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在別怕!對抗懼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開口宣告神的話

疑惑與懼怕是仇敵攻擊基督徒心思意念的武器,有些信徒因此裹足不前,終日過著重覆且沈悶的生活;有些人雖回應呼召,一旦受到攻擊就萌生退意?

當懼怕與疑惑來臨時,該如何因應?以堅固的信心抵擋,開口宣告神的話語,說出正確的事,就能幫助我們不向疑惑屈服。

疑惑產生懼怕

我們有時必須學習等候, 讓信心更擴展,在這時刻有個很重要的信念:神知道全盤的狀況,這些事至終都將使我受益。有些微小的懼怕在我們生命中存在許久,甚至無法察覺它們的存在,其中之一就是疑惑。疑惑與懼怕互相關聯,是懼怕的一種,但通常不是指對神有疑惑,而是自我懷疑。我們相信神萬事都能行,但不確定祂會為我們而行;我們相信神對人說話,但不相信自己能聽到祂的引導;我們認為請人代禱,神會垂聽,卻不確定祂會垂聽我們禱告。

神欣賞坦然無懼、聖潔、勇敢的確信。坦然無懼並不是指「我什麼都行」的態度,而是靠著基督,我凡事都能做。神聖的自信源於對神的信任,並非自我信任;是確知自己的能力與才幹,藉著信心剛強勇往直前,完成必須做的事。擁有這種自信的惟一條件是不怕犯錯,我們時常因懼怕犯錯而裹足不前。

當我憑信心而行,若是中途跌倒,必能起來再走,因為主總是伸出手來拉住我,幫助我站穩再往前行。我情願因嘗試而跌倒,最後終於學會走,勝過什麼都不做,安全地躲在船上。就像彼得要求從水面上走向耶穌,雖然他曾因懼怕差點跌落水裡,但耶穌卻及時拉住他。

勇敢地禱告尋求,按你內心的感動,做神給你機會去做的事。彼得做了許多傻事,還愚昧地三次不認主,但是神一直與彼得同工的原因,首先當然是彼得愛神,其次是彼得勇敢,我相信神欣賞坦然無懼的心志。撒該是個矮小的人,他因眾人擁擠的緣故無法看到耶穌,然而他卻勇敢跑在眾人前面爬上一棵樹,好讓自己看見耶穌。當耶穌經過那裡看見撒該,就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那天一定有很多人認為人太多而看不到耶穌,但他們不願意多一點努力。

聖經說迦勒「另有一個心志」,與眾人不同的心志。當以色列眾族分地時,迦勒那時八十五歲,卻說將「這山地給我」。你是否預備好在八十五歲時,像迦勒一樣定意攻下一座山頭,還是認為自己太老,不能再做任何新事?

不看環境的信心

再次出發,絕不會太遲。要勇敢生活,必須行在信心裡,但疑惑會來攻擊我們的信心;疑惑是一種會與信心相互爭戰的恐懼。可能有人對於優柔寡斷已感到厭倦,但我們遲早得做出決定,也期望那決定是正確的,然而做錯決定也並非世界末日,至少我們學到別再犯同樣的錯。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羅四18-20) 亞伯拉罕的確思考過也觀察過現實狀況,然而他仍相信神大過一切。

經文並不是說疑惑沒有找上他,而是說即使如此,他還是不動搖;換句話說,亞伯拉罕對神有足夠的信心。當疑惑來找他時,他反過來質疑它。下次當你嘗試新事而疑惑來臨時,你要去質疑這個疑惑,並且因相信神而拒絕疑惑。疑惑會引起混亂,並伺機竊取它與你的思想爭戰。

當你內心相信必須去做某事,那種感覺很像油膏下來般聖潔的活力,然而當你開始用頭腦思考,許多夢想就因此被扼殺。大衛有信心能殺死歌利亞,即便他個子比較小,且配備不完全。但面對歌利亞的挑釁,大衛回應:「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今日我必殺你,斬你的頭。」說完大衛急忙「往戰場跑去」,若他站著觀看歌利亞太久,可能就會朝反方向逃跑。

