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口舌竟然可以點燃森林大火?別以為你說的話不會有後果

說話是必須付代價的,我們所說出的話反映我們的內心。話語可以傷害人,也可以醫治人,話語的影響力是既深且遠的。

謊言欺騙我們說:「話語是短暫的,很快就會消散在空氣中。」然而事實是,話語影響深遠,如同雅各書裡所提到的,舌頭能引燃大火;也如同箴言裡所說的,「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18:21)

當言語成為關係中的利刃

幾乎每一對夫妻中,都有一方話比較多,另一方話比較少。我和師母結婚時還沒信主,我的口才比較好,話也比較多。通常都是我一直講,她不停搖頭。過去我會用話語來打壓她,每次吵架我都贏,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得救以後,有一次我們吵架,我把她罵到哭,我就走了。我去到另一個房間,主對我說:「你還記得曾經被黑帶高手痛扁嗎?」那一幕突然浮現腦海,五個對兩個,我被揍得很慘,老天,那兩個人真是夠凶悍的。

當時我是因為說話逞強而挨揍,那個人說:

「別惹我,我是黑帶。」

「黑帶有啥了不起,哼。」

十五分鐘後就知道了。

主說:「還記得那次挨打嗎?你不像平常打輸架只痛幾天,而是痛了幾週,為什麼?因為他是高手,他受過訓練,知道怎樣造成傷害。你的口才就像黑帶高手。聽好,我不准你再碰我的女兒,不准再用話語傷害她。」

我沒有傷害她的身體,卻用尖銳的話語傷了她的心。

我在這方面並不是從此就不再跌倒了。但我要奉勸在座的夫妻,如果你的口才好,總要講到對方啞口無言,你可能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俗話說:「贏了一場戰役,卻輸掉整場戰爭。」我勸你立刻改變作法,因為話語會造成持久的傷害。

我們常為結婚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夫妻諮商,受言語暴力的一方最後會說:「我受夠了,忍無可忍了。」

你吵贏了這場架,卻失去關係中的和諧。

善用你的話語

很多人也有同樣的問題,我鼓勵你,別感到被定罪,但請聖靈讓你知罪,神要我們所有人善用我們的話語。

說話要付代價,但說話也是一種投資。話語能傷人,也能醫治人你可以這麼說:「主啊,幫助我口中的話語能釋放生命,而非死亡。」

壞話好話皆影響深遠

你可曾開個玩笑,對方卻抓狂?雅各書3章說,「舌頭能引燃大火。」(雅3:5)也許很多人開過同樣的玩笑,他心裡已有森林,你的口舌就能引燃森林大火。

現在要說好消息了:壞話影響深遠,好話也影響深遠提摩太後書中,當提摩太面對困境時,保羅對他說:「我在為你禱告。」

提後1:3,保羅說:「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這裡的「想念」源自兩個希臘字,其中一個的字根的意思是「墓碑」。

當你看到一座墳墓的墓碑,不是要你想到某個人死了,而是想到某個人活過,它用來記念某個人的一生。保羅用了這個字,就像是在告訴提摩太:「我把你的需要如同紀念碑一樣,帶到神面前。」

話語影響深遠,當祖母為孫子禱告,她過世了二十年以後,孫子還是會得救,因為她為孫子在天堂刻了一塊碑給神看。

發揮一下想像力,就好像神每天走出門,收信或是拿報紙,院子裡有各式各樣的紀念碑,是祖母為孫子刻的碑,神必須穿過這些碑去收信,最後祂說:「找個人讓這男孩得救吧,就算要他墜馬或變成瞎子,也在所不惜。」別以為神不會這麼做,看看保羅的遭遇,神讓他墜馬又失明,保羅終於說:「祢是誰?我想認識祢。」禱告可以使人降服於神,這就是話語的大能!

現在就開始改變你說話的習慣吧。加上禱告!

(本文摘自羅伯特莫里斯牧師《話語的影響力》)
video
play-sharp-fill
看更多【蒙福人生 話語的能力】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