宣告,所以祂要先滋潤一下嗓子,清清喉嚨,然後祂說:「成了!」(約19:30),主耶穌說的不是「完了」、「算了」、「罷了」,祂宣告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已經大功告成,這是一個勝利的呼喊。最後祂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路23: 46)。祂把自己的靈魂,放心地交托在天父上帝手中。

你認為一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會有什麼反應?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看似軟弱,其實是大有能力;看似無助,其實是十分剛強;看似羞辱,其實是大有尊貴及榮耀!

十架七言

  1.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3)
  2.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
  3. 母親,看妳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19:26-27)
  4.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太27:45)
  5. 我渴了!(約19:28)
  6. 成了!(約19:30)
  7.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路23:46)
(本文摘自陳志宏牧師《十架七言》系列)
video
play-sharp-fill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