當疑惑來臨時,亞伯拉罕開口讚美神,讚美是述說神的美善,他邊讚美邊回想神在他身上成就的許多美事。憑著信心宣告神的應許,疑惑必無法使你屈服。當你處在思想爭戰中,對抗負面思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開口宣告真理,神的話就是聖靈的寶劍( 弗六章)。

疑惑與不信通常在我們等候時出現,神要我們等候是因為信心必須經過考驗,才顯出它的真實並擴張。不論你在等候什麼或看起來多麼困難,也可能因等候而感到疲憊,撐不下去了。那就必須用信心開口宣告,神絕不會讓我們背負超過所能承受的重擔;若我無法承受,神絕不允許它發生;宣告神行事絕不延遲,連一天都不會耽延。

除了以信心宣告之外,聖經也教導我們在等候中,要學習忍耐。希臘文「忍耐」的意思是,在考驗中所結出的聖靈果子。當我們發揮信心就遇見考驗、遭受敵對,因此必須等候再等候。信心若不加上忍耐就無法完全,忍耐不只是等候,還包含如何等候。有個方法可以縮短等候的過程,如同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的禱告,他從不祈求神挪去難處,但卻求神讓人能存著「溫柔、忍耐的心」面對各種情況和問題時。持續讚美主,保持內心平靜,憑藉愛心行事,不產生不好的態度,等候的時間必會大大縮短。

神的愛使我們勇敢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 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出十三17) 神刻意帶他們走又長又難的路,是因他們還不能打仗,而他們需要預備爭戰,因為神要他們佔領迦南地為業。所謂「佔領」,指的是從原居民手中搶奪那地,神差他們去的應許之地並非無人之地,那地充滿敵人,戰役會一個接一個的來,他們必須攻下一座又一座的城,所以神讓他們先在曠野飄流,儘管他們發脾氣、嘀咕、抱怨、發牢騷、互相指責、失去耐心,甚至想回埃及,因為當他們離開埃及時,尚未強盛到能夠奪取那地並攻克仇敵。

有很多人心中有極大夢想要完成,然而,為何神遲遲不讓它發生,可能是你還未強壯到面對過程中仇敵的攻擊。「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林前十六9) 若你想為神所用,你能幫助的人越多,反對的勢力也更大。也許要經歷過傷痛、拉扯,以及無數次想放棄的念頭,不論是從人或魔鬼而來的抵擋,讓身體、心思、情緒都受到攻擊。但你要憑信心宣告真理的重要性,即使疑惑與懼怕試著要侵佔你的心思。

當神接納我們為祂的子民,祂已決定不論我們做了什麼,只要誠心悔改、轉離惡行,祂必會饒恕我們。神如此的恩典,是為了使信徒能夠坦然無懼、毫不疑惑的來到神面前,祈求所需的幫助,且與神有愛的連結。因此,神的兒女要甩掉一切錯誤的罪疚感,不再受仇敵的謊言蒙蔽,不再心存懼怕或想以行為稱義;當相信神話語的信實,祂樂意幫助並帶領引導我們,充滿自信、喜樂前行。

「疑惑」的意思是無路可走,但耶穌是道路,當我們缺乏資源、被羞辱、陷入疑惑、不知所措、遭受損失,在岔路口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時,需要學習信靠神,讓祂引導我們,充滿自信往前行,遵行祂的旨意。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雅一5-8) 即使是自己惹出的麻煩,或因缺乏智慧捅出漏子而向神求助,神會赦罪,不會找麻煩或斥責我們。我們毋須完美,就能得神的幫助。不論你覺得自己多糟糕,都要相信神必幫助你,當你開口許。

神是為了與我們相親而創造我們,與任何人建立關係時,必須先做個決定,在這份關係中,縱使對方做了得罪你的事,惹火和求祂赦免,誠心悔改,這事就圓滿解決了。不僅如此,良善的神必成就祂對我們的應傷害你,你必須學習原諒他,若不原諒,關係就會停止。有任何人期望自己的家人、配偶或孩子不會傷到你,或讓你失望?原諒我們愛的人真的比較容易。我們此生會犯的錯一定很多,神早已知道,然而為了與我們保持關係,祂已決定要赦免我們,我們只需祈求就能得著赦免,這件事真的太神奇,叫我們幾乎無法承擔。赦免我們眾罪的代價已在二千年前,耶穌死在十架上時清償了,聖經說祂赦免我們的罪,叫我們的過犯遠離。認罪悔改後,若魔鬼試圖讓我們有罪咎感,我們要相信那是個謊言。

神要我們大膽祈求,而非「主啊!拜託拜託…」神是鑒察內心的神,祂察看人心。即便大衛曾經謀殺、姦淫、說謊,也製造不少問題,神仍說「大衛是合我心意的人」,因為大衛真的很愛神,毋庸置疑神也非常愛他。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十10) 我們若有疑惑、懼怕、擔憂、痛苦、被冒犯、罪咎感,就無法享受人生。聖經的應許是為祂的每個兒女預備的,如同保羅所說:「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 弗三12) 當我們理解自己多麼敗壞,除了憑藉信心,實在無其它方法能來到神面前。

倚靠聖靈

根據加拉太書所說,我們有兩種生活方式。保羅提到兩個約,是亞伯拉罕的兩個孩子,一個是「按著血氣生的」,代表受奴役及綑綁;另一個是「憑著應許生的」,他的名字意思是「喜笑」。若要享受生命,就要讓神做主,信靠神的話。每日起床後盡力而為,知道神理解並察看你的內心。若你單單愛神,且讓神愛你,看重與神的關係,勝於個人的完美,不要總找自己的碴,想憑藉完美標準來讓自己好過。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 加三1-3) 若非聖靈光照,你無法知錯。

當聖靈光照你,首先別陷入定罪感,聖靈光照是要將你從錯誤中救拔出來,而非把你推下去。啟示錄三章也提到「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19 節) 無論神指正什麼,只要我們認罪求神赦免,並相信祂能在我們生命中動工。

若你脾氣不好,要先研讀有關怒氣的經文,將神的話當藥。頭痛的話不會在額頭貼膠帶,會服用阿斯匹靈之類的藥物,或藉著你靈裡的信心,禱告得醫治。神的話如同良藥,醫治我們心靈,更新我們的意念。當我們讀經並默想,就不用倚靠自己擠出果子,自然就會變得比較和氣,若我又生氣了,也不至花那麼久的時間才平靜;持續研讀就發現,漸漸地自己不再常生氣。

神要改變我們,使我們榮上加榮,不是任我們掙扎,有罪咎感,自我恨惡、不斷地氣自己,以致與神的關係出現裂痕。即便我們問題很多,都能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座前,因著祂喜悅我們而獻上感恩。我們所有的過犯已經藉著耶穌,全部與祂同釘十架。當我們信靠祂,神就透過耶穌來看我們這個新造的人,無論耶穌有什麼,我們都是與祂同為後嗣、同受產業的人。

當神指著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祂也要對在基督裡的人這麼說。在基督裡,我們得重生、得救贖,並成為聖潔;當我們奉祂的名,禱告就蒙應允。神不一定喜悅我們所做的每件事,但祂喜悅我們。

以信心宣告真理,真實倚靠聖靈,就能將被疑惑與懼怕侵佔心思趕除。

(本文整理自 喬依絲邁爾牧師〈戰勝恐懼與疑惑〉)
video
play-sharp-fill
更多收看【喬依絲邁爾 豐盛人生】

發表留言

  • 首頁
  • 國度關鍵
  • 活出信仰
  • 生命靈糧
  • 節期相關
  • 講員專區
  • GOODTV+
  • 直播 Live
  • 隨選節目
  • 節目時間表
  • 國度報導
  • 好消息生活
  • 支持好消息
  • Generic selectors
    完全符合
    搜尋標題
    搜尋內容
    Post Type Selectors
    依照分類篩選
    以色列信息
    信仰問答
    信徒造就
    其它節日
    周巽正
    國度關鍵
    大衛鮑森
    婚姻家庭
    宣教傳福音
    寇紹恩
    廖文華
    復活節
    教會生活
    末世預言
    林瑋玲
    查爾斯史丹利
    活出信仰
    生命靈糧
    節期相關
    羅伯特莫里斯
    聖誕節
    職場系列
    葉光明
    講員專區
    財務管理